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加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0年06月28日10:0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尹波

  加纳淘汰美国,不是不可预计的。毕竟非洲就剩这一棵独苗了,论实力美国也不在加纳之上。然而,加纳人赢球的方式,却出乎绝大多数球迷的意料。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6支“东道洲”队伍里,加纳为什么能成为唯一的幸存者?除分组和运气的因素以外,与加纳和其他非洲球队大相径庭的风格有很大关系。非洲球员往往个人能力突出但团队意识偏差、纪律涣散,其他5支非洲球队出不了小组,均与此相关。而这一点,加纳似乎有着特殊的免疫力。和四年前杜伊领衔的那支大开大合的加纳不同,如今由另一位塞尔维亚名帅拉杰瓦奇精心调教的加纳,个体依然出色,原本并不出色的整体,则成了比个体更大的优势。

  小组赛加纳胜塞尔维亚,靠整体;平澳大利亚,靠整体;虽小负德国,但其心态平和、攻守平衡的整体素养还是受到舆论的高度赞扬,输球只是因为遇到了比他们更加注重整体的对手而已。平均年龄只有24.1岁的加纳,是本届世界杯32强里平均年龄最小的成员,能有如此稳定的状态,的确不同凡响。加纳小组赛3战1胜1平1负积4分列第二位出线,可他们3场比赛仅入2球,还全是点球。罚中两个点球就进了16强,出错之少、效率之高,显然更像严谨的欧洲之旅而不是散漫的非洲之子。

  然而,这场16进8的生死之战,加纳像是突然变成了另一支球队,他们大打攻势足球,踢来如行云流水,把球风强悍的美国压在半场狂扁。刚开场5分钟,博阿滕便打进了加纳本届世界杯至今首个运动战进球。上半时的45分钟,在加纳小子狂放不羁的猛烈攻击之下,美国始终抱头挨打,毫无还手之力。尽管下半时加纳主动控制节奏,经过人员和战术调整的美国得以喘息后卷土重来,一度把比分扳平,不过到了加时赛,似乎重新加满了油的加纳再度提速,很快又将美国打回原形。吉安那一记高速对抗中的世界波入球,为加纳更为非洲锁定胜局。

  3场小组赛没有一个运动战进球的加纳,淘汰赛首轮便完成了两个精彩的运动战进球。而小组赛场场有运动战进球的美国,此役只能凭借一个点球挽回点儿面子。于是,美国人尽管对出局充满遗憾,但并不认为自己输得冤屈。因为,用他们主帅布拉德利的话讲:“加纳的表现太令人惊讶了!”

  对加纳的表现感到惊讶的,远不止是美国人。整个国际足坛,都在高度关注和赞叹加纳人的胜利。加纳赢球不奇怪,正如美国赢球同样不奇怪——— 双方的实力确实太接近了。奇怪的是,一场本应势均力敌的较量,加纳竟能取得完胜。考虑到胜出后其所处位置的有利,预言家们已经在为加纳预定一个半决赛席位了。

  加纳人自己怎么讲?听听他们队长的感想:“我们赢球了。我们还会继续赢球。因为我们代表非洲。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