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球队世界杯表现:东道主未创传奇 加纳捍卫荣誉

2010年07月04日11:52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2010年南非世界杯注定要被载入史册,它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历史上在世界杯的舞台上非洲球队从来都不是主角,最好成绩也只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米拉大叔率领的喀麦隆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超级黑马”塞内加尔创造的八强。

  本届世界杯看起来似乎是非洲球队“抢班夺权”的最佳时机。作为东道主,非洲球队创纪录地有 6支球队进入决赛圈。世界杯开始之前,外界一致看好,在自己的家门口,非洲球队有望给全世界带来一个惊喜。

  但是小组赛之后非洲六强已有五支打道回府,硕果仅存的加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乌拉圭后也停止了自己前进的步伐。回过头来看,除了加纳表现不俗之外,其他五支非洲球队的表现更像是一出出杯具……

  ■加纳:创造历史,捍卫非洲荣誉

  加纳堪称世界杯新军,此前他们只在2006年参加过一次世界杯。此次南非世界杯赛,小组赛中加纳首战1:0战胜塞尔维亚,次战1:1战平澳大利亚。虽然最后一轮0:1负于德国,但是在另一个赛场上加纳出线的最大竞争对手塞尔维亚却1:2输给了澳大利亚。这样加纳凭借净胜球优势得以出线。

  八分之一决赛加纳面对美国,双方苦战90分钟打成1:1平。加时赛,加纳再入一球,最终2:1将美国淘汰,昂首挺进八强,创造了本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也追平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此时,所有的球迷都屏息凝神,静静看着非洲黑星创造历史的脚步……

  四分之一决赛,加纳遭遇乌拉圭,苏亚雷斯将加纳的必进之球队用手挡出,红牌加点球,加纳队最佳射手吉安射失点球,双方进入加时赛,难分高低,再进入点球大战。虽然,吉安第一个出场,在点球大战中完成了自我救赎,但是队友没有给他支持,乌拉圭成了加纳没能逾越的大山。一系列偶然的因素阻挡了加纳创造历史的脚步。

  加纳告别了世界杯赛场,他们有足够的资本昂首离开,创造球队世界杯历史最好战绩,追平了非洲球队世界杯历史最好战绩……加纳,捍卫了非洲足球的荣誉。

  ■南非:最悲惨的东道主

  南非对于非洲足球最大的贡献就是将世界杯首次带到了非洲大陆,相比于如此巨大的贡献,南非足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却要逊色了许多。

  首场小组赛,南非球员沙巴拉拉打入了本届世界杯的首个进球,1:1战平墨西哥,让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不败的神话得以延续,也让南非球迷们看到了一丝晋级希望。然而小组赛第二场,面对乌拉圭,南非净吞三蛋,完败收场。最后一场对法国的比赛几乎已经成为一场荣誉之战。虽然,南非2:1战胜正处于内忧外患当中的法国,但是南非也只能位列小组第三,惨遭淘汰。

  至此,南非也创造了一个历史,只是这个历史并不光彩——— 南非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小组赛即遭淘汰的东道主。

  ■科特迪瓦:最时运不济

  世界杯之前,很多球迷将拥有魔兽德罗巴、铁腰亚亚·图雷、后防中坚科洛图·雷的科特迪瓦看成是非洲最强的球队。除此之外,埃布埃、佐科拉等主力球员也大都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实力可见一斑。

  用“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来形容科特迪瓦再合适不过。在抽签中,科特迪瓦与朝鲜、葡萄牙、巴西分在同一组,虽然亚洲新军朝鲜实力较弱,但是每小组只有两个出线名额,科特迪瓦直接面对的将是五星巴西和总身价比巴西还要高的葡萄牙。世界杯小组赛开始之前,命运再次与科特迪瓦开了个玩笑,在与日本的友谊赛中,田中斗笠王对德罗巴粗野犯规,致使后者手臂骨折。尽管德罗巴赶在小组赛首轮复出,但是伤筋动骨一百天,仅仅修养十几天就复出的德罗巴,战斗力已大不如从前。

  小组赛当中科特迪瓦0:0战平葡萄牙,1:3负于巴西,虽然最后一轮3:0大胜朝鲜,但是由于上轮葡萄牙7:0横扫朝鲜,使得这场比赛早早就变成了一场荣誉之战。

  或许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最大的收获就是德罗巴攻破了巴西的球门,这是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攻破巴西大门

  ■喀麦隆:最让人失望

  非洲雄狮喀麦隆在非洲足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非洲球队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战绩也由他们和塞内加尔共同保持,在非洲足坛,喀麦隆历来都是一支劲旅。

  世界杯开始前拥有埃托奥、卡梅尼等球星的喀麦隆就被外界看好。主将埃托奥甚至不惜自掏腰包,许诺重金奖励来鼓舞士气。然而世界杯开赛后,喀麦隆的表现让所有的人大跌眼镜,0:1负日本,1:2负丹麦,1:2负荷兰,三战皆负积零分,早早就打道回府。喀麦隆也成为非洲球队中唯一一支三战皆负一分未得的球队。

  ■尼日利亚:自绝生路

  尼日利亚的本届世界杯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小组赛第一轮,面对强大的阿根廷,尼日利亚仅仅一球小负。

  次战面对欧洲冠军希腊,前半段尼日利亚顺风顺水,攻势如潮,并在第16分钟时取得了领先。可是这一切都被希腊队员托罗西迪斯的精彩表演打破了。第33分钟托罗西迪斯与卡伊塔在边线拼抢,托罗西迪斯在球出界后把球抱住,并做出将球掷向对方的动作,但实际上并未碰到卡伊塔,被激怒的卡伊塔用鞋底蹬向对方虽然没有蹬到对方,但主裁判路易斯还是直接将其红牌罚下。此后尼日利亚连失两球,最终1:2输掉了比赛。

  尽管两站皆负,但是尼日利亚仍有机会,在另一场比赛阿根廷领先希腊的情况下,尼日利亚只要战胜韩国就可以从小组出线。果然,阿根廷战胜了希腊,但是尼日利亚却在一次次挥霍着大把大把的机会。最终2:2与韩国战平,只能目送对手出线。曾经有大把大把的机会摆在尼日利亚面前,但是他们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发现,原来是他们是自绝生路。

  ■阿尔及利亚:是来打酱油的

  阿尔及利亚的世界杯之路是所有非洲球队当中最平稳的,首战0:1负于斯洛文尼亚,次战0:0战平英格兰,最后一战0:1负美国。

  尽管最后一战中,多诺万的补时绝杀荡气回肠,但这一切都与阿尔及利亚无关,因为这粒进球关系到的只是美国、斯洛文尼亚、英格兰的命运。在如此重要的时刻,阿尔及利亚是参与者,是见证者,但也只是来打酱油的,路过而已。或许他们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收获就是从球星云集的“超级强队”英格兰身上拿到的一分。 (记者卢明)

更多关于 非洲球队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