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0墨西哥 > 名人堂

视网膜脱落后奇迹复出 1970年贝利的绝配:托斯唐

托斯唐的老照片集

  埃杜阿多-冈卡尔维斯-德-安德拉德,这个硕长的名字所代表的便是上世纪巴西足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托斯唐。70年世界杯即将开幕之前,巴西球迷们最为关心的并不是球队三次夺取世界杯的希望,也不是贝利第四次为国出征的前景,所有人都在等待的是托斯唐伤势的痊愈,这位克鲁塞罗前锋在一年前比赛中被球砸在脸上导致视网膜脱落一度面临退役,但最终托斯唐出现在了世界杯赛场上,使得巴西凭借史上最强大的进攻组合永久占有了雷米特金杯。

  在当年的巴西队中,通晓经济学的托斯唐是罕见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国脚级球员。19岁便参加了1966年世界杯的他在国内联赛中扮演着锋线攻城掠寨的角色,但70年世界杯人们惊讶地发现他与球王贝利屡屡后撤参与进攻组织,而当人们盯防两翼的里维利诺和查仙奴时,防线被扯开的空档又给了两位正印前锋插入攻门的机会。托斯唐与贝利的配合有如一曲足球场上灵魂的交响乐,他在八强赛同智利的比赛中独中两元大出风头,半决赛和决赛尽管托斯唐未取得进球,但他在中场机敏快速的传球成为了球队制胜的法宝之一。

  1973年,正值巅峰时期的托斯唐再度眼睛受伤,这一次他没有为了一年后的世界杯再次坚持,一年后的他正式宣布退役,26岁的天才球员就这样告别绿茵场,74年巴西队折戟荷兰脚下,托斯唐也成为人们最怀念的人。

  退役之后托斯唐也并未选择足球教练作为自己的未来方向,他在近年经常担任巴西国内电视台足球评论员工作,托斯唐在战术思路方面力主技术型前锋后撤,以获得更多的控制球机会和参与进攻人数,在这个浑身浓缩着桑巴精神的足球天才眼中,如今充满功利色彩的足球是如此的面目可憎。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