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2西班牙 > 名人堂

意大利一代传奇后腰 激情怒吼铭刻终生:塔尔德利

塔尔德利的老照片集

  塔尔德利的激情吼叫

  作为一名防守型前卫,塔尔德利在意大利国家队中的入球率并不高,但在他的一粒代表性入球却有一记成为了意大利足球史上最为经典的一幕。82年世界杯决赛塔尔德利左脚怒射将意大利对联邦德国的领先优势扩大为2-0,破门后塔尔德利如同失去了理智一样甩开所有队友的拉扯情况,满脸热泪展开双臂一路狂奔,以充满激情的怒吼庆祝自己的进球,而最终则被赶上来的队友拉倒在地,这一镜头迄今为止在无数世界杯宣传片中被引用。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塔尔德利被公认是中场最难对付的防守型球员,82年世界杯他以比日尔曼人更日尔曼的硬朗与坚韧让联邦德国俯首称臣,那场比赛中塔尔德利是公认的表现最突出的球员。而82年世界杯整届大赛塔尔德利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意大利第二阶段小组赛同阿根廷一战,也正是他的入球帮助球队首开纪录。

  有趣的是塔尔德利整个职业生涯的进球效率远没有世界杯上所表现得那么高,82场国家队比赛进6球的成绩仅仅等同于后卫贝尔戈米。70年代最初在国家队的日子里,从边后卫转踢前卫的他更多地担任场上“干脏活”的角色,但就是这个默默无闻的防守型前卫,扮演了意大利1978年“重建工程”中的代表性人物,并在82年成为球队中流砥柱。飙悍的塔尔德利当年一句“我就是我”,曾经是响彻意大利的球场名言。

  塔尔德利的俱乐部生涯比国家队更为辉煌,他跟随尤文图斯几乎赢得了俱乐部球员所能赢得的所有荣誉。退役后塔尔德利带领意大利U21国家队创造了颇佳的战绩,2000年他曾经执教国际米兰队,此后相继执教巴里队和埃及国家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