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巴西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50巴西 > 
当足球鼻祖来到足球王国

  本届冠军:乌拉圭  最佳射手:阿德米尔(巴西、9球)

  1946年7月25日,国际足联在卢森堡召开历史性会议,决定恢复世界杯大赛,并将奖杯命名为雷米特杯。同时会议还争取到了英联邦四个足协的加入,现代足球的鼻祖终于加入了国际足球大家庭。在大会上,1950年世界杯举办权授予了巴西,后者专门修建了能容纳20万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经过预选赛,13支球队得以进入决赛圈,有趣的是,原本晋级的印度队退出了大赛,理由是国际足联不允许他们的队员光脚参赛!

  10比1的笑话

神话

  小组赛中不乏冷门,东道主巴西被瑞士逼平,业余球员为主的瑞典队击败了因都灵空难而损失惨重的卫冕冠军意大利,但这些都不足以和美国与英格兰的“大冷”相提并论。英格兰足协赛前认为,只要派队参赛,冠军就非他们莫属,但6月29日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却意外的以0比1落败。消息传到英国,后方编辑室不敢相信这一结果,他们自做主张的认为,英格兰的比分少写了一个“1”,于是发布了英队10比1大胜的消息,成为世界新闻史上的一大笑话,本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出人意料的冷门之一。

  不是决赛的决赛

  第一阶段小组赛后,4支球队脱颖而出,巴西、乌拉圭、西班牙和瑞典晋级了最后的循环圈赛。由于采用了新赛制,本届大赛也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真正决赛的世界杯,4支球队通过单循环比赛,以积分高低决定冠军归属。

“马拉卡纳打击”

  以倾国之力争夺世界杯的巴西在循环圈头两轮发挥出色,7比1狂扫瑞典、6比1大胜西班牙,里约热内卢甚至开始发售“巴西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明信片。最后1轮,巴西同乌拉圭交锋,这实际上成为了决定冠军归属的“决赛”,此前乌拉圭1胜1平,巴西只要战平就可夺魁,但在马拉卡纳17万4千名观众的注视下,世界杯历史上的又一惊天冷门诞生,乌拉圭2比1逆转获胜抢走冠军,巴西功败垂成,甚至有球迷为此开枪自杀。

  王者归来

  相隔20年,首届冠军乌拉圭重返世界杯舞台,2次参赛,2次夺冠,这创造了世界杯早期的奇迹。在本届大赛中,乌拉圭只踢了一场(8比0玻利维亚、因有球队弃权该组仅2队)便晋级循环圈,在最后一战对巴西前一直不声不响的尾随。在7月16日的决战中,乌拉圭先失1球陷入绝境,但却不可思议的反超了比分,震惊了整个巴西,以至于在赛后,组委会甚至没有举办颁奖仪式,倾国之力仍未夺冠,乌拉圭“一支球队打败了一个国家”的传奇令人慨叹。

黑头目

  


  你知道吗

  巴西同乌拉圭的决战吸引了17万4千名观众,还有消息称是20万人,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观众最多的一场比赛。在东道主输掉比赛后,巴西队员们躲在更衣室中不敢走出,球迷们聚集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甚至声称要将球员们私刑处死。在全国范围内,有球迷因悲恸自杀,还有多人死于心脏病。

  东道主参加冠亚军争夺战但却失利,这在世界杯历史上有两次,1950年世界杯上巴西体验了这种滋味,1958年,他们又在决赛中让瑞典人品尝痛苦。

  从本届世界杯开始,墨西哥门将安东尼奥-卡巴亚尔的决赛圈参赛纪录拉开序幕,从1950年到1966年,他连续参加了五届世界杯大赛,后来德国人马特乌斯从1982年到1998年也是连续5次参赛,和卡巴亚尔分享了纪录。

  1949年的都灵空难让意大利队损失了数名关键球员,1950年世界杯,他们拒绝乘飞机前往参赛,而是坐船经过数周的海上旅行抵达巴西。这让意大利队的实力和状态大打折扣,最终他们在小组赛中爆冷负于瑞典未能出线。

  由于二战的后续影响,东欧国家全部退出了本届世界杯,一些世界级强队如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以及苏联等没有露面,阿根廷、法国、苏格兰等队也未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