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当年看好之人 意大利双料先生:卡纳瓦罗

金球先生卡纳瓦罗

  2006年7月4日,多特蒙德,意大利同东道主德国的世界杯半决赛,作为西班牙电视四台现场评论员的马拉多纳也在赛场,“球王”始终只关注一位球员。他身材不高,但选位准确,有着10号气质。马拉多纳回忆说:“在那不勒斯,训练中我们有时也会和青年队交手。当他们看到对手是职业球员时,眼神中都流露出怯意。你可以想象,他们要面对我们,面对我时是怎么一种表情。不过只有一个人除外,他把我看呆了。那个小家伙棒极了。我看见他就感觉到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现象’级的人物。”

  马拉多纳口中的小孩就是卡纳瓦罗。几天后,卡纳瓦罗在柏林捧起了世界杯。

  后防线上的因扎吉

  1973年9月13日,法比奥-卡纳瓦罗在那不勒斯出生。年少时,卡纳瓦罗曾经为当地一家名为巴尼奥利的球队踢球,不久,那不勒斯俱乐部的球探就相中了他。在圣保罗球场,少年卡纳瓦罗一边当球童,一边亲眼目睹了马拉多纳的风采。但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那不勒斯的中卫费拉拉。1992年,卡纳瓦罗得到了那不勒斯俱乐部的职业合同。

  1993年3月7日,不满20岁的卡纳瓦罗迎来了他在意甲赛场上的处子秀,而对手是强大的尤文图斯队。年纪轻轻又是客场作战,卡纳瓦罗不免紧张,因此他出现了2次失误。不过,卡纳瓦罗却得到了主教练比安奇的肯定:“没问题,你安心的踢吧。”在比安奇看来,卡纳瓦罗迟早会成为一名伟大的后卫,因为“他的速度和对球的位置的判断都非常好”,事实证明,比安奇的眼光是颇为独到的。

  从那以后,卡纳瓦罗逐渐坐稳了那不勒斯队主力中后卫的位置。这名小个子后卫技术简单实用,虽然身材不高,但弹跳力堪称一流,因此有着出色的制空能力,而卡纳瓦罗最吸引人的,还是他的位置感和对球落点的判断绝对一流。有人甚至这样认为,卡纳瓦罗就是后防线上的因扎吉,只不过一个在对方禁区,一个在本方禁区。

  迈向巅峰

  “后马拉多纳”时代的那不勒斯,早已没有了昔日的实力,也就留不住卡纳瓦罗这样冉冉升起的明星了。1995年,卡纳瓦罗自由转会帕尔马。22岁的卡纳瓦罗一到帕尔马,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在帕尔马效力的7年间,卡纳瓦罗共出场了212次,进球4个,拿到了欧洲联盟杯、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并且获得了意甲最佳后卫的奖项。

  1997年1月22日,是卡纳瓦罗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卡纳瓦罗在意大利对北爱尔兰的友谊赛中上演了国家队的处子秀。当时,意大利队的主教练是切萨雷-马尔蒂尼。其实,早在此前4年,卡纳瓦罗便开始了与老马尔蒂尼的师徒之缘。当时,老马尔蒂尼将17岁的卡纳瓦罗招进了意大利21岁以下国家队,卡纳瓦罗则连续2次获得了欧青赛冠军。1996年欧洲杯,意大利队小组未能出线,萨基黯然离职。而老马尔蒂尼一上任,便将卡纳瓦罗征召进了国家队。

  1998年,22岁的卡纳瓦罗以主力后卫的身份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大利队遇到了法国队,在东道主球迷的强大压力下,卡纳瓦罗和队友们顶住了压力,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可惜在点球决战中,意大利队3-4惜败。两年后,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决赛的赛场上与法国队再次相遇,补时的最后时刻,法国队抓住了意大利队后防线仅有的一次疏忽,扳平了比分,加时赛仅2分钟,法国队便由特雷泽盖打入了“金球”。2002年,意大利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再次遇到了东道主韩国队,这一次,安贞焕力压马尔蒂尼打入了头球,意大利队再次被金球淘汰。

  2002年,随着坦济家族的破产,帕尔马也不得不卖掉自己的核心球员。卡纳瓦罗以23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了国际米兰。然而,由于伤病,卡纳瓦罗在国米并没有发挥全部的能力。在国米的2个赛季,卡纳瓦罗只出场了50次,打进了2球。2004年欧洲杯,卡纳瓦罗首次以队长的身份率领意大利队参加大赛,然而,由于主教练特拉帕托尼的保守,意大利队小组赛即遭淘汰。

  Siamo i COMPIONI DEL MONDO!(我们是世界冠军!)

  2004年夏季转会的截止日,卡纳瓦罗被国米交换到了尤文图斯,国米放走了卡纳瓦罗,却只得到了乌拉圭球员卡里尼。事实证明,尤文的这笔买卖赚大了!卡纳瓦罗在加盟尤文以后,与帕尔马时期的2名队友布冯和图拉姆组成了意甲最坚固的防线,尤文凭借这条坚固的防线,连续2个赛季夺得了意甲冠军。

  然而,2006年5月,意甲爆发了影响深远的“电话门”丑闻,受到了该丑闻的影响,卡纳瓦罗在尤文得到的2个冠军都被剥夺了。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一个月以后,意大利队踏上了德国世界杯之旅。

  不过,正如主教练里皮所说:“对冠军更加饥渴的球队,将是最终的胜利者。”尽管在小组赛中显得有些跌跌撞撞,但天蓝球队还是顺利的取得了小组第一,进入了一个相对而言比较轻松的上半区。首轮淘汰赛,意大利队在少打1人的情况下凭借“伟大左后卫”格罗索在补时最后一分钟获得的点球,以1-0惊险的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队不费吹灰之力,以3-0战胜了舍甫琴科领衔的乌克兰队。

  半决赛和决赛,意大利队的对手分别是德国队和法国队。在与最后2个对手的交锋中,意大利队的后防线表现得仍然非常稳健,在意大利队为数不多的门前险情中每次都有卡纳瓦罗的身影。并且在与德国队比赛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卡纳瓦罗中场断球后,直传策动进攻,他的尤文队友皮耶罗在这次进攻中锁定了胜局。在全部7场比赛中,意大利队只丢了2个球,一个是与美国队比赛时本队后卫扎卡尔多诡异的乌龙球,另一个则是决赛时齐达内罚入的点球。

  受到“电话门”的影响,尤文在2006年夏天被判降级,卡纳瓦罗因此转投了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2006年年末,卡纳瓦罗相继获得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两个大奖,并且成为了历史上首次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后卫。尽管他是以皇马球员的身份获得这2个奖项的,然而,毋庸置疑,卡纳瓦罗是凭借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登上个人荣誉的巅峰的。恩师比安奇这样评价卡纳瓦罗:“他完成了巴雷西未完成的征服。”

  在皇马,卡纳瓦罗完成了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欧文等大牌球星都未能完成的任务:夺得联赛冠军。卡纳瓦罗加盟之前,皇马的主席弗洛伦蒂诺奉行“一年一巨星”政策,然而,他所打造的“银河战舰”,几年内都是四大皆空。卡尔德隆接任皇马主席以后,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就是收购卡纳瓦罗。卡纳瓦罗的加盟,给皇马带来了战斗力,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皇马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了马洛卡,夺得了阔别已久的冠军。2008年,皇马蝉联了西甲冠军,卡纳瓦罗仍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8年欧洲杯之前,卡纳瓦罗在训练中受伤,遗憾的缺席了本届杯赛。尽管在球场上,布冯戴上了本属于卡纳瓦罗的袖标,然而,作为球队的领袖,卡纳瓦罗

  毅然决然的留了下来,陪伴球队度过了整个欧洲杯之旅。随后,卡纳瓦罗郑重宣布,取消原定的在欧洲杯后退出国家队的计划,他要与意大利队一起去南非,卫冕世界杯。

  然而,2008-2009赛季对于卡纳瓦罗来说,并不顺利。皇马过早的退出了联赛冠军的争夺,而卡纳瓦罗直到现在,都未能在冠军联赛中取得像样的成绩(包括在效力的所有球队)。2009赛季尚未结束,卡纳瓦罗便宣布了新赛季重返尤文效力的决定。

  2010年世界杯,也许将是人们最后一次看到卡纳瓦罗了。而送别了卡纳瓦罗,就意味着送别了与他同时代的内斯塔、因扎吉、托蒂……等一批球员。要知道,这些意甲赛场上的明星们,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南非,卡纳瓦罗的意大利队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已经不再重要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