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季军战是场射手的狂欢 产“金靴”趣事多多

2010年07月10日13:41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不是争冠赛,压力小、功利淡,有希望穿“金靴”的会卖力射门,比赛会好看、进球会看涨,三四名决赛往往会成为——

  在世界杯赛场,三四名决赛历来被视为鸡肋,像欧洲杯就一直不设三四名决赛,这主要是因为球队在输掉半决赛后一般都无心恋战。不过,虽然球队大多没有什么追求,但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历来是一场射手的狂欢。

  季军战产“金靴”

  检索历史数据,有11届世界杯的12位最佳射手是在季军争夺战中产生的,他们是1934年德国的柯纳(并列)、1938年巴西的莱昂尼达斯、1958年法国的方丹、1962年智利的桑切斯、南斯拉夫的依艾科维奇 (并列)、1966年葡萄牙的尤西比奥、1970年德国的盖德·穆勒、1974年波兰的拉托、1990年意大利的斯基拉奇、1994年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1998年克罗地亚的苏克、2006年德国的克洛泽。

  三四名决赛成为金靴的摇篮绝非偶然,因为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最后是季军还是殿军没有太大分别,让队中头号射手穿上金靴成了他们唯一的动力。 1994年世界杯,保加利亚队在三四名决赛中根本不设防,哪怕上半场就让瑞典队灌了4个球,全队也一门心思地为斯托伊奇科夫创造进球机会,可斯托伊奇科夫浪费了好几次破门良机,最后只能和俄罗斯队的萨连科分享金靴殊荣。

  4年后,克罗地亚队在三四名决赛中如出一辙,全队拼命为之前已经攻入5球的苏克创造破门机会,而这位“金左脚”也没有辜负队友的美意,用自己“会拉小提琴”的左脚打进了一记远射,最终如愿穿上金靴。

  除了队友的支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比赛的氛围。由于世界杯决赛的压力与功利,这让比赛场面往往比较紧张,主力射手则每每成为对方盯防的重点。而三四名决赛气氛要轻松许多,这很容易出现大比分。比如1958年世界杯,法国队以6∶3击败当时的联邦德国队获得季军,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三四名决赛的最大比分。那场比赛,方丹穿着借来的球鞋独中4球,而且,由于1958年还没有设立正式的金靴奖,对进球数没有什么追求的方丹甚至把主罚点球的机会让给了队友帕柯。

  趣事多多

  1930年首届世界杯没有三四名决赛,最终美国队和南斯拉夫队并列第三名,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决出季军。

  1934年世界杯,德国队和奥地利队进行的三四名决赛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可这场比赛却闹出了个大笑话,比赛已经开始数分钟,意大利籍主裁判才发现两队的队服颜色一样,于是立即叫停,要求一方更换队服。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在韩国大邱进行,土耳其队的哈坎·苏克在开场11秒后就打入一球,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快进球。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是神秘的三四名定律:1986年世界杯第3名法国队无缘1990年世界杯,1990年世界杯第4名英格兰队无缘1994年世界杯,1994年世界杯第3名瑞典队无缘1998年世界杯,1998年世界杯第4名荷兰队无缘2002年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第3名土耳其队无缘2006年世界杯。如果这一“魔咒”不是被2006年世界杯第4名葡萄牙队打破的话,本届世界杯的季军还真是一块烫手山芋。

  □本报记者/李 翔

更多关于 德国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