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之胜折射非洲之败 无根基名帅水土不服难有突破

2010年06月27日17:46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王昊飞 何军)打进八强,加纳队终于为非洲争了一口气,这使得首届在南非举办的世界杯不至于出现非洲球队全部止步16强的窘境。而仔细考察加纳队之胜,非洲其他几支劲旅的失败则不足为奇。

  没有大牌,胜似大牌

  非洲球队向来不缺球星,一向为人诟病的恰恰是球星的个人主义,因为非洲顶级球员基本都在欧洲淘金,世界杯也成了他们的进阶跳板,在很多球员心中,在世界杯上个人取得优异表现往往比球队的成绩重要得多,这也是历来非洲球队无法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纳队主教练拉捷瓦奇此前曾对埃辛、蒙塔里等大牌“痛下杀手”,他对这些大牌的“惩罚”正是为了告诫球员们:球队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他们的个人领地。

  相比喀麦隆队有埃托奥、科特迪瓦队有德罗巴和亚亚·图雷等,加纳队赛前损失了埃辛,蒙塔里也被弃之不用,这使得外界对他们并不看好,但也正因为没有大牌,加纳队的凝聚力要比其他几支非洲球队强上不少。

  水土不服的名帅

  南非世界杯,非洲球队的主教练中不乏名帅。加纳队的塞尔维亚主教练拉捷瓦奇与佩雷拉、埃里克松等相比,无论名头还是成绩都远远不及,但拉捷瓦奇拥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执教时间相对较长。

  从2008年开始,6支参加南非世界杯的非洲球队总共换了18位教练,有些球队的主教练换得跟走马灯一样,埃里克松接手科特迪瓦队不过区区3个月,一个两年内换了5任主教练的球队,就算有名帅埃里克松,有大将德罗巴,你还能奢望球队走得更远么?

  一旦成绩稍有不好就炒主教练,这几乎成为非洲球队的通病,而一个主教练要打造一支球队,绝非一日之功。反观欧美诸强,主教练往往要带球队一个周期,这样才能保证球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临时抱佛脚的做法,就算全天下的名帅都入主非洲球队,也别指望他们就能点石成金。

  没有根基的非洲

  最后这一点,其实加纳队同样没有解决。所以加纳队最多能创造一个非洲最佳战绩——这和运气不无关系,如果英格兰队稍微进取一点,加纳队1/8决赛的对手就会是他们,那恐怕加纳队连持平8强这个非洲最好成绩也没指望了。

  非洲球员长期以来在欧洲淘金,非洲本土并没有真正的职业足球土壤,缺少系统的青训基础,没有高水平的教练指导,有的只是一个个有天资的球员,一旦某些大牌球星退役或者受伤甚至耍大牌,整个球队立刻失去了战斗力。

  再加上体制混乱落后,球员拜金主义严重,这使得非洲球队在大赛中往往会因为利益问题临阵大乱,分崩离析。1998年的尼日利亚队、2006年的多哥队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经济落后、社会动荡、青训停滞、人才外流和管理混乱,这些都是非洲足球难以真正雄起于世界的根本原因,所谓“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只是想当然地期待非洲球队登上世界之巅,显然是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