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独苗冲破魔咒憧憬4强 加纳青年近卫军光芒四射

2010年06月28日07:15   重庆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120分钟的苦战,吉安的制胜球,长跪不起的加纳队长门萨赫,哭成泪人的美国球员埃杜……这一切,都在昨天凌晨美国对阵加纳比赛后,写进世界杯的历史。

  上届世界杯,美国和加纳分在同一小组,当时加纳2∶1击败美国晋级16强,本场比赛,也可以说是美国的复仇之战。开场后不久,美国队就一脚远射威胁加纳球门,但先取得进球的却是加纳。比赛开始不到5分钟,博阿滕在中圈附近断下克拉克的球后,一路奔袭到美国队禁区前沿,在两名后卫的夹击下,果断起脚射门,美国门将霍华德因为选择封堵角度有问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皮球钻进网窝。落后的美国队发起反攻,阿尔蒂多雷、布拉德利频频威胁加纳球门。加纳也趁着美国狂攻,发起了几次有威胁的反击。第31分钟,美国队用埃杜换下表现不佳的克拉克。上半场,加纳1∶0领先结束。

  下半场开始,美国再次作出换人调整,继续猛攻,但无奈加纳门将金森表现出色,美国队未能取得进球。不过美国队的努力没有白费,第60分钟,邓普西突入禁区被铲倒,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多诺万点球命中,帮助美国扳平比分。随后两队继续进攻,但都没取得进球,90分钟比赛结束,双方踢成1∶1平,比赛进入加时赛。结果加时赛开始后仅3分钟,加纳再次取得领先,阿尤中场长传,吉安胸部停球被推了一下后没有倒下,顺势突入到禁区左脚凌空抽射,2∶1,美国再次面临被动的局面。随后的比赛,美国希望能再次上演对阵阿尔及利亚最后时刻进球的奇迹,可惜奇迹未能出现,美国最终1∶2不敌加纳,遗憾出局。

  从冲破魔咒 到憧憬4强

  “像你会永生一样去学习,像你明天会死去一样生活。”这是篮球励志电影《光荣之路》中的一句台词,故事讲述的是1965年,美国黑白种族仍然对立严重的时期,一名白人教练打破世俗偏见,带领一群黑人球员打入决赛最终捧杯的故事。虽然昨天加纳和美国的比赛没有其他任何因素在里面,但加纳的队员在昨天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就像这句台词一样,他们就像踢世界杯决赛一样,用无比的勇气杀进8强,书写了自己的光荣之路。

  打破魔咒冲进8强

  贝利的“乌鸦嘴”天下皆知,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贝利称看好非洲球队。结果,非洲六支参赛球队有五支球队被淘汰出局,甚至东道主南非小组都未能出线——创造了史上东道主的最差战绩。在这样危险的形势下,加纳队勇敢地冲破了贝利的魔咒,不但小组出线,而且如今还晋级8强。

  非洲唯一的神话

  20年前,喀麦隆队在意大利世界杯赛中也曾杀入8强;8年前,塞内加尔队也曾经淘汰瑞典杀进8强;昨天,加纳队成为历史上第3个杀进8强的队伍。

  与小组赛显得有些沉闷不同,加纳队这场比赛打得非常有激情,而技术上的优势是加纳队取胜的基础。他们的两个进球让擅于绝地反击的美国人无能为力,轻松的过人、优雅的摆脱,展示了足球运动的美感和韵味。特别是前锋吉安,他在本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再进一球,世界杯进球已有4个,只要再进一个,就能追平米拉,成为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非洲球员。

  青年近卫军光芒四射

  加纳队是32强中最年轻的球队,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加纳队首发的11人中只有4个球员出生在1985年之前。1988年的阿萨莫阿、1987年的博阿滕、1986年的安南、1985年吉安、1990年的门萨,加上1989年出生的阿尤与因库姆,组成了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这些小球员还特别有战术纪律,这不同于其他非洲球队,其战术组织已经到了很高水平,在面对大牌球队时不怯场,而且体力方面还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全队各个位置上的实力都很平均。

  非洲传奇有望继续

  加纳队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一个传奇,作为非洲唯一一支出线队,只要能再进一步,在1/8决赛中战胜乌拉圭,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历史即将产生——非洲队首次在世界杯四强之中,拥有一席之地。这是以前喀麦隆、尼日利亚等非洲强队所没能做到的。

  而这也许会成为他们比赛的动力。阿尤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非常失望,因为没有其他非洲队杀入16强。所以,我们必须战斗,不仅仅是为了加纳,我们要为整个非洲而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