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主帅自家超市竟被城管强拆 国安旧人威胁中高昂头

2010年06月30日12:0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贾岩峰报道 当加纳队吉安罚进点球时,整个加纳队替补席都在狂欢呐喊。这个时候,替补席上有个冷静的身影。那就是加纳队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拉耶瓦茨。那场比赛的结果是1比0,加纳队获胜,而他们的对手,就是拉耶瓦茨的家乡球队,塞尔维亚队。

  比赛结束后,拉耶瓦茨身边的加纳籍助理教练将他疯狂地搂在怀中,拉耶瓦茨却轻轻地推开了助手的双手,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开心。在接受采访时,他承认:“自己的心情很复杂,既不能违背职业道德,又不忍心亲手将家乡球队推进首战告负的尴尬境地。”可是,这并非是事情的全部,更加深层的原因是,这名加纳人的英雄,一直生活在家乡势力的恐吓和骚扰中,他在老家的小商店,甚至都被强拆,而这一切的原因,就是他在世界杯上与塞尔维亚队“作对”。

  被强拆的小超市

  在前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原本就被黑社会和某种势力所控制的前南足球,变得更加混乱,政治干预足球、控制足球的局面有增无减。拉耶瓦茨在世界杯前就差点因为被某股塞尔维亚“官方势力”恐吓辞职。根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从2010年年初开始,拉耶瓦茨就一直生活在恐吓电话和格式骚扰当中。据悉,恐吓他的人主要来自塞尔维亚本土,确切地说是来自拉耶瓦茨家乡的一些人,他们威胁拉耶瓦茨要是不趁早请辞加纳主帅位置的话,那么一定会给他点颜色瞧瞧。

  这些恐怖危险在不久之后就变成了现实。3月28日,塞尔维亚的网站刊登了一篇拉耶瓦茨站在一片被拆毁的房屋前的照片,脸上写满了惆怅和无奈。他背后被拆毁的废墟是他和妻子苦心经营了10年的一家小超市,该超市是他家乡村子里面方便每个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的唯一场所,拉耶瓦茨在成为加纳主帅前,更为确切地说是在与塞尔维亚被分在世界杯同一小组前,当地市议会从来没有说过该商店是违章建筑。

  可是,自从拉耶瓦茨被确定了带领加纳参加世界杯并且要跟塞尔维亚同组竞技后,“来自地方市议会的主席亲自带人,在2010年3月27日,不顾拉耶瓦茨妻子的苦苦哀求,以及拥有的所有合法经营手续,坚决地把一个好好的商店给拆成了瓦砾废墟。”当时拉耶瓦茨还在加纳带队,听到这个消息后,他也深感震惊,他当即委托律师向ZLATIBOR市议会提出了抗议,同时也向地方法院递交了申诉状,打算起诉议会主席强拆民居的做法,但是地方法院也态度含糊不清没有给出明确的判决。

  在这期间,打给拉耶瓦茨的“威胁电话”从未停止过。而据拉耶瓦茨妻子回忆,地方议会主席还说“拆商店”只是个开始,他们还会进一步调查拉耶瓦茨在山上的一处面积接近500平方米左右的别墅,要是被他们查到缺少手续也是照拆不误。

  拉耶瓦茨马上明白了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第一个房子原本就有合法手续,结果被拆掉了。拉耶瓦茨只好向加纳足协求助,通过足协向加纳政府求援,希望他们通过与塞尔维亚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让ZLATIBOR地方议会主席停止这样的非法侵占。“我觉得足球就是足球,不应该被被掺杂进去太多的主观色彩。我希望这真的是个意外。”加纳媒体在转载了相应报道后,不知道是出于维护家乡体面,还是本身还有些担心,拉耶瓦茨最近强调:被拆的不是我住的房子,只是用来经营商店的房子而已。

  加纳球员都知道了这件事情,他们被主教练的坚强感染了,为自己也要为主教练承受的一切出一口气。这次能够创造历史进入淘汰赛,并且还有机会再进一步,这就是对拉耶瓦茨的最好回报。

  国安故人改变黑星

  实际上,拉耶瓦茨执教加纳队,只有两年的时间,但他给加纳队带来的改变还是显而易见的,拉耶瓦茨稳守的执教风格,严格的治军原则,正适合加纳这样的非洲球队。

  作为连续两届世界杯淘汰赛非洲球队的独苗,加纳人的纪律和智慧值得所有非洲球队学习。喀麦隆、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等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无一例外采取进攻为主的打法,拉耶瓦茨的战术理念是防守反击,四年前杜伊科维奇在和巴西队的1/8决赛中采取了大举进攻的打法,结果加纳人赢得了场面,却被巴西队三个反击送回老家。拉耶瓦茨显然吸取了同胞的教训,不追求场面,最后却能赢得比赛。

  拉耶瓦茨目前执教加纳已经有两年时间,相比埃里克森世界杯前三个月接手科特迪瓦,勒冈一年前执教喀麦隆,拉耶瓦茨有更多时间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带队两年时间,拉耶瓦茨继承了同胞杜伊科维奇铁腕治军的管理球队原则,今年年初非洲杯期间,国米大将蒙塔里不愿意归队参赛,被拉耶瓦茨直接开除出队,埃辛和吉安因为违反队规,也被拉耶瓦茨处以罚款。世界杯期间,拉耶瓦茨又在球队1比1战平澳大利亚后驱逐了挑战其权威的蒙塔里,后经阿皮亚和加纳足协调解,在蒙塔里道歉后才允许其归队。

  相对于杜伊后又一个塞尔维亚籍加纳队主帅这一点,中国球迷更加感兴趣的是,这名加纳队主教练身上的中国元素。

  米洛万·拉耶瓦茨生于1954年1月2日,球员时代在南斯拉夫国内联赛效力,但没有过为国家队出场经历。1996年从斯洛博达开始教练生涯,不过一直都是从事助理教练的职务。2000年,他随乔利奇来到中国,成为国安助理教练。乔利奇下课后,他先后辅佐过魏克兴、老彼德,在中国待了足足3年的时间。

  离开国安后,拉耶瓦茨在2004年出任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主教练,此后又担任伏伊伏丁那和博拉克两支塞尔维亚甲级球队的主教练,其间还曾在瑞典执教过。2008年他将降级区的博拉克队带到第4名,杀入欧洲联盟杯。2008年,加纳队在本土举办的非洲杯上获得令人失望的第三名,主帅勒罗伊离任,拉耶瓦茨在8月走马上任。在当时,加纳足协的这个任命受到当地媒体广泛质疑,许多“黑星”球迷希望有个本土教练,“更重要的是,他缺乏大俱乐部和国际比赛经验。”只是,在南非世界杯4场比赛结束后,舆论迅速逆转,创造了加纳足球历史的他,迅速被视为“加纳足球史上的最成功教练”。

  2010年世界杯前,拉耶瓦茨还率队打进了非洲杯决赛,最终0比1惜败埃及队获得亚军。对于南非世界杯,他有着很大的抱负。现在,拉耶瓦茨已经开始考虑和乌拉圭的1/4决赛了,“希望加纳能够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完全有这个机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