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黑马联手打造最精彩生死战 加纳这样出局太遗憾

2010年07月03日15:19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两大黑马联手打造最精彩生死战加纳这样出局太遗憾

苏亚雷斯(中)用手把加纳人挡在四强门外
两大黑马联手打造最精彩生死战加纳这样出局太遗憾

吉安成也点球败也点球

  120分钟的拼杀,原来只是垫场秀。今晨,第120分钟,当苏亚雷斯用手将加纳人的头球挡出时,一场大戏才刚刚开始。满场的“呜呜祖啦”声中,最不可思议的一幕,最激动人心的一刹那,最波云诡谲的一刻,突然降临。

  “啪”的一声,苏亚雷斯用手将即将飞过门线的皮球,拍了出来。乌拉圭队9号当然不是排球运动员,只是,他没有选择。进球,即是绝杀。用脚、用脑袋、用胸膛、用任何部位,都必须挡出。当然,手,是最后的防线。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会选择这个方式。但,苏亚雷斯别无选择。因为,这是唯一的活下去的道路。

  用一张红牌加一个点球换对方的必进球值不值?在120分钟时当然值,至少,乌拉圭人还有一线生机。吉安,站在点球前。这位加纳的冷面杀手,之前已罚进过两粒点球。

  可惜,球重重砸在横梁上。奇迹!九死一生的奇迹,就这么降临。场下的苏亚雷斯,纵情怒吼。乌拉圭门将穆斯雷拉,跳起亲吻横梁。站在悬崖边,乌拉圭人被幸运女神救起。

  点球大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乌拉圭人只是将胜负拉到了同一起跑线。只不过,看着煮熟的鸭子眼睁睁飞走,加纳人的内心,或许已经乱了。最残酷的战争,永远都是在心理之间进行。气势、信心,瞬间就能易主。足球城市球场,8万球迷今晨有一大半都站在了加纳人背后。只是,无人能挽救内心慌乱的加纳人。两个软弱无力的点球,清晰地暴露出加纳人的紧张和乏力。结束,奇迹到此为止。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今晨,没有谁比乌拉圭人更能读懂这句中国古话的深刻含义。阿皮亚的眼泪,弗兰的狂欢,宛若电磁的两极,刺穿每个人的心田。震撼还是激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就是足球,这才是足球。

  “我的心脏受不了”--乌拉圭主帅赛后连称幸运

  一场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大战后,乌拉圭人惊险地战胜拥有半个主场之利的加纳队,时隔40年再度进入世界杯四强。赛后,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难掩激动的心情,“我想说,我的心脏差点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我感觉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推动球队前进,直至胜利。”

  赛后第一时间面对镜头,塔巴雷斯已经兴奋得有些语无伦次,“我太激动了,小伙子们值得所有人尊重。今天我们踢得并不好,但我们很幸运。我们的球员有着最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们从不放弃,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对于接下来与荷兰队的遭遇战,塔巴雷斯表示结果已经不重要了。“说实话,我现在脑子里还都是比赛的画面。这真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充满了太多不可思议的元素。当然,能晋级四强总是令人非常开心,留给我们准备与荷兰队比赛的时间不多了,但我们仍然要尽力去赢下比赛。”

  为乌拉圭队打入扳平一球,并在赛后被评为最佳球员的弗兰则认为球队胜在顽强不懈:“我们历尽千辛万苦,成为了世界杯四强之一。比赛过程太难以置信了,现在让我们尽情享受这一刻吧,然后全力备战半决赛。”谈到苏亚雷斯的那个手球,弗兰也难言激动之情,“这是一个转折点,我只能说,今天幸运女神在保佑乌拉圭。”

  “纳”种遗憾不是“一点点”

  ——聚焦加纳今晨悲情出局一刻

  用球衣将头蒙住,吉安站在场地内,一边抽泣,一边忍不住浑身颤抖。趴在队友的身上,阿皮亚放声痛哭,泪水滴落在球衣上,湿透了一大片。主帅拉捷瓦奇一言不发地盯着场地内,刻意压制着内心的痛苦。今晨,加纳人集体流泪的身影,成为世界杯上最悲情的画面。 

  仅仅在10分钟之前,加纳人还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中,一只脚几乎已经跨进四强。当苏亚雷斯用手挡出加纳人的必进球后,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已经摆在加纳人面前。可惜,吉安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被横梁残忍地挡出。错失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后,加纳人在点球战中以近乎崩溃的表现,无奈出局。 

  最后一支非洲球队,加纳人今晨肩负着的是整个非洲的重托。足球城市球场看台上,飘满了加纳国旗,只要是黑皮肤,必定是加纳的球迷。看台上,无数张招牌上写着“加纳,让非洲骄傲”。就连南非政府也发出号召,要求大家都穿上加纳队的队服,在比赛时做一个“加纳球迷”。 

  可惜,一切希望和梦想,在今晨化作了泡影。当吉安走上点球点,全场“呜呜祖啦”都停止了轰鸣,全场的焦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而当点球砸在横梁上,整个球场爆发出巨大的叹息声。失望,写在每一个人脸上。从生到死,从死到生,原本就只在一线之间。所有人都知道,错过机会的加纳人,或许将被幸运抛弃。

  果然,最终的点球大战,加纳人两度罚丢。当所有乌拉圭人像疯子般冲到场地中央,肆无忌惮地庆祝时,加纳人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非洲足球,终于迎来了告别的时刻。只是,谁也没想到,这一刻来得竟是如此残酷。赛后,几乎所有加纳队员都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中,一度无法言语。只有拉捷瓦奇用低沉的语气,道出了加纳人离开时的心声。“我为自己的球员骄傲,他们已经足够出色,应该高昂着头颅离开。”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日电)

  曼德拉给吉安发安慰短信

  本报讯 (记者 黄永顺)随着加纳队今晨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于乌拉圭队,所有非洲球迷的心都碎了。不过,球迷们依然为加纳队感到骄傲,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特意给加时赛最后一刻罚失点球、错失绝杀乌拉圭队大好机会的加纳射手吉安发去了安慰短信。

  曼德拉今晨比赛前已致信加纳队,为加纳队鼓劲,希望他们为非洲争光。不过当目睹加纳落败、吉安赛后泪流满面时,曼德拉被感动了,给吉安发去了慰问短信。

  加纳足协主席说:“曼德拉告诉吉安,他为吉安帮助加纳首次打入世界杯赛八强感到骄傲。这种支持意义非凡,我们每一位队员都深为感动。”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加纳队的表现证明非洲球队能够在世界杯赛中有上佳表现,“我们相信,非洲球队在本届杯赛后好好总结,一定能在下届巴西世界杯赛中取得更好成绩。”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队小组未能出线后,便呼吁南非球迷支持加纳队。

  整个非洲大陆今晨都关注着这场比赛。在布基纳法索,许多球迷目睹加纳落败后伤心落泪,但“加纳!加纳!”的助威声经久不息。

  在利比里亚,一名叫凯伊的球迷说,加纳已经谱写了非洲足坛的历史,“我们有一切理由支持加纳队。”

  在冈比亚,一名叫巴德杰的球迷对于加纳出局感到义愤填膺,“这是足球比赛,不是手球比赛。乌拉圭球员门前手球阻挡来球后,应该直接判加纳队进球。”

  巴西走了 我们回家

  ——今晨足球城球场新闻中心见闻

  “人这么少,都跑哪去了?”赛前4小时,走进足球城的新闻中心,来自开普敦的记者约瑟夫一脸惊愕。整个新闻中心,一眼望去,有些空荡荡。“我特意早点来占位子,没想到今天这么空啊。”一旁的工作人员看了他一眼,笑着说:“人少还不好,他们都去看巴西和荷兰的比赛了。”

  以往每场比赛,足球城的新闻中心几乎都是人满为患。找个座位,也要见缝插针,今晨,随便坐。三三两两的记者,坐在电视机前,悠闲地看着巴西和荷兰的比赛。还有几个英国记者,竟然还在看纳达尔和穆雷的温网男单半决赛。几个人看得相当投入,不时传来的笑声听起来格外刺耳。

  每场比赛前几乎都是大忙人的查理曼,今晨变得无所事事。站在媒体接待台前,老头左顾右盼了一会,然后拿起那副老花眼镜,一个人寂寞地看起了报纸。在每位记者眼中,老头都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人物。因为,每次都是由他来发放候补球票。可惜,每次僧多粥少,老头也难免“树敌”。一位印度记者走过去询问是否有球票,老头笑了笑:“今天每个人都有,连排队都不用。” 

  当罗比尼奥进球时,整个新闻中心传来一阵欢呼声。不少非洲记者都站了起来,鼓掌庆祝。在非洲,巴西球迷似乎永远都是多数。不过,荷兰人之后占据主动,偌大的新闻中心,惋惜声此起彼伏。终场哨响,来自肯尼亚的博古特站在电视机前,一脸落寞,“今天心情实在太糟了,巴西竟然淘汰了,我准备给头打电话,明天就回家。”       特派记者 徐东海

  (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日电)

更多关于 乌拉圭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