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4意大利 > 名人堂

一个进球奠定一代王朝 意大利锋线传奇:斯奇亚维奥

  安格洛-斯奇亚维奥(Angelo Schiavio),意大利前锋,1905年10月15日出生于博洛尼亚。在1934年世界杯上,他在7比1胜美国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不过真正属于他的时刻是在决赛,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在90分钟战成1比1,加时赛开始仅5分钟,队友古雅塔传中,斯奇亚维奥摆脱后卫打进了致胜一球,帮助意大利在本土捧起了世界杯。

  斯奇亚维奥的俱乐部生涯都献给了博洛尼亚队,这是20、30年代意甲赛场的劲旅。从1922年到1938年,斯奇亚维奥在意甲中参赛179场,进球109个,这位身高1米78的射手成了该队历史上的传奇。在意大利国家队,斯奇亚维奥参赛21场,打进15球,世界杯上进球4个。

  在世界杯决赛的加时赛中打进致胜进球,这是每个射手的梦想,斯奇亚维奥第一个实现了它。关于这位传奇式的射手,我们找到了一位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记者的笔记,其中讲述了1930年的一个少年对世界杯和球星的敬仰……

  《我关于1934年世界杯的回忆》

  作者:Giulio Nascimbeni

  韩日世界杯对我有着负面影响,它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太老了,我支持自己的球队,我不会错过一场比赛,但太多的记忆如此沉重,我感觉不堪重负。最好的办法是把它写下来,不是为了给后人补课,而是证明自己的脑子还清楚,还能回忆起细节,并描述那些逝去的光辉时刻。一切回忆,都从那一天开始,1934年6月10日,星期天。

  那一天,在位于意大利威内托区的我们的小镇上,巴里拉剧团的杂技表演正在进行,他们第一次用了麦克风,而不是以往的圆锥形喇叭,他们说这麦克风和墨索里尼在集会上用的是一类,都是带电的玩意,这样就能发出更大的动静。

  他们引导我们唱巴里拉的赞美诗,但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想着一件事,500公里外的罗马,世界杯的决赛,我想知道比赛的结果!当时已经接近晚上了,比赛应该已经结束,可当时我们镇上只有三台收音机,想知道结果,只有去问拥有收音机的人。通常,他们都会把音量开的很大,让过路人能听到比赛的情况,可我有些迫不及待了,我要去找知道消息的人。

  跑到镇子的街道上,我终于找到了要找的人,鲁伊吉-V,小镇球队的队长,在场上踢后卫,我和他之间的对话已经无法一摸一样的复制出来,毕竟相隔70多年了,我只能写下记忆中的一些对白。“鲁伊吉先生,罗马那边怎么样了?”“我们是世界冠军了,不过我们踢得很艰苦。”“比分呢?”“2比1,踢了加时赛,捷克人先进的球。”“我们谁进的球?”“奥西扳平,斯奇亚维奥打进致胜球。”“是斯奇亚维奥让我们成为了世界冠军?”“是的,听卡罗西奥(播音员)说:‘右路的进球,无法阻挡,是古雅塔传的球。’”

  听了消息,我立刻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小男孩,斯奇亚维奥进球了,安杰洛-斯奇亚维奥,我的英雄!我梦见过他会成为那个英雄,我发誓做过这样的梦,靠他的进球,我们成为世界冠军。实际上,比1930年6月10日更早,大人们带我去过博洛尼亚的体育场,那个球场名叫Littoriale,斯奇亚维奥是博洛尼亚队的中锋,在那场对维切里的比赛中,他打进5个或者6个球。这就是一名球员如何成为你的偶像的过程,他进入了你的心灵,进入了你的想象,你想着他,当你自己踢球时,你感觉自己就是他。

  我把自己当作斯奇亚维奥,但和谁都没说过,在我的伙伴中,有人绰号叫“梅阿查”,有人叫“姆莫(奥西)”,还有人叫“蒙蒂”(均为1934年意大利队成员),而斯奇亚维奥则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

  关于1934年6月10日,我记得的就这些了,我还知道斯奇亚维奥被挪到了右翼,并在那里进球。在斯奇亚维奥80岁生日时,他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了那次射门:“我努力的发力射门,他们总说那是一次极为精确的射门,擦着立柱进去,不过那可没经过计算,只是本能,有点蒙的意思。我射了一脚,球进了,就是这么回事。”

  在心中,我可以毫不费力的回想起那支光荣的队伍:科姆比、蒙泽格里奥、阿勒曼迪、费拉里斯、蒙蒂、贝尔托里尼、古雅塔、梅阿查、斯奇亚维奥、费拉里、奥西。我还可以回想起4年后在法国赢得世界杯的那支意大利队:奥利维耶里、弗尼、拉瓦、塞拉托尼、安德雷奥洛、洛卡特里、比亚瓦蒂、梅阿查、皮奥拉、费拉里、克拉乌西。

  现在,一切都能从电视上看到,进球、胜利、失败、欢乐和泪水、失误、暴力、恐惧和尴尬,科技能让人们不会错过比赛的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可在1934年6月10日,一个只有三台收音机的小镇,一个急切等待决赛消息的男孩,听上去像是遥远的传说,可这不是传说。现在,作为一个年老的记者,我为自己曾经在那里而骄傲,没人能阻止时间无情的流过,记忆中太多的东西也会随之失去,但留下来的都会成为永远的传奇。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