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墨西哥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0墨西哥 > 
巴西经典11人阵容

  本届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穆勒(西德、10球)

  这是一届优美的世界杯,其观赏程度被很多人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前两届中暴力横行的场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多场赏心悦目的经典比赛。足球规则中首次引进了红黄牌制度,但本届大赛中没有一人被罚下(与1950年相同),同时,每场比赛可以换2人的规则也首次被确定,教练们不用再担心队员被踢伤后只能10人应战的情况发生。

  擦去汗水,进攻!

  这是第一次由欧洲和南美之外的国家承办世界杯,墨西哥最高达2680米的海拔令人担心,为迎合电视转播,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多场比赛被安排在中午12点,37度的高温让球员叫苦不迭。不过这并未影响比赛的观赏程度,秘鲁3比2逆转保加利亚、西德连扳3球3比2胜英格兰、意大利4比3淘汰西德以及决赛巴西4比1击败意大利的比赛都堪称经典。

轰炸机第10次投弹

  在墨西哥的高原上空,一架德国轰炸机自由翱翔,盖德-穆勒两度上演帽子戏法,打进10球荣膺本届最佳射手,4年后,他又在本土4次投弹,以14球一度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人(后来这一纪录被罗纳尔多打破)。在穆勒的前进道路上,炸毁英格兰的较量堪称经典,西德在前49分钟还以0比2落后,但随后贝肯鲍尔和乌维-席勒连进2球扳平,穆勒又在加时赛开了致命一枪。半决赛西德和意大利联手奉献了经典,双方在加时赛中共打进5球,创造了世界杯之最,虽然穆勒2次为西德开火,但金童里维拉的进球帮助意大利挺进决赛。

  王者巴西

世界杯之王

  去看巴西踢球!去看贝利踢球!墨西哥世界杯期间掀起了桑巴热潮。很多人认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球队,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居高临下姿态俯视所有对手。雅伊尔津霍(查仙奴)、托斯唐、利维利诺、阿尔贝托……当然,还有球王贝利。主教练扎加洛曾是58、62年两届夺冠的球员,他在1970年的功绩之一就是劝说曾发誓不再踢世界杯的贝利重返球队,球王回归后,巴西队真正变得完美了。

  没有人能阻挡这样一支巴西队,6场比赛打进19球,在击败对手的同时还在愉悦观众。1970年巴西同意大利的决赛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之一,贝利的头球首开记录,雅伊尔津霍将比分改写为3比1,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人,阿尔贝托最后的抽射将比分定格为4比1,巴西第三次夺冠,得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

  贝利如何拼写?G-O-D!

  前两届受伤的恶梦曾让贝利发誓,再也不参加世界杯赛,专心为桑托斯队踢球。1969年,贝利代表桑托斯队打进了个人第1000个进球,俱乐部生涯已无可征服,1970年,老友扎加洛成功的说服了贝利回归巴西队,球王也无法抗拒三夺世界杯的诱惑。

球王登基

  1970年世界杯上,贝利奠定了球王的地位。对英格兰,班克斯扑出他的头球攻门,留下了伟大的“世纪扑救”;英格兰队员为表示对王者的尊敬,没有一个人对贝利犯规,球王赛后也为他们鼓掌,这一度传为佳话。对捷克斯洛伐克,贝利在中场的吊射令人惊呼;同乌拉圭交手,他人球分跑绕过守门员,虽然射门偏出,但仍被认为是最具创意的一次过人。

  决赛中,贝利头球首开记录,这是巴西的第100粒世界杯进球,“我父亲曾一场打进五个头球,因此这次我能头球破门感觉很美妙……”贝利赛后这样说道。进球后,他又两次助攻队友破门,巴西永久占有雷米特杯,贝利也成就了三夺世界杯的伟业。决赛中盯防贝利的意大利后卫博格尼切说:“赛前我对自己说,贝利也是和我们一样材料做成的人,但我错了。”决赛后英国《星期日时报》的头条这样写道:“贝利如何拼写?G-O-D!(上帝)”

贝肯鲍尔的复仇

  你知道吗

  本届大赛中有这样一条特殊规则,如果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通过加时两队仍未分出胜负,那么将采取投掷硬币的方式来决定胜者,好在这一滑稽的判定方式从来没有机会使用。

  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因一场比赛的争议而引发了两国之间的边境军事冲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足球战争”。

  乌拉圭、意大利、西德和巴西打进了半决赛,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全部由往届冠军组成四强。另一次出现在1990年世界杯(西德、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

  扎加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均夺取世界杯的人,1958和1962年,他是巴西冠军队队员,1970年则作为主教练率队夺冠。另一个完成这一创举的是西德的贝肯鲍尔,1974年他作为队长夺冠,1990年作为主帅率队捧杯。

  巴西的雅伊尔津霍是世界杯决赛圈历史上唯一一个每场都有进球的人,他在本届大赛中共打进7球。罗纳尔多在2002年险些重演这一奇迹,但他在同英格兰的比赛中未能破门。

  本届大赛首次启用红黄牌制度,但无人吃到红牌,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张黄牌出现在萨尔瓦多0比4负于墨西哥的比赛中,萨尔瓦多门将开创了历史。4年后,智利的卡洛斯-卡斯泽利成为了世界杯第一个吃到红牌的人。本届大赛还第一次引进了换人规则,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换人出现在苏联和比利时的比赛中。

  1970年是球王贝利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从1958年到1970年,他共出场14次打进12球。1971年7月1日,30岁的贝利最后一次代表巴西国家队效力。1977年10月1日,贝利举行告别赛,同时打入1球,将个人生涯的进球数定格为1281个。

  卫冕冠军英格兰在1970年世界杯遭遇恶梦,队长摩尔被指控在商店偷盗,后证明清白后释放;主帅拉姆塞装有战术笔记本的皮包被偷;墨西哥卫生部门称英国流行鹅口疮热,下令将英队带来的黄油焚烧;英巴战前夜,当地球迷在英队下榻旅馆前彻夜鼓噪,迫使警方鸣枪驱赶;英德战前,门将班克斯饭后吐泻不止神秘病倒并未能出场,这也成为了世界杯赛史上谜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