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三R”中的重要棋子 天才左脚将:里瓦尔多

里瓦尔多照片集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有两位运动员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表演天赋。一个是韩国人安贞焕,他在对美国队进球后模仿的速滑动作非常逼真。另一位就是里瓦尔多,巴西人在准备罚角球时突然痛苦的倒地,让裁判误认为土耳其人在死球的时候故意用球击中了他的脸,并将云萨尔红牌罚出场,而其实那个球只是打在了里瓦尔多的大腿上。

  最具职业素质的球员

  这么说里瓦尔多有些促狭,实际上这名从巴西的小城市累西腓走出来的足坛巨星并非坏人。相反,他不仅没有许多巴西球星常见的场外绯闻,反而有着谦谦君子的好名声。他少年丧父,家境贫寒,每天步行15公里去参加训练。也正因为如此,里瓦尔多的刻苦让许多人印象深刻,甚至后来与他不合的巴塞罗那主教练范加尔都说:里瓦尔多是我见过的最有职业素质的球员。贫穷和苦难一方面让他某些时候显得狡黠和独断专行,另一方面却给了他坚强的性格和善良的心。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年幼时所经历的苦痛,因此积极地参与国际社会与贫穷和灾害斗争的活动,贡献甚多。

  生于1972年的里瓦尔多可算大器晚成。1993年他入选过巴西国家队,却没有被带上前往美国世界杯的班机。1996年他作为超龄球员入选了巴西奥运队,却在亚特兰大不敌后来的冠军尼日利亚,他也成为了失败的替罪羊。性格孤僻使很多人并不喜欢他,直到1997年25岁的时候,里瓦尔多才再次得以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

  亚特兰大奥运会失败后,孤独的里瓦尔多远走西班牙,在拉科鲁尼亚找到了自己在欧洲的第一份合同。他强壮的身体很快适应了欧洲足球的节奏,并在这个赛季中攻入21球。第二年,失去了罗纳尔多的巴塞罗那找到了他,以极高的转会价格将其网罗帐下。

  巴萨辉煌

  里瓦尔多在巴塞罗那的前两个赛季是甜蜜的。1998年,度过了97年转会之后短暂的适应期,里瓦尔多开始爆发,并最终帮助巴塞罗那夺冠。次年,巴塞罗那蝉联冠军,而里瓦尔多也以37场24个进球的成绩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在国际足联的评选中,他力压齐达内和贝克汉姆,当选了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尽管有人评价里瓦尔多过于喜欢单打独斗,宁可选择自己杀出一条血路,也不愿意与队友进行简单的配合,但是没有人能够否认里瓦尔多的威慑力。他在中路的强行突破和射门,屡屡敲开对手的城池,令任何一名防守队员都心惊胆战。

  也许00-01赛季的西甲联赛最后一轮的表现最能说明里瓦尔多的特点。巴塞罗那在99年夺冠之后,主教练范加尔与里瓦尔多的矛盾爆发了。范加尔更多地将里瓦尔多放在左路,但是里瓦尔多需要在中路直接摧城拔寨。双方的互不退让导致了恶果。00年,巴塞罗那失去了冠军,范加尔辞职。01年,完全依赖里瓦尔多的巴塞罗那仍未有起色,以至于到了00-01赛季的最后一轮,巴塞罗那还需要和瓦伦西亚争夺一张冠军杯的入场券。为了证明自己,这场比赛中里瓦尔多拼尽全力,他率先用一脚远射和一脚任意球使巴萨2:0领先,但是只需要一分就能够连续三年打入冠军杯的瓦伦西亚依靠中场巴拉哈的两个头球将比分扳平。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分钟的时候,弗兰克·德波尔左路传中,球传得有些靠外,里瓦尔多只能在禁区弧顶处背对球门胸部停球,只见他凌空而起,直接倒挂金钩,皮球竟然擦着门柱直入网底!

  巴萨当时的主席加斯帕特彻底疯狂了,他激动地说:“里瓦尔多,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虽然比赛还有2分钟才结束,但主席却已经提前离场,因为他不想让摄像机拍到自己因过分激动而失态的镜头。

  然而足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里瓦尔多再强,个人的力量终究抵挡不住疲劳和伤病。01-02赛季,巴塞罗那仍然在低谷徘徊,里瓦尔多也逐渐失去了俱乐部对他的信任。01-02赛季,他仅仅出场20次,攻入8球。

  世界杯荣耀

  也许作为一名巴西人,即使他来自累西腓而不是圣保罗或者里约热内卢,他总会在世界杯上发出自己耀眼的光芒。1998年的世界杯,尽管在决赛中巴西队完败于法国,但是里瓦尔多的表现仍然得到了足球界的肯定。他攻入了三球,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巴西队左路策动的进攻成为了罗纳尔多不断进球的动力。在与荷兰队的半决赛中,里瓦尔多左脚精准的斜传从罗纳德·德波尔身边划过,把球送到了中路插上的罗纳尔多脚下,帮助罗纳尔多率先得分。这是里瓦尔多在98年世界杯中最为令人回味的镜头之一,同样令人难忘的还有八强赛中他与巨人舒梅切尔的单挑,当里瓦尔多带球急进在距离球门30米处左脚怒射出一记“割草机”般的低平球时,目送皮球飞入死角的丹麦门神知道,自己的世界杯结束了。

  2002年,背负着状态下滑和低迷的赛季,里瓦尔多来到了韩国。尽管在与土耳其比赛中的表演场面让他赛后受到了媒体的大肆指责,老实的巴西人仍然对媒体说道:“很明显我夸大了事实,那球没有砸中我的脸。但是这是比赛,我所做的并不过分。”这届比赛,里瓦尔多成为巴西队中的新10号。他和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组成的新3R组合,展现了无坚不摧的实力。决赛前的六场比赛里,除了半决赛对土耳其以外,里瓦尔多每场比赛都取得了进球。决赛中,缺少了巴拉克的德国队布下了铁桶阵,正是里瓦尔多,下半时在禁区弧顶处的一脚半转身低平球射门,让此前已经被评为本届世界杯最佳门将的卡恩扑球脱手,罗纳尔多拍马赶到补射入网,打开了巴西队的胜利之门。巧合的是,这记射门的地点,与4年前射穿舒梅切尔的那个惊世骇俗的远射一模一样。

  尽管收获了世界杯,但是巴塞罗那已经没有了里瓦尔多的位置。在新主席的大清洗中,他被零转会费转让给了AC米兰。对巴塞罗那来说,这意味着一个独断专行的魔头的离去,而对里瓦尔多来说,这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来到米兰城的里瓦尔多发现,他过于单打独斗的打法与意大利人的足球理念无法融合。在AC米兰,绝对不允许球员挑战权威的事情发生,于是里瓦尔多只能在板凳上度日如年。虽然在03年和04年,AC米兰先后赢得了冠军杯和联赛冠军,但是里瓦尔多没有出多少力,他心里清楚,这些荣誉不属于他。

  里瓦尔多期待再次证明自己。然而巴西队中人才济济,罗纳尔迪尼奥已经成为新的领军人,卡卡、阿德里亚诺这些新生力量正在崛起。里瓦尔多需要用自己的能力重新获得肯定。2005年,他从AC米兰租借到了希腊的奥林匹亚科斯,在这支球队中他能够继续作为核心领导球队。奥林匹亚科斯在里瓦尔多的策动下,目前排名希腊联赛榜首,并在冠军联赛中上演了主场逆转的奇迹。说来也巧,他们逆转的对象正是里瓦尔多的宿敌皇家马德里,而上帝将这个制胜进球的最后一击,交给了里瓦尔多来完成。这难道仅仅是巧合么?

  如今的里瓦尔多告别了欧洲足坛,在中亚发挥余热,他和巴西教练斯科拉里在乌兹别克斯坦冠军队本尤德科会和,两位02世界杯冠军的功勋,又一起追寻新的辉煌。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