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0乌拉圭 > 名人堂

世界杯史上首位最佳射手 1930金靴杀手:斯塔比尔

  圭勒莫-斯塔比尔(Guillermo Stabile),阿根廷队传奇前锋,他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位最佳射手,同时也是第一个上演帽子戏法的人。和球王马拉多纳一样,斯塔比尔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队效力……

  斯塔比尔于1905年1月17日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1920年开始了球员生涯,为阿根廷的胡拉坎队效力,并在那里一踢就是10年。1930年,由于在国内联赛中表现出色,斯塔比尔入选了阿根廷队,参加在乌拉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赛。

  在上世纪30年代,世界足坛流行235阵型,斯塔比尔是阿根廷队5名前锋里的中锋。大赛开始阶段,斯塔比尔并不是阿根廷的主力队员,首战法国他当了观众。第二场对墨西哥,由于锋线主力费雷拉无法上场,他才得以登场。1930年7月19日,阿根廷6比3击败墨西哥,斯塔比尔在比赛中大放光彩,一人打进3球,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3天后在同智利的比赛中,斯塔比尔又进3球,成了大赛最炙手可热的前锋。

  在那届比赛中阿根廷获得了亚军,斯塔比尔参赛4场,打进8球,荣膺金靴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首位最佳射手。

  1934年,斯塔比尔转会到了意大利的热那亚队效力,处子秀对决联赛领头羊博洛尼亚时,他又上演了帽子戏法。后来他的同胞后辈巴蒂斯图塔在登陆意甲的首战中,也为佛罗伦萨打进3球。1935年,斯塔比尔加盟那不勒斯队,后来又于1936年效力法国巴黎红星队,一直踢到1939年退役。退役前,斯塔比尔还曾代表法国队效力,曾在同奥地利的一场比赛中打进4球。

  退役后,斯塔比尔立刻成为了阿根廷国家队的教练,从1939年一直执教到1960年,共率队踢了127场比赛,是历史上8位执教国家队达到百场的教头之一。在他的执教生涯中,率阿根廷队6次称雄美洲杯(1941、45、46、47、55、57)。

  1966年12月27日,斯塔比尔去世,享年61岁。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