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史上最早的“前腰” 匈牙利攻击手:希代古提

希代古提的老照片集

  50年代,“魔幻匈牙利”横扫欧洲,他们拥有的不仅仅是众多的个人天才,战术上的创新也令人眼前一亮。他们改造了英国人创立的传统“WM”阵型,首创四前锋打法,开创了历史上第一次足球战术革命。更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人首次倡导不同位置球员之间的换位,因此有人认为,荷兰教头米歇尔斯在1974年创造的全攻全守打法,鼻祖是匈牙利人,他们比荷兰人早了20年。

  史上最早的“前腰”

  在匈牙利的阵容中,有一个人的战术意义甚至大于普斯卡什和柯奇士,他就是锋线上的希代古提(Nandor Hidegkuti)。和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不同,希代古提改造了这个位置上的踢法,他更多的回撤,在对方后卫和中场之间的地带拿球进攻,一方面,他吸引了后卫们的防守,扯乱了防线,另一方面,他的回撤让出空间,为普斯卡什和柯奇士等人创造了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希代古提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早的“前腰”。

  在1952年的奥运会上,匈牙利横扫足坛夺得金牌,“魔幻匈牙利”的名号开始叫响。而且从1950年5月开始,匈牙利队在31场各项赛事中保持不败,27胜4平,1953年在温布利6比3横扫英格兰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普斯卡什、柯奇士、希代古提这些世界级球星令所有对手畏惧。

  世界杯之恨

  1954年世界杯,匈牙利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在小组赛8比3击败西德的比赛中,希代古提打进2球,后来又攻破了巴西和乌拉圭的大门,决赛中,他下半时的射门击中了西德队的立柱,匈牙利2比3被对手逆转,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的最大冷门诞生。

  4年后,希代古提随匈牙利队参加了瑞典世界杯,但球队阵容已经面目全非,1956年的国内政变使得普斯卡什、柯奇士等人流亡国外,希代古提独力难支,未能率队取得任何成绩。

  2002年,希代古提去世,享年80岁。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