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世界杯有一场球没有失败者

2010年07月12日14:1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64场比赛,63场有胜有负,只有这一场,没有失败者。德国赢了,乌拉圭也赢了。

  一直有人把世界杯的第3、4名决赛称作鸡肋,还有人曾呼吁取消这场比赛,让两支半决赛失利的球队并列第三。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鸡肋”没人叫了,“取消论”更早早销声匿迹。因为,正是像德国、乌拉圭这样的珍视荣誉和尊严的对手,把世界杯的倒数第二场比赛,打造成了不可或缺的品牌。这场精彩的对攻战和5个漂亮的进球,将当之无愧地载入世界杯史册。

  世界杯是球员踢出来的,但冥冥之中,不同球队的不同结局,似乎都有天意的成分在内。本届南非世界杯,上天仿佛铁了心要粉碎所有的魔咒,让历史的见证变成笑料,把来自人间的预言家们全部打入乌鸦家族,而授权一条章鱼为自己代言。西班牙和荷兰何以能进决赛?盖因欧洲球队离开欧洲便拿不到世界杯冠军的尴尬纪录,该改写了;12年没添新丁的“世界杯冠军俱乐部”,也迫切需要迎来一个新成员。德国和乌拉圭都是这家俱乐部的资深成员,不过,他们对3、4名决赛的重视,肯定是西班牙和荷兰比不了的。试想一下,若西、荷双雄折戟半决赛,他们会像德、乌两队那样,如此认真地对待这场安慰性质的比赛吗?想想1998年的荷兰吧,输掉半决赛以后,面对世界杯新锐克罗地亚,他们心不在焉地拱手让出季军,引发了关于是否取消第3、4名决赛的又一轮激烈争论。

  德国派了近半数替补登场,却丝毫看不出轻视对手的意思。勒夫给了此前没出过场或很少出场的队员更多的机会,这些队员则充分利用主帅的信任,向世人表明,自己踢不上球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强大的德国的确人才济济。勒夫此役想达到的4个目的,至少有3个达到了。一是自己没穿那件蓝毛衣也能赢球。二是上一轮停赛的托马斯·穆勒继续进球,5个入球数已经追平了决赛前的比利亚和斯内德。三是让各路强敌看看德国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替补席,他们这回只能争第三,下回不管争什么,相信都不会有人感到惊讶。

  勒夫唯一没能达到的目的,是老将克洛泽因伤始终未曾登场,更谈不上进球,无法实现打破罗纳尔多保持的世界杯进球最多进球纪录的梦想。到本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克洛泽就攻中了自己的第14个世界杯进球,超过贝利,追平本国传奇巨星盖德·穆勒,距罗纳尔多的15球纪录仅差1球。当时德国还有两场比赛,克洛泽极有希望赶超罗纳尔多。可惜,他最终没能如愿。由于参加了3届世界杯的克洛泽已满32岁,南非世界杯之后就要退出国家队,所以,他与大罗的这1球差距难免铸成终身遗憾。

  乌拉圭则尽遣主力上阵。半决赛他们缺了3员大将,90分钟的最后一刻还差一点扳平把荷兰拖入加时,如今阵容齐备,完全可与德国一搏。乌拉圭上次进4强还是40年前,这次若击败德国拿到季军,也称得上历史性突破了。尽管最终功败垂成,但乌拉圭还是用两个高水平的进球,展示了不俗的实力。作为南美留在4强里的唯一代表,乌拉圭向全世界宣告,除了巴西、阿根廷,南美还有能够踢出艺术足球的强队。尤其是攻进个人第5球的弗兰,再度证明自己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球星之一。31岁的弗兰,不像比利亚、斯内德和托马斯·穆勒那样,身后有着顶级团队的支持,因此,弗兰的5个进球,以及他为本队跻身4强发挥的核心作用,比他的竞争者们显然更具价值。

  德国、乌拉圭昂着头离开了。他们为世界杯联手奉献了一场只有胜利者的经典。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