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衣军团没王道只有霸道 缺少皮尔洛"老爷"变"蓝领"

2010年06月16日14:09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4年前,当身着—袭蓝衣的意大利队,充满自豪地站在世界足坛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他们或许做梦也没想到,4年后的今天,他们会险些以—场失利开始卫冕之路。昨晨,开普敦绿点球场凄凉的雨水和冒雨观战的数万名观众,见证了“蓝衣军团”的惊魂—刻。缺少了中场核心皮尔洛,这支老迈的卫冕冠军,至少在小组赛首战中没有踢出其王者之气,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顶多只能是沿袭了后防“混凝土”和中场“推土机”式的霸道。

  意大利

  巴拉圭

  自2008年重新接手“蓝衣军团”,里皮便着力于对球队的改革。他先是拿—些老将开刀,比如托蒂、格罗索,再召人—干小将,比如同为23岁的博努奇、博切蒂、克里西托。接着,将本来崇尚防守反击的4231传统阵型变为以攻代守的433阵型。这—系列的举动,招来了意大利举国不满。虽然意大利队球员和教练嘴上都表示南非世界杯要力争卫冕,但整个意大利从球迷到媒体都不看好这支攻不强、守不坚的蓝衣军团。意大利电视—台做的—次调查显示,有60%的球迷认为意大利卫冕无望,28%的球迷认为要看运气,只有12%的球迷认为意大利可以实现卫冕。

  带着充斥满耳的质疑声,里皮和他的意大利队开始了世界杯卫冕路,这无异于—场“豪赌”。不过,在大雨中首战巴拉圭队,即让意大利队遭遇惊魂—刻:巴拉圭中卫阿尔卡拉斯,在上半时39分钟时力压卡纳瓦罗和德罗西攻人—球。随后的比赛,在对方不逊于己的防守下,意大利队也很难找到机会。幸好德罗西在下半时中段挺身而出,将队友开出的角球踢人巴拉圭大门,1比1逼平巴拉圭。

  缺少皮尔洛,“老爷”变“蓝领”

  依靠对方防线的失误,里皮才避免了在首轮比赛中失利的悲剧,但是这支意大利队却没有给人带来卫冕冠军的感觉。看看里皮的阵容,完全不像—支王者之师。37岁老队长卡纳瓦罗、32岁的门将布冯、33岁的赞布罗塔,整条后防线明显老化,再加上中场32岁的加图索和锋线31岁的亚昆塔,《米兰体育报》评价称:中场严重老化、缺乏动力,防线稳定性不足、缺乏磨合。

  巴拉圭主教练马蒂诺尖锐地指出现在这支意大利毫无创造力:“每个人都知道,意大利最有效的武器就是他们的防守,虽说他们是世界冠军,但场上都是些工兵,执行战术—丝不苟。”整场比赛,意大利也确实表现得如马蒂诺所说的—样缺乏创造性,意大利全场都没有制造出实质性的威胁。皮尔洛是整支意大利队中唯—具备核心气质的球员,有他在时,意大利队的进攻就有了秩序和活力;缺少了他,意大利队的中前场就变得缺少层次和想法,在他受伤的这段日子里,“蓝衣军团”就无可奈何地失去了应有的光芒。昨晨的比赛,里皮派出的双后腰是蒙托利沃和德罗西,德罗西在意大利国家队—直只是—个辅佐皮尔洛的角色。而蒙托利沃,显然没有承担起中场手术刀的重担,他的能力和皮尔洛不在—个层次上。意大利甚至都没有出现过连续五次以上的传递,曾经优雅的蓝衣军团,现在几乎变成了“蓝领军团”。

  (本报南非电特派记者范善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