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足球世家满门皆球星 王者胞弟曾效力上海中远

2010年07月03日05:4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Emphasis

  (重点)

  阿贝迪·贝利在非洲是能与米拉大叔、维阿相提并论的球员。1992-1993赛季的欧冠决赛,贝利帮助马赛击败AC米兰夺冠,这也是法国球队惟一一次赢得欧洲冠军。贝利一家7名职业球员,其中一个弟弟阿尤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前上海中远主力射手。而如今他的两个儿子则一同代表加纳国家队来到了南非。

  “大哥是我们家庭的长子,又像我们的父亲。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在大哥的扶持下成长起来。”阿尤谈到大哥贝利,动情地说。

  早报记者 陈均 张宴飞

  发自约翰内斯堡

  世界杯上的父子兵、兄弟连并不鲜见,但像加纳阿贝迪·贝利一家的故事仍然令人惊讶。

  提到阿贝迪·贝利,上海球迷或许又多了一份亲切感,因为当年叱咤中超赛场的阿尤,就是这个加纳贝利的弟弟。而本次世界杯上,阿贝迪·贝利的两个儿子安德烈·阿尤与拉希姆·阿尤同时入选了加纳国家队。更有趣的是,老贝利最中意的其实是最小儿子乔丹·阿尤。“小小阿尤”出生于1991年,据说他在9到15岁之间曾在203场比赛中打进1076球,目前已进入马赛一线队,首次亮相法甲就有进球,但因年纪太小还没进国家队。由于担当南非SABC电视台的世界杯转播嘉宾,记者有了与老阿尤接触的机会,谈到弟弟,他笑称,“我们家是一个从教练到替补一应俱全的足球世家。”

  贝利一家

  已出7个职业球员

  阿贝迪·贝利原名阿贝迪·阿尤,小时候就因为踢球而成名,在非洲踢球时常常被人唤作“贝利”,后来,加纳当时的足协主席执意让阿尤改名成贝利。上世纪80年代末,贝利被马赛看中买入球队。擅长突破的他很快与当时的法国巨星帕潘组成了全欧洲最强的锋线搭档之一。他们帮助马赛完成了法甲四连冠,并在1993年登上欧洲冠军杯冠军宝座(后因为丑闻冠军被收回),同时贝利也收获了非洲足球先生的三连冠,成为当时非洲最有名的球星。

  加纳贝利在整个非洲至今名头响亮,但现在为外界所继续瞩目的,是这个家族足球基因的传承。

  阿贝迪·贝利出生在一个常人几乎无法想象的大家庭中。贝利是家中的长子,他还有9个弟弟、6个妹妹。加上贝利,他们这一代就有4名职业球员,其中曾在上海中远效力的阿尤,在他弟弟妹妹中排行十四。另外,贝利还有两个弟弟分别在比利时和美国踢球。

  如今,贝利的三个儿子又都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本届世界杯上,安德烈·阿尤与拉希姆·阿尤,这对同父异母的兄弟同时入选了加纳国家队,小儿子乔丹·阿尤由于年龄小,还呆在U20国青队。出生于1988年的拉希姆·阿尤是阿贝迪·贝利的长子,司职后卫。他目前效力于埃及俱乐部扎马莱克,从2009年起披上加纳国家队战袍。他目前还是国家队的边缘球员。比拉希姆小一岁的安德烈·阿尤是一名出色的左边锋,拥有较强的进攻能力。尽管只有20岁,他已经与法甲豪门马赛队签订合同,但随后两个赛季都被租借至法乙球队阿尔勒。安德烈·阿尤已代表加纳队在世界杯出场389分钟。与美国一役,加时赛阶段为队友吉安送出致命助攻的正是安德烈·阿尤。阿尤也凭借出色的发挥被国际足联评选为本场最佳。但由于累积两张黄牌,安德烈·阿尤无缘参战与乌拉圭的比赛。

  每逢加纳的比赛,贝利就会放下手中的转播工作,赶赴现场为加纳队助阵。评价儿子的表现时,贝利说:“我很高兴安德烈表现得不错。”

  有消息称,早在世界杯前,安德烈·阿尤就已经被教授温格相中,根据英格兰《太阳报》和《每日邮报》的报道,阿森纳正在与法甲马赛俱乐部商讨,以5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这位少年球星。

  前中远射手谈大哥

  他就像我们的父亲

  在阿贝迪·贝利走上职业道路前,这是一个贫困的加纳大家庭。

  记者在2004年曾经对效力于上海中远的阿尤进行过深入的采访。当时阿尤介绍,他们在老家过的是一种自给自足的务农生活。那时,父母按照16个孩子的年龄大小,各拨给他们一块大小不一的“分包田”,一星期内必须完成一定量的耕种任务。5岁那年,阿尤就已将各种耕种器具使用得驾轻就熟。到了丰收的季节,全家老小便兴高采烈地扛着各种瓜果蔬菜走上好几里的路去集市换一些新衣服。

  贫困的生活中,足球成为他们业余时间最重要的游戏。“在我们心里,足球是穷人唯一的娱乐活动。”阿尤说,“我们一帮兄弟还有邻居空闲下来就在树林的空地上踢野球。”而没钱买足球的阿尤兄弟只要将一大把垃圾塞进一只丢弃的袜子里,就可化废为宝变成一只能踢上好久的足球。放学归来,兄弟们就会自己动手圈定一块场地充当足球场。不过,让男孩们头疼的是那些矗立在球场上的大树,这些天然障碍物总会冷不丁地干扰他们的球赛。然而,时间久了,阿尤兄弟们却在矗着大树的场地上将足球踢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现在看来,也正是这些让人恼怒的大树在无形中将阿尤兄弟在球场上的灵活性训练得异常出色。

  阿贝迪·贝利到法国马赛队踢球,成为这个贫困家庭的转折点。“大哥的收入,足以保证我们这个家庭的支出,他也先后引导我们几个兄弟走上足球的道路。”

  阿尤回忆,他17岁那年被法国梅斯大学优先录取,并给予了全额奖学金的优厚待遇。来到法国后,阿尤开始攻读7年制的医学科学硕士学位。酷爱足球的阿尤在梅斯大学不但学业优秀,在校际足球联赛中亦是非常活跃的一员。就在大四那年,贝利说服了法国梅斯队的主教练和他一同前往球场观看阿尤的比赛。阿尤出众的球技很快让梅斯队的主教练许下诺言要将阿尤收入阵中。阿尤的人生道路却在一夜间出现了岔口,阿尤有些矛盾。不过在大哥贝利的极力怂恿下,阿尤开始了梅斯队的试训,直到他拿到了第一个月的月薪——5000法郎。在那个年代,5000法郎折合近3000美元,而在加纳,像阿尤这样的大家庭的月收入只有区区30美元,捧着这笔“巨款”,阿尤想到了远在家乡的父母和兄妹,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为了减轻哥哥贝利的负担,阿尤终于在那个赛季职业球员注册的最后一天决定加入梅斯队。此后,他另外的两个兄弟也在大哥的扶持下先后成为职业球员。

  “大哥是我们家庭的长子,又像我们的父亲。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在大哥的扶持下成长起来。”阿尤谈到大哥贝利,动情地说。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