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史上第一位伟大队长 “黑头目”:巴雷拉

  谁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队长?不是马拉多纳或帕萨雷拉,不是贝肯鲍尔,而是乌拉圭人巴雷拉。

  奥布杜里奥-巴雷拉(Obdulio Varela),绰号“黑头目”,1950年世界杯冠军乌拉圭的队长,“235”阵型中一名经典的中路队员,他对球队的领导能力令人称道。

  在1950年世界杯的冠军决定战中,巴雷拉率领球队创造了奇迹,2比1逆转巴西夺冠。在比赛中,乌拉圭一度0比1落后,而且对手还有马拉卡纳近20万的巴西球迷,但就在这样的危机时刻,巴雷拉挺身而出,他策动了致命的进球,射手斯奇亚菲诺打进扳平一球,由此扭转了危局。而此前的循环圈赛中,也是巴雷拉在同西班牙比赛中打入一个关键的扳平进球,这才让乌拉圭摆脱险境,有机会和巴西争夺冠军。

  1940、1946和1948年,巴雷拉率乌拉圭队三次夺取美洲杯,同时他还随自己的俱乐部队佩纳罗尔6夺联赛冠军。1954年,巴雷拉与乌拉圭队出征瑞士世界杯,当时他已经37岁,一度创造了世界杯最大龄球员的纪录,在率队击败捷克斯洛伐克和苏格兰后,乌拉圭又4比2击败了英格兰,巴雷拉在那场比赛中受伤,但由于没有换人制度,他坚持踢完了全场。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巴雷拉因伤没有出场,乌拉圭2比4负于匈牙利,这也是这支南美军团在世界杯上的首场失利。

  在巴雷拉个人的世界杯生涯中,共参赛7场,打进2球,未尝败绩,他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最好的队长之一。1986年世界杯上,球王马拉多纳曾以巴雷拉感召阿根廷队:“我用1950年世界杯乌拉圭人巴雷拉的话提醒队友:‘只有夺取冠军,我们才会感到真正的荣耀。’(见《我是迭戈》)”,由此可见这位乌拉圭队长对后人的影响力。1996年,巴雷拉去世,享年79岁。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