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三R”组合中的支点 纯粹天才:罗纳尔迪尼奥

罗纳尔迪尼奥照片集

  西甲联赛有传统两大豪门,一个叫皇家马德里,另一个是巴塞罗那。多年以后,一定会有人这么写道:皇家马德里阵中,曾经同时拥有三名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罗纳尔多,齐达内和费戈,以及一名世界足坛知名度最高的球员贝克汉姆。而巴塞罗那阵中有一个人,他能像罗纳尔多一样射门进球,像齐达内一样过人组织,像贝克汉姆一样抢断长传,像菲戈一样纵深突破。这个人,就是罗纳尔迪尼奥。

  天才

  罗纳尔迪尼奥全名罗纳尔多-阿西斯-德-莫雷埃拉(Ronaldo Assis de Moreira),与另一个罗纳尔多同名。在葡萄牙语中,称呼一个人的名字有两种后缀,正如中国人管人叫“小李”“大刘”一样。小四岁的这个罗纳尔多自然而然地被在名字后面加上了表示“小”的后缀-inho,变成了罗纳尔迪尼奥,也被叫做小罗纳尔多,简称小罗。

  1999年6月30日,巴西队在美洲杯首战对阵委内瑞拉。4比0领先之后,年仅19岁的罗纳尔迪尼奥被派上场活动筋骨。然而令所有现场观众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亲眼见证了一个伟大进球的诞生:这名19岁的球员在禁区右侧得球,他不等球落地便轻松地一挑,挑过了一名扑上来的后卫头顶,紧接着将落地的球顺势一扣,扣过了另一名补防的后卫,然后将球送入了门将与门柱之间的缝隙之间。这个杂耍般的进球让全世界球迷回忆起贝利在1958年世界杯决赛上的表演,一颗国际足坛未来的巨星已经指日可待。

  这届美洲杯赛上,罗纳尔迪尼奥收获了他的第一个国家队冠军。当然这只是小罗众多国家队荣誉中的第一项,如果我们不将1997年世青赛的冠军头衔和最佳射手计算在内的话。在随后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中,众多巴西国家队主力的缺阵使小罗得以大展身手。他的任意球变幻莫测,他的进球多少保证了被称为鸡肋的首届联合会杯的观赏价值。尽管巴西最终决赛负于东道主墨西哥,但是场场进球的小罗凭借六个进球也得到了最佳射手的回报。

  小罗足球生涯的初期,是与他在国家队的表现密不可分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南美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小罗率领巴西国奥队迎战阿根廷国奥队,这一战阿根廷国奥队以99年世青赛冠军阵容为班底,队中云集了后来成名的里克尔梅、坎比亚索、艾马尔、达历桑德罗、萨维奥拉等未来球星。第5分钟时,罗梅洛便为阿根廷队首开纪录。但是巴西队阿历克斯随后扳平。在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小罗开始展现他精妙的技术。匪夷所思的盘带、极具想象力的传球、难以捉摸的射门,小罗在20分钟、36分钟和78分钟的时候三度叩开老对手的城池,上演了帽子戏法。这也被视为是那届巴西国奥队的经典之战。

  2000年,小罗获得了两项赛事的最佳射手。他现在第二届联合会杯上攻入六球,然后在悉尼奥运会上攻入九球。尽管巴西队再次在奥运会比赛中折戟,但这丝毫不影响小罗在巴西国家队中顺利地取代了他的偶像罗马里奥的位置。罗马里奥在小罗14岁的时候就认识了他,那时候风光无限的罗马里奥刚刚率领巴西队夺得了94年的世界杯冠军。而当时小罗正在罗马里奥的母队格雷米奥俱乐部的青年队接受训练。

  2001年3月,小罗从格雷米奥转会法甲豪门巴黎圣日尔曼。初到欧洲的他尚未习惯欧洲赛场的残酷,便首先被巴黎的风情倾倒。在巴黎,他的发挥时好时坏,但在球场外却绯闻不断。正当所有的人都认为,纸醉金迷的生活有可能再次毁掉一个天才的时候,小罗却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了,回到巴西队,他仍然是一名天才。

  世界杯洗礼

  2002年世界杯是小罗第一次接受世界杯的洗礼,事实证明他表现得完全像一名成熟的巨星。小组赛对中国队,小罗先是助攻里瓦尔多得分,然后又冷静地罚入点球,令球队3:0领先,也使得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中国队在剩下的半场比赛中唯一的念头就是能够进一个球。3战全胜的巴西队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比利时,小罗的助攻让里瓦尔多首先打开了胜利之门。接下来对阵英格兰,如同小组赛的英阿大战一样,英格兰率先取得了进球,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试图死守。然而英格兰人还未从进球的喜悦中平静下来,小罗锐利的突破就让他们的防线溃不成军。一个妙到毫巅的传球让里瓦尔多轻松扳平了比分,之后便是那个让西曼和全体英格兰球迷目瞪口呆的35米开外诡异任意球吊射。这场比赛,巴西队可以说依靠小罗一人便完成了逆转。

  小罗的兴奋劲儿依然没有过去,7分钟之后他便因脚踏对手吃到了红牌。这大起大落的过程也可以看成是他在巴黎生活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他在巴黎圣日尔曼,便经常因为个性与教练和队友争吵。世界杯夺冠之后,这种争吵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直接导致了他被球队封杀。幸运的是,2003年7月,4年未能夺冠的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从巴黎购入了这名天才。

  在登陆西甲的第二战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小罗从后场带球推进了30米,然后在门前25米外劲射破门,这是他在西甲的处子作。沉睡多年的加泰罗尼亚巨人开始苏醒了。巴塞罗那可以算是小罗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在略显古板和苛刻的加泰罗尼亚,他一扫在浪漫之都巴黎的颓势,真正成长成为一名巨星。04-05赛季,小罗率领巴塞罗那在联赛中一骑绝尘,势不可挡地夺得阔别5年的联赛冠军。他诡异的假动作和灵巧的过人令所有对手头疼;他充满想象力的分球为队友创造了无数的得分机会;他左右脚都能够做出各种令人难以想象的破门动作,比如倒钩、弹射、挑射、搓射等等。看小罗踢球是一种享受,不仅球迷这么说,连他的对手都这么说。2005年11月20日,西班牙国家德比战伯纳乌球场进行,小罗连续2次长途奔袭破门,不仅帮助巴萨3-0取胜,而且也让巴萨跃居积分榜头名。从此,巴萨牢牢的占据了领头羊的位置,直到联赛结束。而在那场比赛之后,马德里的《阿斯报》惊呼小罗为“最后的天才”:“伯纳乌全场球迷都为他喝彩,这是只有伟大球员才能做到的征服,小罗将开创世界足坛的新时代。”

  随着小罗的渐渐成熟,他的感染力也逐渐影响到了全队。他呲牙咧嘴地欢笑的表情成为巴萨球迷最喜欢的头像,他伸出拇指和小指的庆祝动作也被球迷竞相模仿,他乐观的情绪感染着每一名队友和每一名球迷。2005年的联合会杯上,小罗真正成为了巴西队的核心,他与阿德里亚诺和卡卡一起帮助巴西队夺得了联合会杯。如果说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还不能算是众望所归,那么当2005年终,小罗带着一年来的各种荣誉,以高票蝉联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时候,无疑也越过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登顶欧洲

  2006年,小罗终于迎来了其事业的最高峰。年初,小罗连续第3次入选了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5月4日,小罗率领的巴萨提前2轮夺得了西甲联赛冠军。提前夺冠的事实,让巴萨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备战冠军联赛决赛。5月17日,巴萨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2-1逆转战胜了阿森纳队,历史上第二次获得了冠军联赛冠军。小罗因此成就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双冠王”。那个赛季,小罗在整个赛季共打进了26粒进球,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凭借12场冠军联赛中的7粒入球,小罗被评为了那个赛季冠军联赛的最佳球员。在次年年初的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评选中,小罗则以超过29万张的最高选票,连续第4次入选。

  然而,一个月之后的世界杯,对于小罗来说却是一段失望的记忆。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小罗和卡卡的组合,被媒体誉为“梦幻四重奏”。然而,或许是在赛季中消耗了太多的激情,小罗并没有将良好的状态带到德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队淘汰以后,小罗一球未进便回了家。

  世界杯之后,小罗回到了巴塞罗那。2006年11月,小罗在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打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第50粒联赛入球;在同一场比赛中,小罗又打进了一个漂亮的倒勾。赛后,小罗说,那是一个他自幼便梦想打进的球。在这个赛季中,小罗在49场比赛中总共打进了25球。只比之前的“双冠王”赛季少一个。然而,世俱杯决赛中的失利和西甲冠军卫冕的失败,让小罗与巴萨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之间产生了裂痕。接下来的2007-2008赛季,小罗接连不断的受到伤病的困扰。4月初的一次受伤将他的这个赛季提前划上了句号。整个赛季,小罗只出场了26次,进球只有9粒。赛季末,巴萨主席拉波尔塔说,小罗要想重新复活的话,需要一个“新的挑战”。紧接着,英超曼城俱乐部的老板泰国人他信就公开表示了对小罗的兴趣。

  目标南非

  不过,2008年7月1日,小罗拒绝了曼城2550万英镑的出价,选择了加盟意甲豪门AC米兰。尽管这笔交易的转会费只有1850万欧元,但小罗的年薪却达到了750万。在AC米兰,小罗选择了80号球衣,这是因为,他出生于1980年。2008年9月28日,小罗在米兰德比中头球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这也是他为红黑球队打入的第一个球。不过,在顺利的开端之后,小罗的状态陷入了低谷。整个赛季,小罗只有10粒进球,最终,小罗在替补席上完成了这个赛季。

  2009-2010赛季,AC米兰更换了主教练,执教球队7年,两获冠军联赛冠军的安切洛蒂,接受了英超豪门切尔西的邀请,而在AC米兰,代替他的是巴西人莱昂纳多。这个赛季,小罗从中路回到了更加熟悉的左路,他的状态也有了明显的好转。进入2010年,小罗将向世界杯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