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志毅:穆勒世界级表现 我要是巴拉克就退出国家队

2010年07月11日14:10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范志毅 前中国国家队队长

  这是德国队连续第3届成为世界杯四强了,同2006年一样季军的成绩不能说是没有提高,而是应该看到这个球队的变化。在经过短暂的低迷之后,德国足球这个传统的强国,随着这帮年轻人的出现重新崛起了。德国人本身是非常严谨的,但近两个周期的换血,德国队摆脱了传统的禁锢,打得充满激情而又技术性十足。这与德国国内联赛的竞争激烈时分不开的,拜仁重新崛起,沙尔克04、勒沃库森,包括沃尔夫斯堡、不来梅,他们表现出的竞争力让人刮目相看,在这种背景下新人不断地涌现,这也就制造了一个强大的德国队,尤其是这支德国国家队的厄齐尔、穆勒等球员,都是联赛中成长起来的。

  在这次南非世界杯中,小猪施魏因施泰格无疑已经是这个年轻球队的核心枢纽。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他就已经是德国不可或缺的一人,这次他表现得更加成熟,三、四名决战的队长袖标也是对他的奖赏。单就这场比赛而言,小猪那个远射就造就了穆勒的进球,中场的几次抢断和长传都破见功力。当然,他在中场被对手的断球导致失球,这是他懈怠的原因,这也无法抹杀他在这次世界杯的成功。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穆勒,他是这届世界杯冒出来的一个非常好的新秀,在他缺席的同西班牙的半决赛,德国队的进攻显得有些呆板,与乌拉圭一战,复出的穆勒再次给全世界送出世界级的水准。现在他很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新秀,甚至是最佳射手。除此之外,包括博阿滕,还有诺伊尔,德国队的新人让人亢奋不已。

  现在的德国队不是传统的德国队,他融合了其他地方的风格,以前是纯日耳曼战车,唯有这一届不是。现在德国队有土耳其人、波兰人、甚至还有加纳人,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都是波兰人,他们对德国队贡献良多,后防线上加纳人博阿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土耳其人厄齐尔穿针引线,助攻甚至得分。正是这些人的融入,德国队踢的比以往更加具有技术性,甚至比乌拉圭队还像南美球队。贝肯鲍尔曾经探讨过,多元化的民族文化确实能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德国队把每个人的特点融入到整体当中。每个人的特点是在整体当中发挥出来,而且发挥得更加强悍。

  具体到德国和乌拉圭两队的战术,德国的反击能力更强,而且德国靠的是整体,他不像国米一样比较依赖前场个人的发挥,德国靠的是相互整体之间,而且德国的脚下技术不差,通过整体的反击,一下子把对手的防线撕破,包括英格兰、阿根廷都是这样倒在德国队脚下。乌拉圭则是利用单兵反击作战,利用防守先稳定住自己的阵型,然后在传球的过程中利用三个前锋超强的个人能力寻找你的漏洞。这一次最终还是德国队的整体反击击败了乌拉圭人的单兵反击。

  现在这个德国队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对于巴拉克的态度。很多人认为巴拉克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德国队。我觉得我要是巴拉克,我肯定会在这个时刻主动选择退出国家队,这样巴拉克会更加让德国的球迷敬重。现在这批由欧青赛冠军成长起来的球员已经开始走到了前台,并在南非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中证明了自己。包括我看了前几天克洛泽对媒体的发言,他说要把位置让给年轻人,我觉得这种态度就很好。实际上,切尔西在世界杯前放弃巴拉克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这次世界杯再次提醒了我们,必须要依靠整体,一定要讲究整体,个人的能力必须建立在整体的基础之上,不是说要依靠个人去推动整体,而是要在整体已经的东西里面再去发挥自己个人的能力,我觉得本届世界杯韩国队在这方面已经给中国队作出了很好的榜样。第二个就是在传球这些能力上要形成自己的风格,老队员应该在这方面对年轻球员有一个带动,年轻球员也需要向老队员进行一个学习,只有这样,整个国家队才能一共进步,才能说在世界杯上取得好的成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范志毅 巴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