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乌战季军无人稀罕 金靴定律半数球员来自季军队

2010年07月10日14:32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就将打响。它是鸡肋吗?肯定是——除了本国球迷,有谁会关注比赛的输赢?《泰晤士报》就说:“相信德国和乌拉圭球员都宁愿去海滩度假,而不是去伊丽莎白港打这场比赛。”好像也不完全是——除了关乎荣誉,金靴之争也到了最后的关头,谁能保证这场比赛不会掀起进球大战呢?

  德国:实力占优

  与乌对阵8次,德国6胜2平

  从实力上来说,三次捧杯的德国无疑要强过乌拉圭,之前上演的进球风暴更是令人惊叹。而乌拉圭高效的防反战术也让人印象深刻,虽以防守为主,但他们不是一味死守,能守敢攻。届时比赛必定是一场对攻大战。

  历史上两队正式比赛共交手8次,德国6胜2平优势明显。世界杯历史上,联邦德国1966年和1970年两度战胜乌拉圭,1986年被乌拉圭1比1逼平。而在1993年10月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上,德国队5比0狂扫对手。

  伤停方面,德国队目前减员严重:克洛泽背伤复发,能否上场成疑,赫迪拉的小腿有些问题,厄齐尔的肌肉也有些拉伤;不过关键人物穆勒的复出,为球队确保了强大的冲击力。乌拉圭方面:上一场禁赛的福西莱和主力射手苏亚雷斯将重回首发;弗兰虽然有伤,但表示会坚持参赛。

  乌拉圭:斗志更盛

  如夺季军将改写历史

  半决赛输球后,德国队很多球员情绪异常失落,“小猪”长久跪地的镜头令人感伤,默特萨克更是在替补席上静坐15分钟才走进休息室。他们显然无法接受失利的结局。这也难怪,2002年世界杯决赛输给巴西,2006年家门口倒在半决赛门槛,连续三次大力神杯近在咫尺,却总是无法触摸。

  失去了冠军梦,你能想像德国将士还在乎季军这样的鸡肋吗?克洛泽就说:“如果让我选,我宁愿当世界冠军,而不是说进球数超过谁。”但比赛总得要打,由于主力球员普遍情绪不高,勒夫可能会派上一些之前比赛中没有上场的替补。“有些人的身体已经达到极限,我们会考虑让一些替补出场。”助理教练弗利克已经明确会派上奥戈、塔什彻以及维泽这样的替补。

  对德国来说季军显得无足轻重,但对乌拉圭来说就不同了,1970年他们正是在三四名决赛中输给德国。自那以后乌拉圭世界杯鲜有佳绩,如果本届能获得季军,将是他们自1950年夺冠以来最好的成绩。因此,主帅塔巴雷斯希望球队能够拼尽全力:“第四名与前三是有天壤之别的,我们会全力为争夺季军做准备。”半决赛中在场边目睹球队失利的苏亚雷斯充满血性地吼道:“世界杯还没有结束,还有一场。这场比赛我们要血战到底!”国际足联更为乌拉圭打气:“三四名决赛依然有关荣誉,乌拉圭目前FIFA排名第16位,如果能再赢一场,将更接近前十位,所以这绝对是可以为之奋斗的比赛。”

  冲“金靴”:德乌都眼红

  金靴定律:半数球员来自季军队

  比起集体荣誉,帮助队友冲击金靴恐怕更为现实。目前,德国队的穆勒和克洛泽均进4球,乌拉圭球员弗兰和苏亚雷斯也分别攻进4球、3球。他们四人如果有一人本场比赛打入两球以上,很有可能超过目前以5球领跑的比利亚和斯内德。

  这并非遥不可及,因为世界杯历史上有个著名的金靴定律,此前18届杯赛的金靴,有9人来自季军球队,达到半数。他们是1938年巴西的莱昂尼达斯、1958年法国的方丹、1962年智利的桑切斯(并列)、1966年葡萄牙的尤西比奥、1970年联邦德国的盖德-穆勒、1974年波兰的拉托、1990年意大利的斯基拉奇、1998年克罗地亚的苏克、2006年德国的克洛泽。

  而有三四名决赛的16届比赛中,季军决战的进球数超过或平冠亚军决赛进球数的次数有10次,最经典的是1958年的季军争夺,法国与联邦德国战成6比3,方丹一下进了4个,从而以13球成为单届进球最多的球员。

  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三四名决赛的气氛要比决赛轻松得多,双方都会潇洒地进攻,而不会像决赛那样为了争冠拼死防守。“金靴定律”无疑会刺激本场比赛的4位金靴候选人,而对克洛泽来说此战更显得意义重大,已经在三届世界杯上打进14球的他,渴望追平或超越罗纳尔多15球的纪录,但前提是背伤痊愈。如果他真能上场,德国全队上下恐怕都会给其输送炮弹,助其成就壮举、彪炳史册!

更多关于 季军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