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主席挽留勒夫遭少帅冷漠 续约谈判为何走向破裂?

2010年07月09日11:4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张力比勒陀利亚报道

  败给西班牙之后,对勒夫几乎一致的肯定让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将对这位少帅的续约工作放在了工作的首位。在茨旺齐格的眼中,德国足球似乎只是他积累政治资本的工具。尽管勒夫不愿意放弃自己苦心经营的新一代德意志战车,但他和足协续约的前景依旧充满了疑点和迷雾。

  主席示好,少帅驳面

  自从在权力斗争中击败沃尔费尔德,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管理。但是在南非世界杯,茨旺齐格却显得是如此多余,和德国队格格不入。在德国1/8决赛和1/4决赛之间,茨旺齐格还要飞回国内三天时间。

  相比之下,德国足协秘书长尼尔斯巴赫大赛期间则干脆搬到了球队下榻的酒店,联邦总理默克尔来开普敦看球并需要25张球票,以及希丁克在德国和阿根廷比赛前向球队表达问候的事情,尼尔斯巴赫这位曾经的德国队新闻官事必躬亲。遇到事情,尼尔斯巴赫只能和茨旺齐格通过视频对话来沟通。

  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国,茨旺齐格已经等了很久,因为两场比赛之间相隔六天时间,作为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觉得自己反正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做,也就不会做错什么。但事实上,茨旺齐格这位昔日德国足协的司库已经做错了很多事情,比如在德国裁判界发生性丑闻的时候过早向媒体曝光,反而自己陷入被动的位置,甚至差点因此丢掉了主席的位置。

  无论茨旺齐格在来到南非后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是多么强调对勒夫的信任,但是人们都有一个印象,那便是勒夫和茨旺齐格的关系出现了裂痕。其实在四年前,克林斯曼在世界杯结束就交出帅印,便有和德国足协高层不和的伏笔。克林斯曼要求削弱足协高层在球队的权威,引发了传统势力的不满,于是当克林斯曼想要让德国曲棍球男队前主帅彼得斯担任体育主管时,茨旺齐格坚决反对并任命了萨默尔。

  别忘了克林斯曼和勒夫的密切关系,而且他们的经纪人都是埃特尔。既然当初克林斯曼的很多决定都是和助手勒夫一起做出,那么勒夫自然也不会和茨旺齐格穿一条裤子。今年2月,勒夫和足协的第一次谈判以失败而告终,这显然让茨旺齐格脸上无光,因为他在德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后曾经迫不及待表示,很快就要和勒夫签订新合同。

  表面上看勒夫提出的条件只是必须保留整个教练班子,但实际上是必须要国家队的工作不能再受到足协的干预,其目的绝不是贪图要钱。勒夫在世界杯前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随着德国队在南非的节节胜利,茨旺齐格领导的足协显得愈发多余,尽管茨旺齐格都此主动示好要挽留勒夫,但是勒夫和领队比埃霍夫都不领情,强调一切都在世界杯后再说。这让茨旺齐格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人们都在指责为什么不早点搞定续约的事情,为何谈判会走向破裂。

  政客的足球王国

  在德国队拿下和澳大利亚的首场比赛后,茨旺齐格来到德国队盛赞勒夫,表示“非常非常欣赏勒夫”,对于勒夫执教德国队“非常非常高兴”,德国媒体评论说,茨旺齐格的态度让人觉得他简直是想和勒夫结婚。茨旺齐格甚至还表扬比埃霍夫和新闻官施坦格。不要忘了,就在不久前比埃霍夫还被茨旺齐格公开斥为是谈判失败的罪人,批评比埃霍夫头脑里只想着钱。

  至于施坦格,昔日的新闻主管如今工作只限于国家队。要不是勒夫和茨旺齐格的极力坚持,施坦格甚至将无缘南非世界杯。有消息说施坦格在世界杯后就将和教练组一道离开国家队,不过施坦格本人过去半年都拒绝就个人前途发表看法。在和阿根廷比赛前接受《体坛周报》采访的时候,施坦格就反复提到,请记者暂时不要去提及他世界杯后的去向,“现在一切都有可能。”

  这就难怪德国媒体开玩笑地表示,当时茨旺齐格坐在勒夫和施坦格中间发表着政客的讲话,老实的施坦格嘴角时上时下,也许是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哭。一切都有可能不假,也许勒夫为首的教练组还能留下来,但前提必须是茨旺齐格必须做出很大的让步。但是在和西班牙比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勒夫已经提到了德国队已经为未来创造了很好的前提,无论主教练是谁。队长拉姆在7月8日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关于勒夫前途的提问时,同样不愿意给出明确的回答,“德国队需要一位好教练,勒夫就是这样的教练,我能说的就是那么多。”

  茨旺齐格在世界杯期间能做的,只能是尽可能挽回自己的形象。就在夸完勒夫教练组的第二天,他在下榻的酒店,向德国媒体侃侃而谈足球早已扎根于德国社会。茨旺齐格谈论起1954年的伯尔尼奇迹,让德国人增强了战后重建的信心,他的讲话穿越了数十年,终于到达了上世纪末,德国足球出现了青训空白的现象。

  茨旺齐格回忆说:“1998年世界杯让我们第一次感到心痛。”茨旺齐格和沃尔费尔德一道,开始加强德国足球青训工作。茨旺齐格骄傲地谈到每一个细节,包括精英学校、训练中心、德甲俱乐部后备队以及过去这几年所涌现出的诸如厄齐尔、诺伊尔和赫迪拉等新星。茨旺齐格在起初那几年的确做了很多,除了青训还包括女足和残疾人足球,但是渐渐地,茨旺齐格开始让人觉得他是在谈论一个足球王国,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王国。

  德国足协越来越多的人抱怨,不敢提出和茨旺齐格不同的意见,如果听到批评的声音,或是接他的车来晚了一点,茨旺齐格都会发脾气。每次和球队一起出行的时候,茨旺齐格都要坐在飞机前面,位置比勒夫还靠前,和驾驶舱靠得很近。记者魏因赖希曾经在博客批评过茨旺齐格,结果被告上法庭,魏因赖希当时有一种要被人恨不得毁灭的感觉。

  临阵脱逃,拍马总统

  茨旺齐格对于续约谈判感到乐观,他说过:“任何教练都需要一支出色的球队,我们已经合作了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现出来,球队的实力更强大。勒夫相信自己的球队,而手中的这些球员可以让他踢出成功而又有吸引力的足球。”茨旺齐格实在想不出来,勒夫怎么可能要放弃四年辛勤耕耘的成果,然而这不过是茨旺齐格的一厢情愿罢了。

  其实茨旺齐格在球队击败澳大利亚后,已经放弃了原定要去纳米比亚考察的计划,他意识到必须让人们感到他的存在。在德国和加纳比赛前,茨旺齐格让足协高层的官员们来到训练场,每个人都带着小相机,因为他们得到可以和球队合影留念的承诺,但是比埃霍夫却明确给了他们闭门羹。比埃霍夫的领队职务是负责球队和足协之间的沟通,这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尽管比埃霍夫如今在德国足协的办公室从地下搬到了楼上,但是在足协内部的位置没有变,比埃霍夫自己也深知改变这一切并非易事。

  茨旺齐格说过,他要在南非一直待到拉姆作为队长举起世界杯,或是德国队出局。不过在等待的时候,茨旺齐格除了短暂回德国那几天,只能在南非呆着。茨旺齐格在南非没有王国,也没有国民,他有的只是身边的布劳泽。布劳泽2008年欧洲杯期间还是施坦格的得力助手,如今则站在茨旺齐格一边形影不离,施坦格在向《体坛周报》介绍自己的新闻处团队时,根本不愿再提布劳泽这个人的名字。

  在和英格兰的比赛结束后,茨旺齐格和布劳泽走过布隆方丹球场的混合区,在通道尽头看到《体育图片》的记者,开始吹嘘起德国足协的青训工作。之后茨旺齐格就离开南非,享受几天没有呜呜赛啦的悠闲生活。等到7月2日中午,茨旺齐格又飞抵开普敦,非常兴奋地等待默克尔的到来,看上去就好像他从来没有离开过。

更多关于 德国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