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主帅曾遭米兰老板恶讽 老马讥笑:他就是块牛扒

2010年07月11日11:4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通过M24电台告知全国:“我们的球员太棒了。不该着眼于没进决赛的结果,而该看到杀进4强的突破,我们该感谢球队,他们重新唤醒了我国的尊严。”总统号令下,乌拉圭全国准备以英雄凯旋为主题欢迎球队回归。

  塔瓦雷斯当然是英雄一员,是英雄队伍的导演。他希望成功的世界杯给自己赢得新合同,为期4年的合同在本场后到期,他等待足协续约,“足协有决定权,我等着他们给我电话,我该做的都做了。1990年至2006年,我在乌拉圭以外的地方收获了足够经验和满足,我肯定不会坐在办公桌后面。”意思是仍想执教,不离开祖国,就看乌拉圭足协愿不愿意了。

  一套阵容打天下

  塔瓦雷斯声称要复仇,为1970年世界杯争第三输给德国复仇,那届乌拉圭被巴西淘汰出决赛,而后0比1不敌前西德。1954年功勋教练丰塔纳带队也丢掉了第三名,1比3输给西德的邻邦同样说德语的奥地利,算上这次,乌拉圭一到争第三就和德国人有关联。塔瓦雷斯未能如愿,他敌不过历史,倒在乌拉圭争三不胜的噩梦里,本届杯赛对3支欧洲球队法国、荷兰、德国都不胜,说明他的蓝色战军有着不小的局限,能进4强真的够幸运够理想了。

  塔瓦雷斯保持风度盛赞德国:“继承了他们一贯的世界杯强大传统,收获着近年工作的成果,证明他们的足球学院是先进的。我们没收到节日邀请,但我自认已在节日中扮演自己的角色。”他的涵养在输给荷兰半决赛后也有体现,“斯内德的2比1进球是越位?算了,裁判要在一瞬间做出决定,该给予理解。”

  输荷兰,对手换上范德法特后打进超越进球;输德国,对手换了基斯林和克罗斯后超越,对手的替补方案和临场应变都好过乌拉圭。塔瓦雷斯死打一个主力阵容的弊端随着比赛增多越发突出,没有B计划,换人只能算被迫的反应,对格局和自我能力都没调整,每次都是阿布鲁,而阿布鲁站桩又没有头球和支点作用。塔瓦雷斯想继续执教,还得给足协更多的未来建队计划。

  最有涵养的教练

  塔瓦雷斯63了,还像个小伙子,他屡次跟周围的人说,“嗨,朋友,看看我的脸和眼睛,我还年轻。我还能活好多年,足球之旅还很漫长。”他不是国际一流教练,没有辉煌战绩,但他肯定是最文明的、最学术化的教练,他和乌拉圭著名作家、南美洲目前最有影响力的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是至交,从左派作家那里汲取到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足球。

  他被人称作“讲师”,名副其实,因为他毕业于蒙特维迪奥大学师范专业,具备教师资格。他带领博卡青年和佩纳罗尔分别夺冠后,1994年降落亚平宁执教卡利亚里,他带着成箱的书籍,有一本时常攥在手里,是加莱亚诺的《拥抱之书》,面对旁人的鄙夷,他不管,“你们看,乌托邦能帮助我们生活,理解生命。跟随这个理念,你往前迈出两步,这个理念能帮你迈出随后的两步。当然,它也能让足球人知道如何前进。”可惜他的过分学术理论没能和欧洲足球融合,卡利亚里第9名,被炒,休息一年。

  卡佩罗投奔皇马,米兰一时无人可用,找他顶替,意大利上下怀疑他的水平,问贝鲁斯科尼“怎么评价塔瓦雷斯”,老贝故作文章,“塔瓦雷斯是谁?圣雷莫音乐节上演唱的歌手吗?”然后传开了,塔瓦雷斯是个业余教练。

  对年轻人都用“您”

  1996年夏,塔瓦雷斯照旧拿着一堆书籍抵达米兰内洛,一进训练营就脱鞋展示他的修养,他也赢得了人们尊重,从球员到工作人员,说他是好人,敏感、民主、外向、有决断力。他从不高声喊叫,都是细声耳语,米兰“参议员”评价:“他知道想要什么,有主见,而且跟你解释得透彻。”他称呼米兰球员都用尊称“您”,哪怕对青年队球员。真有学究风范,米兰人称他“绅士”,绅士得过头了。

  无奈他的高贵没有效果,萨基和卡佩罗的位子滚烫任谁都难以消化,他带队第一场输掉了同佛罗伦萨的意大利超级杯,第11轮联赛2比3不敌皮亚琴察,惹怒贝鲁斯科尼,12月1日将其解雇,重招萨基。塔瓦雷斯和列德霍尔姆、特里姆构成了贝鲁斯科尼米兰的传统:外教马上下课,莱昂纳多也没躲过。

  随后,塔瓦雷斯到西班牙奥维耶多降级、重回卡利亚里4场不胜即被炒,灰暗结束欧洲之旅,回阿根廷执教萨斯菲尔德和博卡青年,2006年回乌拉圭国家队。他的学究气挺不招人待见,执教博卡时,马拉多纳就骂他:“他谁啊?就是块牛扒!”意思是被人在铁锅里翻来滚去的任人摆布,没个性。塔瓦雷斯用一个苦涩的微笑作答:“教练首先该是有教养的人!”他如此要求自己的4个女儿,她们都是大学毕业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德国 勒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