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夜造出4年冠军囚徒 里皮色与戒失调注定万劫不复

2010年06月26日10:3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如果稍微关注意大利足球这两年,你会发现本届表现不意外,意大利国家队就这样。用足协主席阿贝特话说,“我们始终没打法”,模糊的阵型混乱的表现,和去年联合会杯的惨败如出一辙,保持着连贯性。

  说得再广泛一点,从2006年柏林一战后至今的4年,意大利一直都这么半死不活地踢球。多纳多尼执教了23场,里皮二期执教了27场,4年间能有多少场次给你留下正面的回忆?能保持着意大利独有的风采?不说世界冠军的模样而是意大利应该有模样的,都屈指可数。

  最先想到的是欧洲杯完胜法国,突破了对法国30年90分钟不胜的尴尬,随后出线。胜利的原因有二:首先法国太弱,下滑得比意大利还快,意大利差劲架不住对手更差劲,法国和意大利这对4年前决赛对手同病相怜,法国队内更混乱;其次是意大利球员架空教练多纳多尼、自成体系自由发挥,以皮尔洛、德罗西两冠军成员入球为代表,唤醒冠军尊严。第二点正是这4年意大利的症结所在,深入骨髓的症结:依赖冠军、时不时把冠军挂在嘴边当护身符。

  4年造就冠军囚徒

  一副药是有效期的,赢法国那就是冠军膏药的最后期限,仗着即将过期的冠军名头拿到出线,就该认识到革命的必要性了,卡纳瓦罗缺席基耶利尼上位,再次证明了变革的可行性,但没有。

  里皮比多纳多尼更留恋过去,指着一剂药材4年后还能治病,殊不知意大利新老球员都有了抗体,4年内耳濡目染被无限放大的抗体,药物无用。就好像程咬金的三板斧,只会这三下后面不会了。打斯洛伐克一场,还有冠军样吗?

  4年内还有哪场可说?当是多纳多尼时期欧洲杯出线战2比1苏格兰,请记得帕努奇入球,帕努奇然后又在欧洲杯决赛圈对罗马尼亚入球,创造蓝衫进球最老纪录:35岁半,这跟依赖老将没什么分别。

  里皮二期对一流球队则没一场可称道的比赛,外围赛对头号对手爱尔兰不胜,还是最后关头吉拉、亚昆塔两人合作扳平比分苟且出线,还是冠军团队。里皮这2年的大赛,还不如多纳多尼时期的大战,足以说明相同思路下的冠军过期。

  这4年有几场大胜,多纳多尼对比利时的3比0,里皮对北爱尔兰的3比0,不是对手太弱就是意大利全新阵容新人抢眼,对北爱尔兰意大利还用了地道的二三流组合,佩利西耶等三流前锋进球。可惜两个教练熟视无睹,只在柏林成分上象征性地加一点作料,多纳多尼加了卡萨诺、阿奎拉尼,里皮加了马尔基西奥、克里西托,框架和主心骨不改。

  里皮甚至不如多纳多尼变得广,卡萨诺、阿奎拉尼还是中前场轴心球员,里皮的轴心依然是卡纳瓦罗、皮尔洛(受伤了才让位给蒙托利沃)、亚昆塔、吉拉迪诺,抛弃了试用的罗西、达戈斯蒂诺,皮尔洛一缺,里皮就傻了,不知道怎么玩了,他自己承认,“决赛阶段损失布冯和皮尔洛制造了困难。”

  联合会杯本是革新契机

  发人深省的记录,4年来,意大利只求回到从前不顾现实,不想发明东西,只想借助老将。去年联合会杯本是个绝佳的变革契机,《米兰体育报》主笔卡兰多写道:“接下来的一年里皮会大肆使用年轻人,他自己要变年轻,更新想法,找回他曾经的创造力和足球智慧。”

  主席阿贝特号令:“是该好好观察重新定位冠军团队了,看看哪些人还能发挥作用,哪些不能,该变化了。”无奈里皮仅仅以“身体状态”“高原不适”“现阶段就这样,一年后再看”为借口,给史上首次败给非洲球队(埃及)、惨败巴西找托辞,只剔除了托尼一个人,马特拉济和巴尔扎利欧洲杯表现已证明不堪大用,里皮放弃也是必须的毋庸置疑的,剩余冠军构架安在。格罗索又用了一年才在世界杯前几天放弃,这跟不放弃区别不大,因为两年来格罗索都是主力。

  刚结束的赛季尤文整体低迷,阿贝特再次建议“审视尤文球员,早做改变,总比世界杯期间碰到问题手足无措好”,多有先见性。里皮意思一下,拿掉格罗索、莱罗塔列就算交差了,仍对状态极差的卡纳瓦罗、亚昆塔、卡莫拉内西委以重任,还有表现平平的马尔基西奥。

  纵观两年来的意甲,虽然强队贡献不突出,可符合国家队水准的新人不少,试用了G·罗西、甘贝里尼,承诺会给达戈斯蒂诺空间让他和皮尔洛构成双大脑,这些能根本上改变国家队面貌的人灰飞烟灭了,罗西如果在,这三场的爆发力会改善。赞布罗塔在米兰远没有安东尼尼出色,里皮一点机会都不给。蒙托利沃是本届的合格者,却跟里皮毫无关系,是普兰德利在佛罗伦萨培养的,蒙托利沃在国家队始终不得志,里皮回来后就没正确对待过新人,没有革新的念头,围绕冠军团队加几个联赛推出的老朽如迪纳塔莱。而博努奇、博凯蒂、帕齐尼、马乔犹如过客。

  这次平均年龄达到意大利的世界杯之最,是个证明。里皮解释联合会杯和本次世界杯前热身赛不力,都用到“身体状态不佳”,那么今年20天的2000米高原集训用意何在?卡佩罗用帐篷、硅胶面罩多种方式,慢慢看出效果,而里皮制定的训练越打越差。

  保守滋生了所有问题

  里皮在偿还4年前和对尤文的人情债,晚节不保。他丧失从前的威严和智慧,在尤文的两个时代、国家队第一时代,他无不有着罢黜百家独尊己术的王者风范,皮耶罗、内德维德、马特拉济、托尼等人的使用都在为他的王朝理论说话,尤文第一时代的三前锋第一场还在佛贾完败,可他依然坚持,如此魄力和眼力这次全无踪影。

  这是里皮回归后与一期的本质不同,与人们熟悉的里皮格格不入,他对柏林军团的依赖姑息,背叛了自己主动建造球队的思维,被动地把自己融入到那个名誉球队之中,当了冠军的囚徒。

  曾经,里皮筛选球员往自己的思路里塞,自己是绝对的主角。这次,他把自己当作配角往一个有名无实的团队里塞,丧失大师风范。两年来,他先后学习欧洲潮流,效仿巴萨的4123技术中场和国米的4231阵型,却没有自己的色彩,和特拉帕托尼的失败类似。

  或许是年龄和功勋太多所致吧,里皮和贝鲁斯科尼一样进入一个唯我的时期,抛开了曾经的制胜理念,在色和戒的把握中失调,走火入魔,最终万劫不复。

  意大利的所有问题根源都在里皮的守旧,守旧导致团队无生气,阵型多变但不变球队本色不提高技战术能力;守旧导致新球员得不到正确使用,与里皮、与老球员有了思想隔阂,赛前马尔基西奥、佩佩、马乔不同程度对球队走势有了微词,里皮却用“冠军帮凶”加以打压,夸利亚雷拉只得到少许发挥空间;守旧更让里皮丧失临场调控能力和胆量,若不是最后一场命悬一线,夸利亚雷拉和马乔两个改变战局的新人不会出场,这更让球迷思索,早点上不就好了?

  既然学习穆里尼奥,也该把狂人的搏杀经常使用,前两场打不开僵局百般吃力,却只在锋线“排排坐分果果”,整体阵型还那样,一点没有撤下后卫上前锋的进取精神。看穆里尼奥的搏杀,冠军杯关键战翻盘基辅,只用萨内蒂和卢西奥2个后卫,蒙塔里和麦孔边前卫,2413阵型,最少8个人在进攻,蒙塔里的远射造就进球绝不是偶然;联赛4比3险胜锡耶纳,结束时刻萨穆埃尔前插扮演箭头和潘德夫等人配合后绝杀。里皮没这胆量,人数不够、战术不对,何谈进攻?赛前媒体呼吁的三后卫都白费了。

  老迈的意大利,4年来踢着模棱两可、难以认清的足球,只知来自哪里,却不知去往何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里皮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