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熙荣郭瑞龙大谈德国足球:足球发展不在一朝一夕

2010年07月12日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话题一 历届世界杯三、四名间的决赛都被球迷们视为一场进球大战,精彩绝伦。11日凌晨的伊丽莎白港,德国和乌拉圭就为球迷们献上了一场赏心悦目的比赛。最终德国以3比2力克乌拉圭,获得季军,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蝉联季军的球队。

  陈:观众对整场比赛的五个进球大呼过瘾,其实场上两队放松的状态并不符合世界杯的比赛要求,导致整场比赛节奏较慢、防守相对轻松。五个进球内的唯一亮点只有弗兰中路漂亮的剪刀脚打凌空。德国队拿到季军也只能算是一个交代。

  郭:很多业内人士对世界杯三、四名比赛的去留问题做过讨论。世界杯参赛球队从过去的16支到现在的32支,一个月的征程下来,留到最后的球队都疲乏不堪。与冠军之争相比,季军的含金量可谓少之又少,所以足球界会掀起一场关于三、四名决赛去留的大讨论。从11日凌晨德国和乌拉圭之间的比赛来看,双方放松的精神状态,也正好从侧面反映出大家心中对争夺季军之位的渴望程度不是很高。

  话题二 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可圈可点,队长拉姆也说这是他效力过的最出色的德国队。纵观德国的世界杯历史,17次参与世界杯,12次打进四强,3次获得冠军,4个亚军,4个季军。德国队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

  陈:第一,严谨的纪律,这是良好成绩的基础。德国人踢球有一个良好的精神,这点特别突出。第二,稳固的技术基础和清晰的理念。足球理念很重要,中国足球的提升必须从小孩开始,小孩理念不提升,以后踢球时就会存在盲点。第三,科学的指导。在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队拥有一个由高级学府体育研究所人才组成的一支十多人的小组,他们可谓是德国队的强大后盾。小组人员的工作就是为德国队研究世界杯赛场上所要面对的对手,制订作战计划。但在德国输给西班牙这场比赛后,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人们更多地选择相信一支章鱼的预测了。这好比看马戏,马戏是受人控制的。无独有偶,章鱼预测世界杯也是一样,关键在支配章鱼后面的那帮人。究竟是预测能力强,还是有控制比赛的一只手,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确定的只是球队的输赢跟章鱼没关系。

  郭:作为德国而言,日尔曼民族精神对待工作的严谨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成就了他们在足球领域的成功。其次,德国本身是传统强队,比如巴西,足球已经熔化在人们的血液里,德国同样是这样。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德国足球的科学性在不断探索中与时俱进。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既不固步自封,又不墨守成规。当前是多元化社会,干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创新,足球也不例外。

  话题三 本届世界杯上的德国队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德国队,未来的发展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充满期待和挑战。

  陈:我认为这支年轻的队伍在下届世界杯上会有更亮丽的表现。按照德国现在的发展,可能10年、15年或是20年之后就能登上世界足坛的顶尖位置。年轻就有失败的资本,对于基础扎实的德国队来说,只要把握住足球发展的规律,在失败中吸取经验,不断成长,登顶之路指日可待。

  郭:对于未来十年内德国队的成就我不敢妄下定论。德国足球体制健全、青少年培养毫不放松,可以说未来十年德国队肯定是世界足坛的强队。但究竟何时能夺冠?足球是世界性运动,各个国家都在不断发展,不可能从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断言出世界足坛的发展趋势,只有竞争,足球才能不断提高。

  沈倩倩 编辑整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