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鱼预言奥秘的多种假说 章鱼型外星人与物种进化论

2010年07月09日23:3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章鱼预言奥秘的多种假说章鱼型外星人与物种进化论

可爱的章鱼保罗其实习性很胆小
章鱼预言奥秘的多种假说章鱼型外星人与物种进化论

保罗的近亲巨型章鱼被好莱坞夸张为怪兽

  新浪体育讯 章鱼哥保罗再一次作出预测,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将击败荷兰首次捧起大力神杯!而作为自己的“母队”,德国队将赢得本届赛会的季军。若两场比赛依旧被保罗言中,那这条章鱼将创造世界杯比赛8次预测全中的奇迹。

  鉴于章鱼物种的寿命,本次预测将是保罗预测重大足球赛会比赛的绝唱。而外界关于保罗的讨论却似乎才刚刚开始。一条生活在水族馆中的普通章鱼,为何能够如此神奇的准确预测迄今为止全部比赛的赛果?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保罗。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个关于保罗的答案。各种假设,或天马行空或有理有据,看过之后,也不妨一笑置之。

  假说一:保罗是外星人

  这个假说更像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但这个假说的出路却并非没有原型。影迷们都不会忘记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好莱坞科幻影片《黑衣人》,在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外星生物中,类章鱼智能生物也是其中的一员。

  片中各种外星生物伪装成人或动物的形状生存于地球之上,影片最后,一条将银河系乃至宇宙玩弄于鼓掌之间的章鱼更是犹如头脑风暴一般冲击着人类的思维极限。

  我们不妨将保罗假设为一位拥有预言未来命运能力的外星生物,而预测足球赛的胜负只是他心血来潮故意秀给人类的雕虫小技而已。当然,这种假说的玩笑成分远远高于实际可能。否则,倒不如让这位来自外星的先知来解释一下本领高强的自己为何深陷德国水族馆的章鱼缸中里。

  假说二:保罗拥有超能力

  迄今为止,医学家们还没有能完全搞明白人类的大脑是如何让我们的族类拥有超越其他动物的智慧,更不能解释何为灵魂。不过,人类认为一条生活在水族馆里的章鱼永远不会知道饲养他的人类在想什么,就像是人类也不会明白章鱼的思维一般。

  章鱼拥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一个是大脑记忆系统,,另一个记忆系统则直接与吸盘相连),大脑中拥有5亿个神经元。而根据科学实验表明,章鱼拥有超出一般海洋生物的记忆能力和学习能力,并能够学习独立解决复杂问题。而一个有趣的假说是,保罗独特的大脑让他拥有预测的超能力。

  当然,就这样把保罗神奇归结于章鱼的智慧和虚无缥缈的超能力显然太牵强。即便是地球的主宰人类也不能百发百中的预测准确哪怕一场比赛的结果。但不可否认,对于地球生物以及他们的智慧,我们所能掌握的信息依然微乎其微。

  假说三:保罗被赌博集团操纵

  在保罗百发百中的预测面前,混迹于赌博界的大师恐怕都要自愧不如。不过,前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在调侃世界杯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保罗被赌博集团操纵。

  这种观点的依据来源于上届欧锦赛,保罗也曾经连续数次作出准确的预测,但最后一场德国与西班牙的决赛却预测错了赛果。这也成为保罗被赌博集团利用的一个证据。随着保罗名气的越来越大,各种“阴谋论”也开始找起了这条章鱼的晦气。

  不过,这种观点也多少立不住脚。赌博集团控制章鱼很容易,但要控制世界杯欧洲杯这种国际大型比赛决赛的结果却很难,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的世界杯决赛,重要程度已经超过了赌博集团的控制能力。况且,赌徒们虽然迷信,但要让这些一向善于和庄家斗智斗勇的老赌客,将自己苦心经营一个月的血本完全押在一条曾经预测出错过的章鱼身上,这种几率虽然存在,但恐怕还达不到赌博集团吸金的预期效果。

  假说四:保罗是小机率事件的幸运者。

  这种假设类似几率数学命题。将不可能发生的时间定义为0,将必然可能发生的事件定义为1,那么随机事件的概率是介于0和1之间的某个数。作为一条章鱼,保罗成为了世界杯庞大预测阵营中的那个数。

  保罗的预测不乏挑战者,曾经准确预测德国首场胜澳大利亚的河马,阿根廷的海豚以及德国的鹦鹉,先后挑战保罗的预测,但最终均不敌这条八爪生物。而世界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和动物在与保罗比拼着对比赛的预测能力。

  不过,保罗成名已久。欧洲杯上的出色表现已经证明了章鱼绝非浪得虚名,而在世界杯开始后,德国的媒体便将目光锁定在了这条欧洲杯的预测英雄身上,而此次卷土重来的保罗依然神勇,则让人怀疑保罗是否真的只是“运气好”而已。

  假说五:保罗看国旗辨别食物

  这种假说也是最被人们所接受的假说。此种说法的支持者认为,保罗之所以屡次选择德国,完全是由于德国国旗的黑黄红三色像是章鱼喜欢的吃的螃蟹等海洋生物,而西班牙的黄红底色+国徽更是蒙蔽了保罗的眼睛。

  迄今为止,这也是最符合目前人类了解的科学知识以及达尔文的进化论法则的假说。

  不过,也有人指出像章鱼这样无脊椎动物中智力第一的生物应该不会被一张国旗所蒙蔽,而一个现实的例子是,上届欧洲杯,决赛也是在德国和西班牙之间进行,但保罗却选择了德国,与这次的选择截然相反。

  (Jill)

更多关于 章鱼 假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