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队留住非洲的希望 专家:美国足球没有进步

2010年06月28日03:11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据新华社电 昨日,非洲球队的独苗加纳队在南非世界杯1/8决赛中以2∶1击败美国队,成功进军世界杯八强。

  这是加纳队第一次闯入八强。这一成绩也与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最佳战绩持平。此前,“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和塞内加尔队分别于1990年和2002年成为八强。

  开场仅5分钟,凯文-普林斯·博阿滕带球连续突破两名美国队员的防守,在禁区边缘起脚。皮球快速滚入球网。下半场开始后,加纳队在美国队快速反击的重压下门前险情频发。第61分钟,乔纳森·蒙萨在禁区内犯规,美国队得到点球机会。多诺万的点球射在右侧门柱,弹入网中。

  此后美国发动了凌厉的攻势,逐渐掌握场上主动,却始终无法攻破加纳大门。加时赛第3分钟,加纳队打出快攻。安德烈·阿尤一记长传,将球送入美国队禁区。突入禁区的吉安遭遇多名美国后卫防守下,还被美国队员狠狠撞了一下。在失去身体平衡的瞬间,吉安起脚射门成功,为加纳队奠定了历史性胜局。

  加纳队将在1/4决赛中对战乌拉圭队。

  留住非洲的希望

  新快报讯美国队黯然离去,年轻而勇敢的加纳队则用毋庸置疑的胜利,扭转了这届世界杯非洲球队疲软的形势。

  非洲大陆上有6亿人共同成为这场赛事的主角,这是史无前例的盛事。加纳此刻成为了非洲的“孤星”,派出的阵容中几乎都是20岁左右的队员,他们必须与美国队永不言败的精神作战。

  非洲的其他球队都一支接一支地倒下了,唯有加纳依然坚挺。加纳队有6名队员都是23岁或以下的年轻人。这场比赛下半场,他们一开始被美国的经验和对胜利的渴望所吓着了。世界杯赛场上容不下乳臭未干的毛孩子,除非你是技巧过人并拥有坚韧的职业精神的年轻人。

  加纳队恰好就是这样一支球队。

  去年,就是这些年轻的加纳人在世界U20锦标赛上打败了巴西队,最终夺冠。今年,当过半的老队员都负伤缺阵,年轻的队员们出征非洲杯并一路挺进到决赛,最终负于埃及队。

  在整个非洲,加纳年轻队员的培养机制蕴含的潜力最大。一拨更年轻、更强壮、速度更快的球员形成了新的浪潮。这一股浪潮在加时赛刚开始给了美国队致命一击。这场胜利给每个非洲人都带去了希望。前利比亚球星乔治·维阿是史上唯一一个被国际足联评为“年度最佳球员”的非洲球员。在电视直播间,维阿按捺不住兴奋,宣告加纳队有实力成为这届世界杯的冠军。

  维阿总是敢于去想那些不大可能的事情。他曾在替AC米兰出征的一场比赛中,一人带球以迷宫般的步径连过7人。非洲人有了自由的精神,不会为自身所局限。 (张晨)

  门将对决

  6月26日,美国队门将霍华德(上右)在比赛最后时刻冲到加纳队禁区参与进攻,加纳队门将金森(上左)跳起单拳把球打出。

  主帅声音

  美国队主教练布拉德利:

  “当加时赛中我们再次早早落后的时候,我们在之前已经投入了全部的力量,就有点后劲不足了。”

  加纳队主教练拉耶瓦茨:

  “我要感谢我的球员,他们有能力闯入决赛。赛前,我就曾说每个大洲的人都热爱足球,而现在加纳队得到了整个世界的支持和关注。”

  专家视点

  《Soccer america》杂志高级编辑、自由撰稿人麦克·沃伊塔拉(MikeWoitalla)撰文评价美国队表现。

  美国足球没有进步

  ■张晨/编译

  美国队从小组赛出线后没多久就被加纳队淘汰了,欢欣鼓舞的情绪戛然而止。这次世界杯上,美国足球清清楚楚地展现出了自身发展的瓶颈。十多年来,美国国足的实力都未曾取得真正的突破和成长。

  多亏有了球星多诺万和登普西,再加上令人起敬的战斗精神,布拉德利率领的这支队伍才得以打败其他同组队伍,并脱颖而出。

  有那么一段时间,这个成绩掩盖了美国队底子薄、后劲不足的事实。

  从美国队过去6次参加世界杯的表现来看:1990年,美国队打破了长达40年的空白而重新登上这个舞台,宣告了一个时代的开始;他们曾经3次晋级16强,包括1994年那届在美国本土举行的世界杯。最好的成绩是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由布鲁斯·阿里纳带领的美国队一路杀入1/4决赛。阿里纳显然比布拉德利厉害。

  在南非赛场上,美国队主力是阿尔蒂多。在英超的上一赛季当中,他曾代表赫尔城队俱乐部出场过30次,却只有一个进球;这回在南非,他不得不带着"零蛋"的成绩回家。

  当最有希望的新星查理·戴维斯因为车祸受伤而不得不缺阵时,布拉德利不得不为了一个前锋人选头痛不已。结果,罗比·芬德利成为最后选择--该球员的实力仅能勉强超过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平均水准。2002年的那支美国队由麦克布莱德作为前锋,主教练阿里纳轻而易举地就能找到许多队员与他形成完美配合--包括多诺万、克林特·马西斯、乔希·沃尔夫--这些人都发挥出十分关键的作用。

  八年前,中场队员还有克劳迪奥·雷纳和约翰·奥布赖恩。奥布赖恩在今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依然不错,但他身边的里卡多·克拉克和埃杜,远远无法与当年的"雷纳-奥布赖恩二人组"相提并论。

  奥涅乌在这届世界杯两次上场之前已经停赛长达8个月之久,博卡内格拉在最后一刻确定出场,与德梅里特一起形成中场力量,打满了全部比赛时间。

  德梅里特在英国是乙级联赛的球员,虽然技巧有限,但运动能力突出,可为啥美国还是无法形成一个能力全面的中场防线?谁又能做出有力的抢断之后,又把球牢牢地控制在脚下?

  美国队至今都找不到一个优秀的中场防守队员,像没有人可以比得上2002年世界杯始终首发出场的埃迪·波普。

  美国队在这届世界杯制造了一些惊喜:在小组赛中的几次精彩反超,以及最后戏剧性战胜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美国人向来不大关注足球,美国队用他们的表现赢得了大批球迷的心。

  这也是一种意义重大的成就。美国队离开了南非世界杯,却留下了发人深省的问题:美国在20年前就成了世界杯上的常客,然而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此后的20年间却没有任何进步。

  数字

  0

  无论是美国队还是加纳队,此前在世界杯上都从未踢过加时赛。

  5

  多诺万以5个世界杯进球领跑美国队射手榜,同时今天罚中的点球也使他连续三场比赛都有进球。

  60

  美国队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粒点球,距离他们上次在世界杯上获得点球已经过去了60年。1950年世界杯上,美国队2∶5不敌智利队,当时玛卡罚入的点球是美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粒点球。

  443

  博阿滕在开场5分钟的进球,终结了加纳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443分钟不进球纪录(不包括点球)。他们之前一次进球是在2006年对阵美国队的小组赛上。在本届杯赛中,加纳队的两粒小组赛进球全部来自于点球。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我们闯入了16强,今天我们又进了一步。我们让加纳和整个非洲感到自豪。" --吉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