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德国足球代表未来趋势 科萨:漂亮足球将绝迹

2010年07月12日16:2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贾岩峰报道 时间一晃二十年,老布和科萨这对曾经的“敌人”异地再次碰面。科萨从大帅哥变成了中年大叔,老布的幽默风趣据说犹胜当年。7月11日中午,记者先后拨通了老布和科萨的电话,对于周中要打响的“前南德比”,他们都觉得有些兴奋与期待,“真想比赛早点开始”,科萨笑着说。

  [关于彼此关系]20年后球场再相见

  《足球》:在前南足球圈,你们可打过交道,你们彼此有多久没见过对方了,这次在中超交战,有什么感觉?

  老布:我和科萨大概有20年没有见过面了吧,他变化的确有些惊人。要知道,科萨当年可是有名的大帅哥。无论是做球员时,还是做教练之后,他总是开着最昂贵的汽车,穿着欧洲最顶级的名牌,出入最高级的饭店,当然,还是很多美女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可是当我在斯洛文尼亚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肚子可比以前大多了,白发也有了,只是还是很有魅力,更加成熟和沉稳了。对于周中的比赛,很期待。

  科萨:齐洛还是没有变,他一定有长生不老药的秘方(笑),他的样子似乎跟20年前没什么差别,只是更幽默了,他是一个阅历太丰富的人了,而且他总是能够带给周围的人快乐,我喜欢跟他聊天,这次在斯洛文尼亚期间,我们经常会碰到聊上几句。他能够来中国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能够再跟他较量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事情。

  间歇期,你们在斯洛文尼亚同一个基地进行备战集训,相互之间有过近距离的观察吗?

  老布:我能够跟科萨在不约而同的时间里都选择了同一个地点说明我们之间有一定的默契,我在斯洛文尼亚期间几次去观看过科萨的训练,所以,我对他和他所带领的球队实力还是有想当多的了解的。而且我自信,就算是我不看他的训练,也能够对他的想法有个大概的掌握,他其实也掌握我的足球理念,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秘密可言。想要赢他,我得用一些新的招术,必须寻求变化,出其不意。

  科萨:我一次都没有去看过上海队的训练或者热身赛,同样,我也没有阻止过任何人来观看我们队的训练,我不怕被了解,也没有什么不想让人知道的秘密。

  你们一个来自塞尔维亚,一个来自克罗地亚,彼此的足球理念有何差异?

  老布:我们都曾经拥有过同一个名字———南斯拉夫人,所以在大体上,我们的足球理念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不同。但是足球是一门奇妙的艺术,就像是做菜一样,同样的菜肴在不同厨师手里可能味道都不一样,至于我们之间到底有哪些相同或者不同,这个要大家去品位和体会。

  科萨:齐洛是一个很特殊的教练,不管是前南斯拉夫时代还是现在,他都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够被定格和琢磨的人,齐洛没有特别复杂的战术理念,但是他很讲究效率。在某些方面我们是一致的,但是可能决定比赛胜负的正是我们之间有差异的那些因素。

  [关于前南德比]赢球,就是书写历史

  西安近期天气很热,周三比赛的时候,高温可能会对比赛产生影响,对于比赛,你们是如何准备的?

  老布:确实,天气热对于球员发挥会有影响,但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样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需要非常坚强定的意志和良好的团队纪律。我相信这两点我的队员们都可以做到,因为这些天我们坚持在热天做了一些相应的训练。

  科萨:我的队员们也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打一场高温比赛,毕竟这是我们的主场,大批球迷到场支持会帮助我们克服一些困难。在热天比赛对体能是一种考验,而体能则是我们在间歇期训练的重点。

  要知道,这可是一场前南德比,特别是你们曾分别是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足球圈的代表性人物,而这场比赛的进行地点是在中国,你认为比赛的胜负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老布:这是我们前南教练之间的一次德比。我知道科萨是中国最成功的外籍教练之一,战胜他,无疑等于在中国足球外教史上写下属于自己重重的一笔。另外,取胜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也很重要,陕西队应该是未来冠军集团的有力争夺者之一,战胜陕西,等于给我们争取好名次加了一道保险;如果他们要是赢了我们的话,将会激发出他们球队上升的势头,毕竟我们排名第一。但是不管结果怎样,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都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比赛。

  科萨:能够与布拉泽维奇做对手,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且也应该会成为中超历史上的经典比赛。但是我不会赋予它太多特殊的意义,至少在我的球员那里,我会告诉他们,要以平常心对待这场比赛。当然,这场比赛是我们向联赛第一名挑战,如果取胜,除了让我们的名次进一步提升外,也会阻挡他们继续前进的步伐,至于受益者,我们也未必是唯一。

  [关于世界杯]漂亮足球将绝迹

  说说世界杯吧,本届世界杯,你最欣赏哪支队的表现?

  老布:德国队的表现最让我欣赏,特别是德国和乌拉圭的三、四名决战,属于本届世界杯上的经典战役之一。德国队的踢法可以代表未来足球发展的趋势,注重团队防守,进攻快速有力,有效的利用场地宽度,讲究效率。

  科萨:我比较欣赏巴西队,然后是荷兰队。巴西队出局我认为是运气欠佳,但是邓加让巴西队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巴西队打出了一些以前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加强了防守,进攻线路更明确。荷兰队团队纪律很好,有几名非常出色的球员,鲁本、范佩西、斯内德,他们的配合让我赏心悦目。

  世界杯给你的启示呢?

  老布:效率足球,西班牙人虽然踢法华丽,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他们那样,而且西班牙国家队太依赖巴塞罗那了,一旦哈维那批球员退役了,是否西班牙队还能踢得这么有水准很难说。他们踢的就不是这个时代足球的最强音了。

  科萨:足球越来越讲求效率,虽然我们都很欣赏漂亮足球,但是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必然应该是更符合大多数队伍在实战中可以应用的,这点德国队应该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德国队员主力几乎都是本土联赛贡献的,而且他们可以在国家队中与联赛中发挥出相近的水平,这点很重要。效率足球一样很好看,并不是非要眼花缭乱的短传和控球才好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布拉泽维奇 科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