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乌鸡肋战黑马要为面子里子战 双方射手将冲击纪录

2010年07月10日08: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时间明晨2∶30,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将在南非伊丽莎白港进行,对阵的双方为德国队和乌拉圭队。在两支输掉了半决赛的球队之间进行的这场对决通常被视为带有伤心色彩的鸡肋赛事,不过,虽然历史上很少有人记住季军的名字,但很多经典的季军争夺战一样令人难忘。明晨的这场较量,也许未必就那么乏味。

  半决赛失利后,德国队宣布取消了在勃兰登堡门前庆祝的计划,但主教练勒夫仍表示,季军争夺战是一场重要的比赛,这场比赛事关德国队的荣誉,他们将全力以赴。事实上,此战不仅与荣誉有关,而且与纪录有关:德国队如果获胜将第4次夺得世界杯季军,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是一个绝无仅有的纪录。输给西班牙队让德国人很失望,不过各界对结果普遍表示可以接受,毕竟在世界杯之前德国队并未被视为热门球队,媒体预测他们能进入8强就算成功了。另外,德国媒体昨天透露,勒夫已决定与德国足协续约。

  乌拉圭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黑马。尽管与冠军无缘,乌拉圭队仍然是本届世界杯中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他们不仅找回了老牌霸主的尊严,而且闯进半决赛也为他们赢得了足够的国际排名积分。目前乌拉圭队在国际足联国家队排行榜上名列第16位,如果能击败德国队夺得季军,他们的世界排名有望大幅上升,甚至有望接近或跻身前10。可以说,夺取世界杯季军对乌拉圭队而言是典型的“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这样好的机会此时不抓住更待何时?

  世界杯历史上,其实并不乏精彩的季军争夺战,1998年荷兰队2∶1胜克罗地亚队、2002年韩国队2∶3土耳其队、2006年德国队3:1葡萄牙队等赛事无一不打得精彩纷呈。人们常说世界杯正变得越来越功利保守,冠军争夺战往往并不精彩,反而是无欲无求的季军争夺战能让参赛双方彻底放开,所以从比赛观赏性看,这场比赛甚至超过最后的决赛。由于同样的原因,季军争夺战进球数一般会很多,球迷固然看得过瘾,球员也获益不浅。1958年世界杯季军争夺战,法国队6∶3大胜德国队,射手方丹此役独中四球,把他的单届世界杯进球数锁定为惊人的13个,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明天这场比赛,双方的射手都有机会冲击纪录。德国队的克洛泽和穆勒都打进了4球,克洛泽再进1球就能追平罗纳尔多创造的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15球;乌拉圭队的弗兰和苏亚雷斯分别有4球和3球进账,距目前5球的榜首数字差距不大,4人都有机会争夺本届比赛的金靴。赛前有消息称克洛泽因背伤可能缺席,但在这种历史性关头,相信克洛泽不会轻易放过机会。这场比赛双方必然大打对攻,半决赛憋了一口闷气的穆勒和苏亚雷斯肯定会使出全力,极有可能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克洛泽和弗兰也不会放过在告别赛中创造纪录的机会,这场“鸡肋”比赛或许会是一道可口的开胃餐,真正的球迷又怎能不关心?

  本报记者 肖竹

  溯源

  只有两届没有季军战

  德国队和乌拉圭队之间的季军争夺战,一直被视为鸡肋。那么世界杯的历史上是否一直都存在季军争夺战呢?到目前为止,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两届比赛没有进行季军争夺战。

  欧洲杯自1984年第7届开始,就已取消了毫无意义的季军争夺战,输掉半决赛的两支球队并列第三名,排列顺序以国名的字母顺序先后排列。但世界杯自创始阶段便设有季军争夺战,史上只有两届杯赛没进行季军战,头一次是首届世界杯(1930年),美国队和南斯拉夫队在半决赛中失利,那时杯赛处于草创阶段,组织过于混乱,以至于南斯拉夫队在输球后立即回国,无人通知他们还要进行季军争夺战。美国队无奈之下与乌拉圭联赛选拔队打了一场象征意义的季军战,并最终被国际足联以“整届比赛的总体成绩”优于南斯拉夫为由,授予第三名,这也是美国队迄今为止的世界杯最好成绩。1950年世界杯也没有季军争夺战,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决赛赛制十分诡异:四队组成最后的单循环小组赛来决定冠军,也就是说不仅没有季军争夺战,连决赛都没有。其余历届季军争夺战,除了提供著名的“季军诅咒”之外,一般都无法进入球迷的记忆仓库。本报记者 陈浩

  链接

  季军战经典比赛不多

  虽然历届世界杯几乎都有季军争夺战,但很多比赛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被大家遗忘,能被球迷记住的堪称经典的比赛不多。

  比分最悬殊的季军战

  1994年7月16日,瑞典队和保加利亚队这两匹黑马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进行美国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最终瑞典队由布罗林、米尔德、拉尔森、安德森在第8、30、37、40分钟分别进球,以4∶0的悬殊比分击败保加利亚队勇夺季军,创造了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史上最悬殊的比分差距。

  进球数最多的季军战

  1958年6月28日,法国队和联邦德国队在瑞典哥德堡进行第6届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结果双方梅花间竹般为球迷奉献了9个进球,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数最多的季军争夺战。 最终法国队6∶3狂胜联邦德国队,方丹更是在这场比赛中独进四球,还将点球机会让给了科帕,否则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俄罗斯前锋萨连科就只能“逼平”方丹创造的单场进5球的世界杯纪录了。

  最乏味无聊的季军战

  1962年智利世界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上,三场季军争夺战均以1∶0的比分收场,比赛场面乏善可陈,令人昏昏欲睡。未能进入决赛的球队,一旦失去了斗志和动力,所参加的比赛确实很难用精彩来形容。

  最精彩激烈的季军战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在法国队与比利时队之间展开。比赛跌宕起伏,90分钟内双方战成2∶2,加时赛中法国队打进两粒进球并取得胜利,这也是惟一的一场被拖入加时赛的世界杯季军争夺战。

  本报记者 陈浩

更多关于 德国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