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倒在世界杯点球点前 奥科查:这种机会很难再有

2010年07月04日04:47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加时赛最后一分钟获得点球又罚失,加纳人在随后的点球决战中遭到了惩罚,他们最终在点球大战后3:5负于乌拉圭。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的时间应该被定格在那一秒,定格在苏亚雷斯门线上跳起将球用手拍出的那一瞬间,但我们并不是要你看苏亚雷斯的“拦网”,而是请你看他身前的那两名加纳队员——5号队长门萨和18号阿迪亚!有印象吗?没错,他们正是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罚丢的两名球员!

  那一瞬间的机会

  错过了就不能再拥有

  【镜头】门萨没有助跑,他的右腿摆动角度太小,穆斯莱拉只是作出了最简单的倒地动作就能将球压在身下;阿迪亚用他的脚踝做了一个射向左边的动作,但拙劣的假动作又被穆斯莱拉识破,用几乎相同的侧扑完成了对加纳的封杀。

  但门萨和阿迪亚必须弄清楚点球为何会被扑出。你可以说那是一次巧合,但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不可思议的巧合吗?看看那个任意球时发生的一切吧,门萨高高跳起导致穆斯莱拉脱手,阿皮亚的射门被苏亚雷斯挡了出来,然后阿迪亚冲顶制造了一个“上帝之手”。完成这次进攻的三个加纳人中的两个,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罚丢点球!这是一次错过了就不再回来的机会,门萨和阿迪亚都有机会绝杀乌拉圭,但上帝是公平的,他们给了你一次机会,就绝对不会给第二次。

  整个加纳球迷,或者说整个非洲沉寂在一片遗憾和失望之中。他们在这场比赛之前承载了全非洲的期望,南非球迷将所有的热情都寄托在了加纳同胞的身上。但最终历史没能更进一步,非洲的巫术没有敌过南美人的脚法。

  那一点球的勇气

  吉安是英雄还是罪人

  【镜头】那是两个镜头的重叠,一分钟前是惊恐的失望,一分钟后是如释重负的怒吼。在同一个点球点上,吉安那张老得并不像26岁的脸庞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从点球而生,又倒在点球之上,射手吉安或许是加纳最好的代表。

  加纳的世界杯之行就是被一个个点球所凝聚的旅程。吉安打入了加纳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他罚中点球绝杀塞尔维亚,随后又罚中点球扳平澳大利亚,可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把十拿九稳的点球射在了横梁上。

  但我们不能将吉安称之为罪人,因为他是加纳队里阻击英雄的人。没有人有那么足够的勇气,在几分钟内走上自己曾经失败的地点。吉安无疑是值得尊重的,用《奥莱报》的话来说:“吉安就像是1986年的济科一样,在他们巨大的勇气之下,是失败的沮丧和无奈。”吉安哭了,泣不成声,无法自拔。他把自己当成这个夜晚的罪人,当成非洲足球历史上的罪人。正如前尼日利亚球星奥科查所说的那样:“不知道以后加纳甚至非洲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这次机会实在太好了。”

  那一勺子的风情

  最轻描淡写的注解

  【镜头】1米 93的阿布鲁平静地助跑、摆腿,在屏气凝神的足球城球场中,他像是天外飞仙般的淡定、从容,那一勺子将这一晚惊心动魄、九曲十环的过程画上了最轻描淡写的注解,却更令人印象深刻。

  前乌拉圭著名前锋丰塞卡这样评价阿布鲁,“我几乎可以肯定他会玩勺子!”他说:“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只有像他这样头脑略有点不正常的人才会玩得起这种疯狂。”恐怕这正是乌拉圭40年后重回4强的最好体现,这是一支并不出彩的球队,也是一支并不华丽的球队,但几乎拥有他们的每个夜晚,都会让人激动不已。乌拉圭就像是南非世界杯的一块奇异瑰宝,他们或许不如荷兰、西班牙、德国更有噱头,但无论如何也割舍不下。

  “我们似乎有神奇的力量在帮助我们。”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这样说,神奇的阿布鲁是不羁的浪子,神奇的穆斯莱拉是门前的守护神,而苏亚雷斯也同样是乌拉圭的民族英雄。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南非专电)

更多关于 加纳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