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炼成钢撑起非洲独旗 切尔西国米头衔在这都不好使

2010年06月30日12:3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没有人相信加纳可以挺进8强,成为整个非洲足球的旗帜。的确,黑星军团能够杀出生路,运气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主教练拉耶瓦茨对球队技战术的改造,以及果断的用人,是球队能够抓住命运赐予机会的首要元素。加纳人能够取得成功,首先是一种战术智慧的成功。

  关键词一:坚持4231激情与纪律共融

  塞尔维亚和美国恐怕都没有想到,真正击败他们的不是加纳,而是荷兰。如果没有荷兰在6月初那场热身赛上4比1大胜黑星军团,拉耶瓦茨也不会痛下决心临战变阵,坚定了4231阵型。而恰恰是这个过去2年里仅使用过1次的阵型,让加纳人获得了超出意料的成功。

  拉耶瓦茨在世界杯预赛期间主打442。年初的非洲杯,三大主力埃辛、阿皮亚和蒙塔里悉数重伤缺阵,拉耶瓦茨干脆大胆起用新人,并尝试变阵求存。小组赛对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塞尔维亚人首次尝试4231,但效果并不明显。对橙象军团输了1比3,仅以1球小胜布基纳法索出线。但挺进决赛,拉耶瓦茨让加纳人开始习惯1比0主义的保守战术。

  杀入非洲杯决赛给了拉耶瓦茨足够的灵感,他开始着手全面改造球队的攻防体系。经过3场热身赛的调试,拉耶瓦茨基本确立了安南和博阿滕的后腰组合。1比4惨败荷兰的那场赛后,阿皮亚公开批评他的战术过于保守,口不择言的加纳队长随即便被打上替补席。同样敢于出言不逊的蒙塔里也失去了位置。世青赛队长阿尤,速度奇快的霍芬海姆右前卫塔戈被慧眼识珠的拉耶瓦茨顺势推上了桌面。两翼的进攻有了保证之后,前南教练又在吉安的背后安插了强力中场阿萨莫阿。

  这样的一套保守阵型,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4场比赛仅打入4球,其中2球还是点球。与此同时,球队的失球数也是4个,在非洲的6支参赛队中处于中游位置。单从进攻和防守的表现上来看,其实乏善可陈。能够走得如此之远,一方面要依赖拉耶瓦茨坚定的防反战术。另一方面,就是祈祷上苍保佑:塞尔维亚人只要多抓住一次机会就可以把他们淘汰出局;如果美国队主帅没有用一直在犯错的克拉克打边后卫,博阿滕能否首开纪录也是疑问。不过,在既定事实面前,这些假设都不存在。

  对于加纳队的保守战术,中场主力阿皮亚就一直颇有微词:“穆里尼奥让整个欧洲都开始重视保守战术,加纳队也不例外。我不喜欢球队现在的战术,一切都是为了防守。加纳人喜欢进攻,喜欢进球,我们不能因为要拿锦标就牺牲进攻的质量。这是穆里尼奥的加纳,我更喜欢以前的加纳。”

  关键词二:新老结合天赋与经验并存

  与四年前一样,加纳队依旧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最终名单中年龄低于23岁的新人多达10人之多,几乎占据半数名额。此外,几乎是世界杯前才敲定加盟球队的凯文·博阿滕,以及罗森堡后腰安南,年龄都不超过25岁。加纳队的世界杯4场比赛,除了32岁的门将金森,其余曾首发的14位球员中,防线是清一色的老将———取代阿皮亚出任队长的约翰·门萨(28岁)、两位主力边后卫潘齐尔(29岁)和萨尔佩(34岁)是防守的核心力量,而在进攻线上,拉耶瓦茨彻底摒弃了球队大佬蒙塔里和阿皮亚,由清一色的年轻人搭档。

  出征世界杯前,拉耶瓦茨就曾表示,新老结合的球队是他最主要的目标。一方面这也是形势所迫,非洲杯三大主力名将缺阵让他被迫提前将世青赛的新人推上前台,另一方面他也发现了这些年轻人的潜质。非洲黑星阵中从不缺乏素质出色的球员,屡屡在世青赛上创出成绩的他们拥有足够的足球天赋,但缺乏必备的经验。四年前,加纳人就是因为缺乏经验,被巴西队早早破门锁定胜局。四年后,拉耶瓦茨希望加纳队的防线必须是经验丰富的老将担纲。“老将能够给球队带来足够的经验,加纳队的新人众多,他们需要有人给予足够的支持。”

  尽管中前场新人不断,但拉耶瓦茨并没有把经验带到中前场,对于他而言,蒙塔里和阿皮亚带给球队的只是负面的影响。相比之下,年轻的塔戈、阿萨莫阿和阿尤更能贯彻他的战术思想。小组赛最后一场之前,德国媒体曾爆出蒙塔里可能被加纳队开除的消息。尽管最终证实不过是流言,但加纳队内并非铁板一块也是不争的事实。拉耶瓦茨的态度非常明确,球队后防线虽然经验丰富但并无大牌球员,中前场只需冲劲,任何阻碍战术执行的思想和行为都将得到严惩。于是,这样一支后盘稳固,前场有足够冲劲的球队,终于百炼成钢,成了非洲唯一入围8强的旗帜。加纳,堪称淘汰赛中的非洲孤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