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一代挥别劳尔式忧郁 未来10年欧洲就看他们打德国

2010年07月09日15:15   北国网-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经过一个甲子的等待,在全新的“黄金一代”的引领下,多年的“预选赛之王”西班牙队终于破茧成蝶。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黄金一代”也不是横空出世的,它从起步到修成正果,凝聚了西班牙几代人的心血。

  曾经的一代“黄金”

  之所以将现在的西班牙队称作全新的“黄金一代”,是因为在过去20余年中,曾经有一代人一度也被称作西班牙的“黄金一代”。

  “秃鹫”布特拉格诺可以说是第一位为中国球迷所熟知的西班牙球星,他在1986年世界杯与丹麦队的比赛中,上演了一人打进4球的奇迹。如果不是将一个点球让给了队友戈耶科切亚,他甚至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世界杯单场进5球的人。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西班牙的人才未能形成集团优势,布特拉格诺很闪亮,也很寂寞。

  就在布特拉格诺退出国家队的那一年,与雷东多并称技术型后腰代表的瓜迪奥拉开始成为准“黄金一代”的旗帜性人物。但由于伤病,瓜迪奥拉分别缺席了一次欧洲杯和一次世界杯,受累于西班牙队在重大赛事上的低迷,他仅有一枚含金量不高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

  谈到西班牙足球的历史,耶罗绝对是一个标杆。

  作为队长,耶罗代表西班牙队出场89次、攻入29球,仅次于劳尔和比利亚。直到他退出国家队,西班牙媒体都在感叹,再也没有比耶罗更合适的精神领袖了。

  在那一批球员中,成就最高的无疑是劳尔,他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17岁便开始代表皇马出战西甲。他曾经拿过铜球奖,还是目前西班牙国家队进球纪录的保持者。 2002年世界杯上,劳尔在进球后亲吻戒指的动作被球迷奉为经典。当耶罗退出国家队之后,劳尔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连现在队中资历最深的普约尔都得靠边站。但“金童”也有老去的一天,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由于状态的下滑以及与主帅阿拉贡内斯矛盾激化,他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就在没有劳尔参赛的欧锦赛上,西班牙队收获了44年来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那个时代的西班牙队,就像是一件易碎的艺术品,他们总能踢出让人赏心悦目的足球,在预选赛和小组赛往往所向披靡。可一旦到了淘汰赛,却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忧郁,成为西班牙足球挥之不去的气质,就如年轻时劳尔那让人爱怜的眼神一样。

  不过,从那时起,西班牙队保持了一个优良传统,他们的联赛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重视本土青训力量的,在其他国家天才球员是一个一个地涌现时,西班牙却是一批一批地冒出来。厚积薄发,西班牙足球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只是时间问题。

  双星闪耀开启大幕

  西班牙队真正意义上的 “黄金一代”的称呼始于1999年,西班牙队在尼日利亚世青赛的决赛中以4∶0横扫日本队,夺得了迄今为止唯一一座世青赛的奖杯,也是迄今西班牙足球唯一一个世界冠军。而卡西利亚斯和哈维双星闪耀,则成为那届世青赛流传至今的佳话。

  由于年龄偏小,18岁的卡西利亚斯并非那届西班牙队中的主力门将,少年老成的阿兰苏比亚才是正选。不过在淘汰赛阶段,卡西利亚斯却有过力挽狂澜的神勇表现。 1/4决赛与加纳队一战,卡西利亚斯跻身首发打满了120分钟,并在点球大战中挡出了对手的两次射门,帮助西班牙队以8∶7跻身4强。

  卡西利亚斯从此与点球结了缘,2002年世界杯,阴差阳错地成为主力门将的卡西利亚斯在与爱尔兰队的1/8决赛中扑出两个点球,一战成名;2008年欧锦赛,已经成为队长的卡西利亚斯在与意大利队的1/4决赛点球大战中连扑两个点球,为球队最终夺冠立下头功。点球被视为所有门将的噩梦,但有“圣卡西”在,点球是所有罚球队员的噩梦。

  卡西利亚斯的南非之旅有着一个糟糕的开局,但“圣卡西”表现出了与以往西班牙队不同的气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3场淘汰赛,卡西利亚斯镇守的城门一球未失。半决赛后,卡西利亚斯也打破了西班牙队在世界杯的不失球纪录。与卡西利亚斯风雨11年一路走来的哈维被认为是西班牙队整套战术体系的大脑,但哈维强调:“卡西利亚斯是球队毫无争议的领袖,其他人要跟随他的步伐。 ”

  相比于1999年并非绝对主力的卡西利亚斯,哈维则要算是那支西班牙青年队的核心了。长相低调的哈维在场上看起来也是默默无闻,他既不张扬也不疯狂,而是像一个“谋略家”,把所有精力和智慧都放在观察队友的位置和跑动上,几乎每一刻都在思考全队攻防的套路,自己则在不断穿插跑动之余,适时作出最合理判断,在关键的一刹那将球送到队友脚下。即便自己有机会抬脚射门,更多时候,他还是会选择把球交给位置更佳的队友来完成致命一击。有人说,哈维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读懂场上局势的时间,永远比其他人要快几秒钟。

  南非世界杯哈维同样是低开高走,直到和德国队的半决赛,他才恢复了“呼吸机”的本色。全场比赛,哈维106次传球92次到位,15次长传13次到位,跑动距离高达12321米,就如天空电视台首席评论员马瑟夫·赖夫所言:哈维决定西班牙队的进攻应该向哪里,没有哈维,西班牙队就不会进攻。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对谁都瞧不起的马拉多纳说,如果为阿根廷队挑选一名锦上添花的球员,他会选择哈维,理由是哈维就像绿茵场上的魔术师。

  百川汇流终成“黄金一代”

  一个好汉三个帮,仅凭卡西利亚斯和哈维显然无法搭建起“黄金一代”的舞台。阿隆索、比利亚、席尔瓦、托雷斯……越来越多的天才加入到了这个团队,而其中最关键的一个人,就是伊涅斯塔。

  与哈维一样,伊涅斯塔身上流淌的也是纯正的拉玛西亚血液。他和哈维的第一次并肩作战就擦出火花,长期以来,不管是在巴萨还是西班牙队,伊涅斯塔与哈维都是“双核”。当球队四平八稳地打起控球时,伊涅斯塔是哈维身边的男二号,可一旦球队需要“提速”,“小白”就是那个可以打破比赛平衡的人。

  《世界体育报》这样评价伊涅斯塔:“10号”在本届世界杯有些失去光彩,伊涅斯塔虽然不是穿10号球衣,却继承了10号的伟大传统。他善于突破,能用节奏和方向的变化令对手失去头脑,能用传球穿透对方防守空间,能与前锋以及中场的队友密切配合制造杀机,尽管他不如西班牙队的一些球员那样声名显赫,但他的实力绝对不容低估。

  生于1984年的伊涅斯塔正值当打之年,而在他身后,一批更加年轻的队员也在本届世界杯挑起大梁。少年老成的皮克、渐入佳境的布斯克茨,都已经成为西班牙队的主力,更不用说替补席上还有法布雷加斯、马塔、佩德罗这样的青年才俊。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如今的西班牙队人才辈出。按照这个趋势,“斗牛士”未来10年也许都会是欧洲的统治者,而他们最大的对手,可能只有德国队。

  □本报记者/李 翔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