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欧洲悲 联赛造

2010年06月26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晓华

  都说法国队是南非世界杯的最大笑话,意大利人笑而不语,心里想,“他们只是亚军,我们才是冠军。”

  是的,就所制造的杯具效果而言,意大利队更胜一筹,因为鉴于法国队预选赛的磕磕绊绊以及队伍的内乱,很多人都猜到了法国队的荒唐结局,但是几乎没有人想到卫冕冠军也以一种让任何人都无法同情的方式耻辱出局,即使最后的时刻他们的眼泪让人感伤。

  如果他们不托大,从一开始就像前天比赛的下半场那样投入,会有这样的结局吗?不错,今天的意大利队跟四年前的那支意大利相去甚远,进攻大脑皮尔洛伤停;后防核心卡纳瓦罗廉颇老矣;左右两个边路,格罗索已去,赞布罗塔已不再能飞;屋漏偏逢连夜雨,首场布冯又离奇报废。很显然,里皮的队伍躺在2006年的光荣榜上不肯醒来,他们有四年的时间去完成本该进行的新陈代谢,为2010做准备,可惜他们只在最后45分钟才真正来到南非。

  意大利之后,我们基本可以定论,南非世界杯是一次“欧洲悲”,在南非的欧洲军团像一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从法国到意大利,包括英格兰、西班牙,其实都没有与传统形象相称的表现。这其中除了为傲慢付出代价,除了难以适应南非的气候和海拔,球队客观实力的下滑其实是最致命的因素。

  某种程度上,南非世界杯的欧洲杯具是五大联赛制造。五大联赛空前繁荣的当下,世界各地球星的纷至沓来空前压榨了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当今世界最好的三名球员梅西、C罗和卡卡都在西甲,但没有一个是西班牙人;英超的曼联培养了多支国家队的领袖,可他们自己的领袖鲁尼在南非找不着北;法甲联赛干脆是非洲大陆的球星成长基地……

  这其中,意大利是最极致的体现,如你所知,国米获得今年的欧冠冠军,但没有一名球员入选意大利国家队,不是里皮仇恨国米,而是国米根本都是国际牌。在皮尔洛受伤的情况下,他只能拔苗助长让德罗西担当核心,而整个架构只能依赖本土化相对最好的尤文。

  而今日之尤文早非当年之尤文,“电话门”事件导致的降级抽走了那支尤文的全部精血,其实也是抽走了这支意大利队的精华素。如果四年前我们开玩笑说是“电话门”事件带给了意大利队世界杯冠军,那么四年后的今天他们真的是在为那个冠军还债了。

  当欧洲杯具一个接着一个出现的时候,马拉多纳和邓加肯定笑了。这是南美人的喜剧,却是整个世界杯的悲剧。越来越残酷的欧洲足球赛程已经让很多球队、很多球员完全没法在世界杯呈现最大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了。是否,有一天,那些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也会像NBA球员一样,将联赛或冠军杯看得比世锦赛还要高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