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四朝元老级射手 轰炸机身边“僚机”:乌维-席勒

席勒的老照片集

  1970年世界杯八强赛,联邦德国1-2落后卫冕冠军英格兰,最后时刻一位白衣球员斜插入禁区,背对球门用后脑勺将队友长传顶出一道极为诡异的抛物线,皮球越过门将头顶飞入网内。联邦德国最终通过加时3-2成功复仇,而完成这记诡异扳平球的便是乌韦-席勒——联邦德国锋线四朝元老。

  乌韦-席勒是联邦德国无可争议的天才射手,他擅长凌空倒勾等难度极大的射门,攻入英格兰的不可思议的头球仅仅是他的代表作之一,72场国家队比赛进43球。俱乐部和国家队双料队长,德甲元年最佳射手。与球王贝利相同,席勒参加了58年到70年四届世界杯,同时他也是贝利之外另一个在四届世界杯赛中均有进球的球员。席勒在球场上信奉公平竞赛精神,性情和善,被德国球迷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席勒”。

  从1958年开始,席勒便扮演着联邦德国核心射手的角色,而当1970年“轰炸机”穆勒脱颖而出时,席勒开始位置后撤,更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传球功夫,给穆勒充当填弹手,同英格兰比赛中的那记精妙头球成为了席勒留给世界杯的最后精彩。

  1972年席勒被授予国家队第二位荣誉队长称号,首次获得这一荣誉的是54年冠军队英雄瓦尔特。也许令很多人遗憾的是,席勒参加了从58年到70年四届世界杯,却错过了此前54年和此后74年球队夺冠的殊荣。不过这并不影响席勒在球迷中赢得的尊重,在联邦德国国家队历史上,并未有过世界杯冠军经历的席勒堪称“无冕之王”。

  席勒在俱乐部生涯中效力汉堡俱乐部长达28年,退役后他在90年代曾经一度担任汉堡俱乐部主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