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鸡肋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季军争夺战将上演进球大战

2010年07月10日10:06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韬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常被人们喻为“鸡肋赛”。当距离冠军归属谜底揭开只有一步之遥时,多数球迷已不会在意谁将是第三名。

  不过,虽然比赛意义不大,但这不代表观赏性打折。事实证明,世界杯季军赛的总进球数比冠军决赛多,从1982年以来,每届世界杯的季军赛进球数都不少于冠军决赛。

  而且,历史上那些世界杯射手王多存在于季军队中,本届世界杯,两队中的苏亚雷斯、弗兰、克洛泽、穆勒都有争夺金靴的机会。可以预见,7月11日凌晨2时30分,乌拉圭与德国将在南非的伊丽莎白港上演一场进球大战。记者 陈韬

  悬念一

  准“总射手王”克洛泽能否上场?

  如果克洛泽能在季军争夺战中进球,他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总射手王。

  南非世界杯是克洛泽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之前两届世界杯,克洛泽打入10球。本届世界杯,克洛泽已打入4球,将贝利、方丹这些传奇抛在身后,目前排在世界杯总射手榜的第二位,只要再进一球,克洛泽就可以追平进15球的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总射手王。

  之前两届世界杯,克洛泽拿过一次季军,也拿到一次亚军,还穿走过一次金靴,不过世界杯总射手王的荣誉,对克洛泽来说,还是诱惑力十足,他的队友也都表示,将全力支持克洛泽。但人算不如天算,德国队助理教练弗里克透露,克洛泽在半决赛伤到了背部,可能无法及时痊愈。

  悬念二

  季军金靴定律将再次应验?

  世界杯历史上有个著名的季军金靴定律,即此前18届世界杯上的金靴射手,竟有9人来自季军球队,占了一半。这9名季军金靴是1938年巴西的莱昂尼达斯、1958年法国的方丹、1962年智利的桑切斯(并列)、1966年葡萄牙的尤西比奥、1970年德国的盖德·穆勒、1974年波兰的拉托、1990年意大利的斯基拉奇、1998年克罗地亚的苏克、2006年德国的克洛泽。

  克洛泽、弗兰、穆勒三名球员都打入了4球,与比利亚、斯内德相差1球,还将有机会竞争金靴。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定律极有可能在本届世界杯继续应验。在决赛中,有着夺冠压力的西班牙和荷兰,不可能完全放开进攻。同时,无论是比利亚还是斯内德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且很可能被重点防守,这将使他们的得分变得很难。而克洛泽、穆勒、弗兰则没有这些压力,他们可以把精力全部放在金靴争夺上。历史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每届的三四名决赛至少攻入3球,最多的达到5球。

  悬念三

  勒夫是否会离开德国国家队?

  德国负于西班牙无缘决赛,在比赛新闻发布会临近结束的时候,勒夫的一句话让德国记者的心凉了半截。“这支球队还是会继续取得进步,无论教练是谁!”这似乎是在暗示,世界杯后他可能会离开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随后,勒夫说了声“谢谢”,那种语调让人觉得,这似乎就是他对整个国家队执教生涯所作的一个结束语。

  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当克林斯曼率领德国队获得世界杯第3名时,无数球迷打出标语横幅请他留下来,但他在不到24小时里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续约。

  本届世界杯结束后,勒夫的合同将到期。在今年早些时候续约谈判时,勒夫和德国足协并未能达成一致,并以比赛为由暂停了谈判。现在德国国内呼吁勒夫尽快续约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德媒体表示,如果勒夫离开将是无法想象的。

  对于勒夫的续约问题,贝肯鲍尔也站出来表态,“勒夫是足协唯一的合适人选,德国足协必须尽快完成续约的工作。”名宿内策尔的表态更加激进,“我想勒夫是最适合德国队的主教练,如果勒夫不肯续约,我就跟他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