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上帝选择了加纳 但加纳却忘带门卡

2010年07月04日03:26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的时间应该定格在那一秒,定格在苏亚雷斯门线上跳起将球用手拦出的那一瞬间。但我们并不是要你看苏亚雷斯的“拦网”,而是看看他面前的那两名加纳队员——5号队长门萨和18号阿迪亚!有什么特别吗?没错,他们正是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罚丢的两名球员!这是一次诅咒吗?至少加纳人相信他们被诅咒了!

  那一点的诅咒

  那一点的勇气

  错过了就不能再拥有

  【镜头】点球大战。门萨是加纳的第三个出场球员,他没有助跑,以致右腿摆动幅度太小,穆斯莱拉只是作出了最简单的倒地动作就将球压在身下;阿迪亚第四个出场,他用脚腕做了一个射向左边的动作,但拙劣的假动作又被穆斯莱拉识破,用几乎相同的侧扑完成了对加纳的阻击。

  乌拉圭与加纳鏖战120分钟,比分仍是1比1,最后一分钟,加纳队长门萨高高跳起争球导致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脱手,阿皮亚的紧跟射门被苏亚雷斯挡了出来,然后阿迪亚冲顶,苏亚雷斯被逼在球门线上使出“上帝之手”。苏亚雷斯被红牌罚下,加纳人获得一个可以绝杀的点球,可惜吉安打高,而完成这次进攻的三个加纳人中的两个,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罚丢点球!这就是加纳人遇到的诅咒!吉安浪费了上帝赐予非洲足球的礼物,上帝给了你一次机会,就绝对不会给第二次。

  整个加纳球迷,或者说整个非洲沉寂在一片遗憾和失望之中。他们在这场比赛之前承载了全非洲的期望,南非球迷将所有热情都寄托在了加纳同胞的身上。但最终历史没能更进一步。

  那一点的勇气

  吉安是英雄还是罪人

  【镜头】那是两个镜头的重叠,前一秒是惊恐的绝望,后一秒是如释重负的怒吼。在同一个点球点上,吉安那张沧桑得远超24岁的脸庞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从点球而生,又倒在点球之上,射手吉安或许是加纳最好的代表。

  加纳的世界杯之行就是被一个个点球串起来的旅程。吉安打入了加纳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他点球绝杀塞尔维亚,随后又罚中点球扳平澳大利亚。可在历史性踏入四强的一瞬间,他却把十拿九稳的点球射在了横梁上。“如果吉安能够罚中,比赛将直接结束。”坐在南非演播室的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失望地说。

  但我们不能将吉安称之为失败者,因为三分钟后,他又重新鼓足勇气走上点球大战罚球点,为加纳队罚进第一个点球。罗伯特·巴乔用4年完成了点球的救赎,弗兰克·德波尔在同样的情况下两次射丢点球,还有一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完成自救。吉安无疑是值得尊重的,用《奥莱报》的话来说:“吉安就像是1986年的济科一样,在他们巨大的勇气之下,是失败的沮丧和无奈。”

  吉安哭了,他把自己当成这个夜晚的罪人。正如前尼日利亚球星奥科查所说的那样:“不知道以后加纳甚至非洲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这次机会实在太好了。”

  那一点的风情

  最轻描淡写的注解

  【镜头】乌拉圭队1.93的阿布鲁平静地助跑、摆腿,在屏气凝神的足球城球场中,他用一记天外飞仙般的勺子球,结束了点球大战,为这一个惊心动魄、九曲十八弯的夜晚画上了最轻描淡写的注解。

  前乌拉圭著名前锋丰塞卡这样评价阿布鲁,“我几乎可以肯定他会玩勺子!”他说:“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只有像他这样头脑略有点不正常的人才会玩这种疯狂。”恐怕这正是乌拉圭40年后重回世界杯四强的最好体现。这是一支并不华丽的球队,但几乎他们出场的每个夜晚,都会让人激动不已。乌拉圭就像是南非世界杯的一块奇异瑰宝,他们或许不如阿根廷、荷兰、西班牙、德国更有噱头,但无论如何也割舍不下。

  “似乎有神奇的力量在帮助我们。”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这样说,神奇的阿布鲁是不羁的浪子,神奇的穆斯莱拉是门前的守护神,而苏亚雷斯也同样无需指责,他将是乌拉圭的民族英雄。记者 罗翔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