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足球黄金一代已上路 2014年将是他们大展拳脚时

2010年07月12日11:09   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年轻的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不错,后备人才济济让他们开始重返世界之巅。

  尽管3:2战胜乌拉圭队获得世界杯第三名,但终场哨声响起,德国队员们看上去并不像4年前战胜葡萄牙夺得季军之后那么兴奋喜悦,失望之情依旧写在每个人的脸上。的确,在看过德国队在半决赛前一场场水银泻地般流畅的攻势足球之后,人们对这支青年军的期望原本更高,明天的决赛场才应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不过,20岁的穆勒被提名本届世界杯最佳新秀,21岁的厄齐尔和26岁的施魏因施泰格跻身金球奖候选人,这已经是对德国年青一代球员出色表现的认可。人们有理由相信,德国足球新的“黄金一代”已经上路,属于他们的伟大时代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

  从前任主教练克林斯曼执教开始,德国队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到了勒夫时代,队中剩下的30岁以上的“老将”已经屈指可数。本届世界杯,德国队球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是1934年以来最年轻的一支国家队。

  但正是一支如此朝气蓬勃的青年军,在世界杯赛场上先后以大比分淘汰了强敌英格兰和阿根廷,虽然最终未能挺进决赛,但他们的青春朝气、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他们与前辈相比更加细腻娴熟的脚法让所有“德迷”眼前一亮。“小伙子们,抬起头来,4年后我们一样可以拿冠军”,一句话,喊出了大多数德国球迷的心声。

  近几年,德国足协先后投入1亿欧元在全国建立了366个训练基地,由经验丰富的教练为青少年足球选手提供专业培训,作为他们在俱乐部训练的补充。目前,大约1.4万名年龄在11岁到14岁之间的小球员在这里接受指导。

  此外,德国足协还在国内开办了46所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和29所足球精英学校。目前国家队中的诺伊尔、默特萨克、厄齐尔、戈麦斯等人都在这些学校参加过培训。

  对于各级国家青年队,德国足协也逐步完善了队伍建设。目前,德国从U15到U21拥有7支青年队。 2006年前国脚萨默尔出任足协体育主管之后,更是在教练组之外,为各支青年队增配了队医、心理专家、体能教练、理疗师以及公关活动负责人。青年队也和国家队一样,拥有了一整套管理运营班子。

  另一方面,德国足协要求所有德甲和德乙俱乐部必须建立青年队,拥有完备的青训计划,否则联赛不予注册。在德国,德甲拜仁、多特蒙德、斯图加特等俱乐部的青训营都是高水平的后备人才锻造熔炉。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20岁小将穆勒便是拜仁青训营中的佼佼者,而已经成为德国队中场核心的施魏因施泰格以及队长拉姆则是穆勒在拜仁青年队中的前辈。

  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德国足协已经形成一套完备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系统,不管在俱乐部的青年队还是足协建立的培训基地和足球学校,绝大多数“千里马”都逃不出“伯乐”的慧眼。比如本届世界杯攻入5球的穆勒,谁能想到1年前他还在代表拜仁青年队打丙级联赛呢?

  十年磨一剑,后备人才济济的德国足球已经开始重返世界之巅。毫无疑问,2014年世界杯将是德国的“穆勒们”、“厄齐尔们”真正大展拳脚的舞台。

  □焦宇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