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德国击败乌拉圭蝉联季军 功勋勒夫胜率超“皇帝”

2010年07月12日02:56   长江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万李 发自约堡

  虽然“卫冕”季军对曾三夺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而言,算不上什么伟大的成就,但这支在本届杯赛上掀起青春风暴的球队,这支大打技术型攻势足球的球队,依旧是2010年世界足坛最大的亮点之一。

  小组赛首战4:0大胜澳大利亚队、1/8决赛4:1完胜英格兰队、1/4决赛4:0横扫阿根廷队、三四名决赛3:2力克乌拉圭队,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7场比赛中取得了5场胜利,其中竟然有4场比赛打进3球以上。7战攻进16个球的强大火力,更让他们几乎铁定成为本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除非荷兰队在决赛中攻进5球)。

  虽然在夺冠次数方面,德国队不及五次封王的巴西队和四次登顶的意大利队,但日耳曼战车的稳定性始终处于世界足坛第一的位置。19届世界杯,德国队参赛17次,竟有12次杀进四强,并夺得了3个冠军、4个亚军、4个季军。要知道,五星巴西队也不过10次杀进四强!

  这支德国队平均年龄24.96岁,是32强中第三年轻的,是自1934年世界杯以来最年轻的德国队,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专家评球

  林强:精彩的进球大战

  真是一场精彩的进球大战,虽是季军争夺战,但双方都没让熬夜的球迷失望,共奉上了5粒进球。赛前就看好德国,相信一向严谨认真的他们,不会因为半决赛的失利而有所放弃,最终他们继上届之后再一次赢得了季军,并证明了他们顽强的逆转能力。

  本场比赛穆勒与弗兰都表现出色,总进球数都达到了5粒,但由于助攻数不占优势,弗兰已经与金靴无缘。本届世界杯,对弗兰的印象非常深刻,他的每一粒进球都是其实力的充分证明。而小将穆勒,对这支年轻的德国队来说,的确不可或缺,他在中场的作用非常明显,半决赛的缺席,实在是一种遗憾。但他的表现,获最佳新人已是当之无愧。见习记者 赵蕾整理

  德国球员出色的表现吸引了欧洲豪门的注意。世界杯后,德国国脚可能再次出现留洋潮。

  曼城看中了表现出色的波多尔斯基,切尔西希望得到赫迪拉,在世界杯上还没有表现的奥戈马上要成为尤文图斯的一员,厄齐尔则吸引了5家欧洲豪门的目光,目前最有可能得到他的是巴塞罗那。皇马、切尔西、AC米兰和曼联更是同时瞄上了施魏因施泰格,阿森纳则希望得到默特萨克来增强后防线的实力。

  至于大红大紫的穆勒,更是有多家西班牙和英超的俱乐部与之联系。连在拜仁慕尼黑不太如意的克洛泽,都接到了俄超冠军喀山的邀请,但克洛泽只是简单回答说:“不,谢谢。”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德国获得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大批德国国脚曾经走出国门。然而,随着德国整体水平的下滑,后来少有德国球员在海外效力。本次参加德国世界杯的23名球员,全部在德甲俱乐部效力。据新华社

  功勋 勒夫胜率超“皇帝”

  2008年欧洲杯亚军,2010年世界杯季军,这是德国国家队第10任主帅勒夫在近两届大赛中交出的答卷。虽然在成绩上没有金灿灿的冠军奖杯,虽然在名气上无法和贝肯鲍尔、绍恩甚至克林斯曼相提并论,但勒夫却仍旧成为了历史上胜率最高的德国国家队主帅。

  46岁时从克林斯曼手中接过教鞭,勒夫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了自己的德国队主帅之旅。执教初期,这位少帅就用13战11胜1平1负,进41球仅失6球的成绩,以及418分钟不失球的纪录,堵住了反对者的嘴巴。

  虽然在连续两届大赛中都败在了西班牙队的脚下,但这并不能抹杀勒夫率队取得的骄人战绩。56战39胜8平9负,胜率69.6%,勒夫已经成为自1908年德国国家队成立以来,胜率最高的主帅。这个成绩不仅超越了此前排名第一的德瓦尔(65.7%),更是比“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高出18个百分点。

  尽管目前尚未明确表示自己的去留,但对于刚刚50岁的勒夫来说,德国国家队已经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段崭新的轨道。在整个德国都支持他留任的情况下,少帅应该继续执掌日耳曼战车的方向。穆勒、厄齐尔、赫迪拉等一批天才年轻球员将在2年后的欧洲杯上,迎来自己的成熟期。未来的4年,也许就是勒夫达到个人执教生涯顶峰的时刻。

  惊艳 穆勒起步堪比贝利

  遗憾 克洛泽无缘新纪录  

  在乌拉圭队与德国队的三四名决赛之前,克洛泽能否追平甚至打破罗纳尔多创造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是全世界球迷关注的焦点。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背伤的困扰,克洛泽最终无缘参加这场比赛。

  整场比赛,电视转播画面多次将镜头切换到坐在替补席上的克洛泽,这位在世界杯赛场一共打进了14个进球的杀手没有任何表情。在平静地看着队友力克乌拉圭队,获得史上第四个世界杯第三名后,克洛泽依旧平静地走上球场,与对方的福兰亲切拥抱。英雄惺惺相惜之间,一股淡淡的忧伤和遗憾不经意间从克洛泽的眼神中流露出来。

  平心而论,克洛泽在俱乐部的表现并不算很好。即便是自己的鼎盛时期,也无法和世界一流前锋相提并论。但在国家队,他却是著名的大赛型选手,尤其是在世界杯赛场,其进球率却不亚于罗纳尔多。外星人打进15球用了19场比赛,场均进球率为0.79;克洛泽打进14球用了18场比赛,场均进球率为0.78。不过,如果把进球率的计算标准精确到分钟,那么克洛泽的效率甚至还要超过罗纳尔多。德国人每进一球需要的时间是101.1分钟;而罗纳尔多则需要106.2分钟。

  尽管克洛泽曾表示,自己将力争代表德国队出战2012年欧洲杯,因为届时的东道主是他的出生地波兰。但对于已经32岁的克洛泽来说,想参加4年后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几乎没有希望。如果本届世界杯没有停赛和受伤,也许他已经成为了世界杯赛场总进球数最多的人,但足球和生活一样,欢乐的背后总有无数的遗憾。对于一个已经把名字刻在世界杯历史长廊中的人而言,克洛泽不应该再有任何遗憾。

  在冠军、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的奖项尚未有答案的同时,本届世界杯的另一个奖项——最佳新人奖却几乎已板上钉钉。除了德国队的13号托马斯·穆勒,谁还能找出另一个配得上这项荣誉的球员?

  5个进球和3次助攻,这是多少成名球星梦寐以求,却求而不得的表现,但这却被一个尚未满21岁的年轻人,一个上赛季还在青年队踢球的球员,一个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菜鸟完成了。

  作为单届世界杯上打进5球的球员,年龄仅次于当年贝利的人,穆勒的表现堪称传奇。要知道,20岁的罗纳尔多在世界杯赛场的进球还是0,而穆勒却已经完成了5个进球。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团队意识、极高的足球智商以及与年龄完全不符的从容镇定,都是穆勒在本届世界杯上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难怪连以评分严谨著称的德国媒体,会在穆勒出场的六场比赛中,给他打了两个1分和1个1.5分的超高分。

  对于克洛泽而言,自己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对于穆勒而言,自己的世界杯才刚刚开始。现在,这位与盖德·穆勒同姓,与巴拉克同号的小家伙,已经开始学习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理由很简单:他坚信自己能够冲出德甲,加盟意甲或西甲豪门。穆勒,正在朝着巨星的方向飞速前进。

  ◇展望

  德国国脚即将大肆“出口”

  点将

  现在还没有(与德国足协)沟通,我需要一段时间来冷静一下,认真思考一下。我想用两到三天做出(是否继续执教球队的)决定。

  ——勒夫合同到期去留存疑

  巴拉克是球队的领袖,回归后他将重新佩戴起队长袖标。菲利普(拉姆)是暂时接替受伤的巴拉克领导球队,他做得很不错。

  ——“小猪”谈队长之争

  德国人再次体现出了他们的严谨,结果是公平的,即使缺少克洛泽,但德国人大多数时间表现更好,因为他们还有穆勒。

  ——乌拉圭《国家报》很服气

更多关于 德国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