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只差一步创历史 苏亚雷斯罪人变英雄成救世主

2010年07月04日12:58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几乎没有球迷能够想到,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乌拉圭与加纳的1/4决赛会成为淘汰赛次轮最为惊险刺激的比赛。凭借蒙塔里和弗兰的进球,两队在常规时间内打成1:1,加时赛最后一分钟,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用手挡出了加纳队的必进之球,随后他被红牌罚下,加纳队获得点球。没想到,吉安将点球意外打飞。在随后进行的点球大战中,信心遭受打击的加纳队最终没有逃过劫难,2:4不敌对手,总比分3:5不敌乌拉圭,“非洲黑星”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机会。乌拉圭时隔40年再次打进世界杯四强。

  天堂到地狱加纳只差一步创历史

  如果吉安将加时赛最后一秒的那粒点球罚进,那他将当之无愧地成为加纳的民族英雄;如果横梁没有阻挡那粒点球,加纳队将昂首阔步地挺进四强。可世间本就没有“如果”,加纳想要证明自己,只有再苦等四年了。

  加时赛罚失点球的吉安在点球大战中勇敢地第一个出场,并果敢地将球罚进,让人看到了小伙子勇于担当的一面。可胜利的天平此时早已倾向了乌拉圭人,门萨与阿迪亚相继将点球罚失,加纳队最终还是以总比分3:5负于乌拉圭队。比赛结束,吉安痛苦地趴在草地上放声大哭,无数非洲球迷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赛后,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亲自发来短信,安慰吉安。

  尽管未能进入四强,可加纳小伙还是有足够的理由昂首离开南非,在头号球星埃辛缺席的情况下,他们追平了1990年喀麦隆和2002年塞内加尔保持的非洲球队最佳战绩。

  “罪人”变英雄苏亚雷斯成救世主

  如果说吉安失去了成为民族英雄的机会,那乌拉圭队的前锋苏亚雷斯则在短短几秒内完成了从“罪人”到英雄的转变。

  加时赛最后一刻,苏亚雷斯在球门线上用手球阻挡了加纳队的致命一击,裁判毫不犹豫地判罚点球并将苏亚雷斯罚下。一边掩面而泣,一边往场下走去的小伙子却在几秒钟后眼睁睁看着吉安将点球打飞,自己的球队又在点球大战中幸运地取得了胜利。苏亚雷斯此时早已没有悔恨,幸福的泪水从脸颊滑落,他疯狂地奔入球场内,被队友扛在肩头疯狂庆祝胜利。用一粒手球帮助自己的国家40年后重新杀入世界杯四强,在这一刻,苏亚雷斯不再是“罪人”,而成为了民族英雄。那张红牌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一张红牌。在这短短几秒时间里,吉安与苏亚雷斯两名球员就交换了各自成为民族英雄的机会,世界杯的无情和精彩尽显于此。

  垃圾变经典60秒凝聚绿茵悲喜

  在八强战中,乌拉圭与加纳的比赛在赛前被认为是最无聊的一场比赛,因为受到名气与实力的限制,球迷也普遍不看好这场比赛。可比赛的进程却出乎所有人意料,精彩的进球、戏剧性的手球与红牌、残酷的点球大战,让本场比赛充满了悬念与精彩。加纳队出局依然赢得尊重,球迷也对乌拉圭队有了重新的认识。

  乌拉圭下轮的对手将是这轮淘汰了巴西队的荷兰队。从1930年首次参加世界杯起,乌拉圭人每隔20年就能取得一次佳绩:1930和1950年夺得冠军,1970年打入4强,1990年打入16强,如今2010年闯入4强。20年的轮回,仿佛成为了乌拉圭足球的宿命。尽管从纸面上分析,乌拉圭人战胜荷兰人的可能性不大,但不可忽视的是,宿命与运气有时也会决定比赛。

  “在那种时候,我别无选择”

  乌拉圭队前锋苏亚雷斯:在那种时候,我别无选择。我那样做了,所以我的队友们才有机会赢得点球大战。当我看到吉安射失点球的时候,我感到了莫名的喜悦。对于那个犯规,我感到非常难过,没有人愿意被罚下场。现在看来,这样被罚下非常值得,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这完全是出于本能的,他本能性地用手挡出了球,结果被红牌罚下。他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在下一场比赛中他将无法上场。事前,谁也无法预知吉安会射失点球,说我们有预谋地取得胜利是不公平的。

  加纳队主帅拉杰维奇:没有什么可说的,这就是比赛不公正的一面,但是我必须祝福乌拉圭队。今天整个非洲都在为我们加油,遗憾的是,我们却以这种方式输掉了比赛。

  加纳队前锋吉安:那个头球已经越过了门线,根本不需要再判罚点球。而他(苏亚雷斯)现在却成了英雄。这是我们本可以赢下胜利的众多机会之一,我的意思是罚丢点球的确很不好受,但是我是球队点球的主罚者,所以我必须去尝试。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崔恒亮(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