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的左脚利刃 世界杯一代金靴:斯托伊奇科夫

斯托伊奇科夫的老照片集

  左脚球员似乎总显得特立独行,在近20年的欧洲足坛,就有这样一位以左脚技术和脾气个性著称的人,他就是斯托伊奇科夫,有人甚至认为,他的左脚是欧洲球员中最出色的之一,他和哈吉都是真正的左脚大师。

  巴塞罗那的利刃

  1966年2月8日,斯托伊奇科夫(Hristo Stoitchkov)出生在保加利亚南部城市普罗夫迪夫,他的母亲佩恩卡后来回忆说,斯托伊奇科夫刚生下来不久就对球状物体很有感觉。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业余队马里萨的守门员,斯托伊奇科夫小时候被父亲带到球场,给球队当球童。1977年,11岁的斯托伊奇科夫已经展示出了天赋,开始为马里萨队踢球,1984年,他离开了该队,在哈尔马里赫巴尔队开始了真正的足球生涯。

  1985年,斯托伊奇科夫的天才被索菲亚中央陆军队的主教练马纳洛夫发掘,将他带到该队发展,在那里,助理教练佩内夫给了斯托伊奇科夫最大的帮助。1986年到1989年,斯托伊奇科夫成为了中央陆军的核心,帮助该队夺取了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1990年,他本人打进23球,夺取了联赛最佳射手,就在那一年,他还获得了欧洲金靴奖的荣誉。

  在该赛季的优胜者杯半决赛上,中央陆军被巴塞罗那击败,但斯托伊奇科夫个人的出色表现吸引了一个人的注意,他就是巴萨主帅克鲁伊夫。1990年夏天,巴萨以创纪录的450万美元签下了斯托伊奇科夫,事实证明这是一笔成功的签约。从1991年到94年,斯托伊奇科夫帮助巴萨连续4年称雄西甲,个人进球超过100个,拥有他、罗马里奥等人的巴萨成为了西班牙最可怕的力量。1992年,巴萨赢得了历史上唯一一座冠军杯,斯托伊奇科夫是重要功臣。

  1994年,斯托伊奇科夫转会意甲帕尔马,1997年重返巴萨,在这一年,他为球队夺取了联赛、国王杯和超级杯的三冠王,在期间租借到沙特效力的2个月里,他又帮助阿尔纳萨里夺取了亚洲优胜者杯。

  世界杯黑马之旅

  1994年,斯托伊奇科夫率保加利亚参加世界杯,结果成为了那届大赛中最大的黑马。在首战0比3负于尼日利亚后,保加利亚突然振作了起来,4比0狂扫希腊,斯托伊奇科夫打进2球,2比0击败了失去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他本人又进1球。进入淘汰赛后,斯托伊奇科夫更是成了保加利亚的守护神,对墨西哥,他攻入唯一进球,球队在点球大战中获胜,保加利亚成功挺进8强。

  成就斯托伊奇科夫世界杯功勋的一战是对德国,马特乌斯的点球让保加利亚落后,但第75分钟,斯托伊奇科夫主罚的任意球改变了一切。这是一道完美的弧线,皮球在越过德国队跃起的人墙后急速下坠,蹿入了一侧的网窝,对此球,德国门将伊尔格纳毫无反应,斯托伊奇科夫的绝杀震惊了所有人。随后,莱切科夫力压哈斯勒头球破门,保加利亚淘汰德国爆出了大冷门。

  同意大利的半决赛中,斯托伊奇科夫被巴乔的光芒所掩盖,他罚中了点球,同时抱怨裁判漏判了另一个,此时,他的进球数已达6个。同瑞典的三四名决赛,所有的保加利亚队友都在为斯托伊奇科夫创造机会,为此他们不惜输球,但90分钟后他的收获却是零,在一次门前低射被对方门将拉维利扑住后,斯托伊奇科夫竟遗憾的倒在地上,最终,他不得不和同样打进6球的萨连科一起分享金靴奖。

  1998年,斯托伊奇科夫随保加利亚出征法国世界杯,但小组并未出线,他的世界杯之旅也随之划上了句号。


  斯托伊奇科夫的职业生涯:

  俱乐部:哈尔马里赫巴尔、索菲亚中央路局、巴塞罗那、帕尔马、阿尔纳萨尔、日本柏太阳神、美国芝加哥火焰、华盛顿特区联队

  荣誉:1989保加利亚足球先生、联赛最佳射手;1990欧洲金靴奖、保加利亚足球先生、联赛最佳射手;1991保加利亚足球先生;1992保加利亚足球先生;1994世界杯并列最佳射手、欧洲足球先生、保加利亚足球先生、保加利亚年度运动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