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里皮七宗罪 四年前登顶后他本该急流勇退

2010年06月26日16:17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上一届冠军小组没有出线就出局了。

  卡纳瓦罗那个令人感伤的背影,草根前锋迪纳塔莱初次参加世界杯的眼泪,皮尔洛拖着一条伤腿参战堪比8年前的齐达内……

  造成这一切的是坐在教练席上一直嚼着口香糖的里皮。

  终场哨响,里皮一溜烟走进了更衣室。在赛后发布会上里皮没有一点悔改之意,还称自己在比赛进行时一直想着下一轮甚至以后的对手。四年前谦逊、睿智的里皮,从夺得德国世界杯后就自欺欺人,狂妄自大,哪怕在小组出局后也不愿意醒悟。终于,自己在上届赛事中创下的威名被自己糟蹋殆尽。

  从2008年至今,是里皮的无数令人意外和愤怒的举措毁掉了卫冕冠军。

  罪状一 坚持433 不吸取前任教训

  2008年欧洲杯后,时任球队主帅的多纳多尼离开了意大利队,里皮二进宫。但是自从里皮上任以来,一再证明不适合意大利队的433还是最终被搬上舞台,他似乎想从这些很少人在意的细节上证明自己比前任出色很多。终于,从433被迫变成424,意大利队对阵斯洛伐克从小组赛中淘汰出局。

  罪状二 任用嫡系 先毁尤文再毁意大利

  里皮的昔日东家,意甲豪门尤文图斯队在去年夏天转会场上的一系列举动都很容易让人猜测是不是里皮在控制着尤文图斯。

  最终,有半支意大利队主力的尤文在联赛中只取得联赛第七的糟糕战绩,从欧冠到欧联,都惨败收场。

  最终,这半支意甲联赛第七的球队在世界杯上很自然地小组出局。布冯半场后就离开世界杯,卡纳瓦罗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的场上最大罪魁,亚昆塔挥霍无数机会,尤文新领袖基耶利尼最终也在同斯洛伐克生死战中犯下大错。

  罪状三 无视新人涌现 排斥多名有功老臣

  联赛第七的尤文图斯队在国家队占据半壁江山,可是联赛冠亚军国米罗马却只有德罗西一个。里皮曾经抨击国米缺少意大利人,但是蓝黑军团的莫塔、巴洛特利、桑顿都是可以为国家队效力的人选。罗马队的佩罗塔、卡塞蒂、托蒂、托尼也未能入选。最令人叹息的当是托蒂和托尼,前者曾一再表态愿意归队,但里皮至终未能点头,后者为了参加世界杯更是不惜通过复杂程序从拜仁租借到罗马,并且表现不俗,终究还是白忙活一场。他不仅对桑顿、巴洛特利不感冒,甚至无视已经在米兰阵中打上主力的阿巴特、安东尼尼,而是任用已经沦为该队替补的赞布罗塔、加图索。

  罪状四 收买队员监视队友 曾长期排斥巴乔

  曾有意大利记者指出:“亚昆塔是里皮的亲信,之所以在养伤养了一个赛季之后仍然能稳获一个世界杯名额,是因为他是里皮的‘更衣室间谍’。”所谓更衣室间谍,实际上是帮助教练监视队内队友言行的嫡系球员,这位记者的话无从证实,但里皮热衷于指派“更衣室间谍”却是早已公开的事实,当年在国际米兰,就因为巴乔拒绝了他的这个请求而长期被排斥。

  不能从竞技的角度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这是里皮在本次人员选择上表现出来的最大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当初,帕努奇因为在国际米兰和里皮之间的一次矛盾,被记了一辈子,公开谢罪也无法让他进入里皮执教的意大利国家队中。

  罪状五 盲目对攻 不吸取联合会杯教训

  在卡纳瓦罗年事已高,马特拉齐、内斯塔也退出国家队后,意大利队在2006年的那条钢铁后防在两年前就不复存在。可是里皮即使遭遇在去年和巴西队的两次惨败比赛后都毫不吸取教训,这一年来球队的防守能力继续下降。斯洛伐克一开场就加快进攻节奏,意大利也跟着快了起来,尤其是在下半场更是倾巢而出,可结果确实告诉世人这支球队连和斯洛伐克对攻的资格都没有。

  罪状六 无视忠言逆耳 只顾炫耀昨日光辉

  从西班牙夺得欧洲冠军、巴西获得联合会杯冠军后,许多意大利国内媒体都在担忧卫冕冠军的光环已经不断褪去,可是里皮却总喜欢用“我们还是世界冠军”这言论一再搪塞,搪塞的同时还不愿精心改善这支在国际足坛上已经落伍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一个很多人熟悉的女记者在用客观数据问及目前的意大利队防守是否衰弱时,里皮却勃然大怒,斥责她不懂球。上届世界杯7场丢2球,本届世界杯3场丢5球,不知道里皮还有何话可说!

  罪状七 不断调整首发 队员没有安全感

  作为主教练,里皮的战术不但遭到了外界的质疑,就连他的球员也对他的战术打法表示了不信任。从世界杯预选赛以来,里皮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首发阵容,这种调整确实让队员们很没有安全感,更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到底在什么地方。再加上皮尔洛因伤缺阵,意大利人再也找不到一个场上核心。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之后,意大利队员之间的矛盾终于爆发出来,队员和主教练之间互相抱怨,里皮爆料,队员不听教练安排,队员却埋怨里皮的战术安排有问题。

  托蒂在接受采访时暗示,他认为,罗马队的球员在里皮的阵容当中受到排挤。队内已经分裂为“尤文帮”、“米兰帮”和“罗马帮”,托蒂表示他只支持罗马球员。

  里皮此人

  尽管里皮最终在南非收获了耻辱结局,但这却不能抹杀他28年执教生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早在四年前意大利登顶柏林之巅时,里皮就已然封神,他几乎完成了冠军大满贯……  

  蹩脚球员 从未进过国家队

  相比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等名将+名帅的典型代表,执教生涯光彩夺目的里皮却只拥有一段平庸无比的职业生涯。里皮效力桑普多利亚长达12年,作为中场主力的里皮代表桑普出战了274场联赛,却只有5球进账。而国家队的战袍也与他无缘。

  执教生涯 前十年充满黑暗

  里皮是个念旧的人,因为桑普主席的一句“希望你退役时回来执教”,他真的选择了在这家他度过踢球生涯大部分时光的球队开始。1982年,里皮在桑普青年队开始积累执教经验,首场就输了个0比5。此后10多年间他辗转多家球队,但执教成绩都不佳,直到他来到那不勒斯,从此成名……

  老马走后 是他带那不勒斯出低谷

  自马拉多纳以后,在上世纪80年代辉煌一时的那不勒斯便开始滑入低谷。好在他们也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请来里皮。随后的1993-1994赛季,里皮治下的那不勒斯在风雨之中坚挺不倒,最终取得联赛第六的佳绩。而挽狂澜于既倒的里皮,也因此声名鹊起,赛季结束就被老牌豪门尤文图斯挖走。

  尤文时代 里皮的名字就等于冠军

  在过去的16年时光里,里皮的名字几乎能够与尤文图斯画上等号。自1994年夏天入主斑马军团以来,里皮不仅在随后的10年里创造无数丰功伟绩,甚至时至今日他的退路也很可能是尤文管理层。除去1999-2000赛季短暂执教国米的阴霾,里皮在作为主帅的9年间,帮助尤文豪取5座意甲联赛冠军的同时4次杀入欧冠决赛,总计13座俱乐部大小赛事奖杯的成绩,也让他跻身意大利史诗级名帅之列。

  4年前登顶 他本该急流勇退

  四年前的柏林夜,里皮与他的麾下大将们尽享盛世荣光。随即时年58岁的里皮选择告别国家队。然而在经历了两年赋闲时光后,按捺不住寂寞的里皮选择在2008年欧洲杯后再次复出,期待着以救世主身份再次救意大利于水火。然而这一次里皮却赌错了,在2006年功勋纷纷隐退或是状态严重下滑的背景下,里皮的坚持也就变成了刚愎自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里皮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