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话:加纳黑星奇迹迟到半世纪 青年军撑起新辉煌

2010年07月02日12:4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黑星奇迹迟到半世纪  如果加纳在1/4决赛中爆冷击败乌拉圭,就将创造世界杯新历史,超越1990年的喀麦隆和2002年的塞内加尔,成为首个闯入四强的非洲球队。但在加纳人看来,早在1960年代,他们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实力,只是因为命运蹉跎,才拖延到今天。

  首任总统爱足球

  1957年,非洲最著名的反殖民英雄恩克鲁玛成为独立后的加纳新总理,1960年又成为第一任总统。恩克鲁玛非常看重体育对促进国家认同、消除非洲常见的部族和地区分歧中的作用。今天流传下来的很多加纳队当时的照片中,你都也可以看到恩克鲁玛手臂搭在球员肩膀上,在人丛中微笑的样子。

  加纳足球历史专家纳特赫说:“恩克鲁玛经常在大赛前把球员召到总统府,他告诉球员们有关价值、人性等诸多东西,而且总是以‘你们能做到’的态度鼓励他们。当时很多非洲国家依然处于殖民统治中,他希望通过足球投射黑人的力量,‘你们能做的,我们黑人同样能做’。”

  加纳队服上的黑星标志,也是为纪念泛非主义运动之父马库斯·加维。作为牙买加民族英雄,加维提倡流落在外的非洲人都该回到非洲大陆,建立一个政治上统一的黑色非洲,他创建的跨越大西洋的航线就是以黑星为标志。在1950、1960年代,加纳队球衣上的黑星要比现在大得多。

  历史学家纳塔赫说:“犹太国有他们的大卫星,伊斯兰国家有新月,在泛非主义运动中,我们有黑星。我们相信非洲之星,我们是全世界非洲大家庭的一员,不该忘记这一点。”

  黄金期始于60年代

  著名的英国足球爵士马修斯1957年曾经访问过加纳,并给加纳足球作了技术指导,加纳人视他为“足球之王”。但加纳队在访问过匈牙利后,认为英格兰的足球太保守,不适合奔放的西非人,于是任命了匈牙利人约瑟夫·恩贝尔为技术指导。

  1963年,作为东道主的加纳队赢取了首座非洲国家杯,两年后又成功卫冕,1968年和1970年两度杀入决赛,期间曾创下13比0大胜肯尼亚这样的比分。他们可谓是第一个黑非洲足球超级霸主,然而,在这段辉煌日子里,加纳从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1966年,非洲足联因为抗议国际足联只给非洲一个出线名额而罢赛,这彻底断送了加纳队的希望。加纳DJ厄内斯特就说:“今天在南非发生的一切,本该在1950、1960年代就发生了,那时的黑星共和国队真的很伟大,可惜国际足联不允许我们参赛。”

  随着非洲新兴国家纷纷意识到体育和足球对民族认同的意义后,加纳黑星的星光开始变得暗淡了。1968年,他们在决赛中就输给扎伊尔(今天的民主刚果),因为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也非常喜欢体育,他甚至在1974年主办过阿里和福尔曼之间的拳击赛。

  1971年,加纳被多哥击败,首次未能晋级非洲国家杯决赛。6个月后,他们最著名的门将罗伯特·门萨在一次谋杀中遇难,这标志着加纳队衰落的开始。至今,加纳的一座2008年非洲杯球场还以罗伯特·门萨的名字命名。

  青年军撑起新辉煌

  20年后的1991年,加纳队在任命了德国人齐泽为主帅后曾有短暂复苏,在连续三次无缘非洲杯决赛圈后终于打入1992年非洲杯的冠亚军决赛,但最后点球大战输给了科特迪瓦。

  和所有非洲球队一样,内部的矛盾和不和谐影响了球队的成绩,当时队内最大的两个大牌阿贝迪·贝利和叶博亚之间就有很深的矛盾,球队的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了第89名,直到2001年世青赛亚军的新一代加纳球员崛起后,黑星共和国才重新成为非洲强队。

  2005年,他们一年保持不败。次年,有“非洲巴西”之称的加纳在杜伊率领下,首次亮相世界杯决赛圈,小组两胜一负(输给最终冠军意大利)的他们在淘汰赛首轮一度打得巴西没有还手之力,是该届最令人刮目相看的非洲黑马。之后,他们两次打入非洲杯四强,还赢得U20世青赛。

  2010年世界杯,加纳延续着强势复苏态势。百战百胜的他们,在非洲区世预赛中是第一个出线的球队。现在,他们再度站在了历史的门槛边,历史学家纳塔赫说:“现在我们在这里了,让我们实现我们的命运,让非洲其余部分感到羞愧吧!我们回来了!”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