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耳曼战车青春风暴如此灿烂 移民球员撑起德国脊梁

2010年07月09日11:26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这是76年来最年轻的德国队,也是最让人惊艳的一支。大胜澳大利亚、英格兰、阿根廷,日耳曼战车的青春风暴让人叹为观止。当他们离开时,厄齐尔、穆勒们既可以让泪水肆意飞扬,也可以高昂着头颅下场,年轻,就还有断电重启的希望,2014,看德国的。

  青春风暴如此灿烂

  当勒夫点齐德国队的23人名单时,外界都曾经对这辆日耳曼战车的前途充满了怀疑,这支球队平均年龄不足25岁,是1934年以来最年轻的德国队,也是南非世界杯上仅次于加纳的第二年轻队伍。

  德国人的大面积年轻化实属无奈。在德国战车的历史中,青年近卫军固然有1980年的欧洲杯惊喜,也有2004年的沃勒尔惨败。但世界杯上德国队还是成了最让人惊喜的一支球队,他们打动了全世界,掀起了“青春风暴”。只可惜年轻的德国队最后还是输在了经验上,提前离去。不过厄齐尔、穆勒还是成了本届世界杯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

  他们的出现绝非偶然。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遭遇滑铁卢之后,德国人痛定思痛开始大力发展青训。执掌德国青年队的赫鲁贝施在德国的青训浪潮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过去1年的时间里,德国人在U17、U19和U21三个级别的欧青赛大包大揽,因此勒夫才能够在巴拉克等人退役或者伤退之后再替补人选上如此的游刃有余。

  2009年欧青赛决赛德国青年队4:0大胜英格兰队,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博阿滕、克罗斯、奥戈、马林7位球员均为德国U21冠军队球员。其中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和博阿滕更是已经成为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绝对主力。《卫报》评论道:德国队再一次向世界解释,为什么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总能走在前面,“现在的德国队还会想念巴拉克吗?”

  厄齐尔、穆勒让德国受益10年

  相比这次青春风暴,德国足球最大的收获还是厄齐尔和托马斯·穆勒。在德国足球的历史上,在贝肯鲍尔、克林斯曼、马特乌斯之后,虽然也有巴拉克、施魏因施泰格,但前者受伤病困扰逐渐淡出国家队,而“小猪”此前形单影只,等到厄齐尔和穆勒的横空出世,德国队才拥有了未来10年可依仗的脊梁。

  厄齐尔以德国足球史上少见的灵秀、短传组织让人眼前一亮,年仅21岁的他就已取代巴拉克成了德国队的新核心,明年合约将到期的厄齐尔已经被诸多豪门盯上,拜仁、尤文图斯、切尔西等欧洲豪门均对这位德国天才垂涎三尺。

  而托马斯·穆勒则是延续了“穆勒”这一姓氏及德国队13号的伟大传奇,尤其是在对英格兰比赛中的梅开二度和一次助攻,更是让他成了南非世界杯上最令人惊讶的“妖人级”球员,两人的表现彻底让人忘记了巴拉克。更何况还有博阿滕这样的潜力派,21岁的他已经被曼城收购,此外赫迪拉也早已在联赛中崭露头角,诺伊尔更是用出色的表现让人们淡忘了因抑郁症自杀的恩克。

  德意志,德移植

  □晨报记者  陈志强

  这是一支非典型的德国队,不光是因为这是76年来最年轻的德国队,也是因为这支德国队身上所展现出的华丽进攻和细腻配合,而后者很大程度上源于德国足球的移民球员,要知道在德国队的23人中有11个是外国移民,首发阵容的11人中有7人不会唱国歌。

  球风革命:高大不失细腻

  德国队过去靠身体吃饭。而现在这支德国队除了依然拥有让人羡慕的身体优势外,队员的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使得球队的进攻更有层次,可选择的套路也很丰富。

  这是一支非典型的德国队。历史上似乎只有1972年的欧洲杯上,内策尔和贝肯鲍尔组成的德国队才有过如此才华。正如队长拉姆所说,“我们有很多一对一能力很强的球员,他们都不是典型的德国球员。”比赛中,德国队更侧重于脚下配合,讲究边路的渗透与突破,中路的反插突破,讲究小范围内的配合,比赛也显得行云流水,进攻如水银泻地。

  移民球员撑起德国队脊梁

  “勒夫手中这支德国国家队,堪称德国国际队。”有德国媒体如此评价。在参加南非世界杯赛的23名德国国脚中,具有移民背景的球员多达11名。其中特罗霍夫斯基、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是从波兰回归的德国移民后代。而厄齐尔、塔什彻则是出生在土耳其的移民家庭。此外,戈麦斯、博阿滕、奥戈、凯迪拉只有父母一方是德国人,马林则来自战争难民家庭,而巴西人卡考则是移民球员的另类。若非勒夫舍弃了扬森和库兰伊两名边缘国脚,非德国血统的球员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这个“足球移民”盛行的时代,使得一向略显保守的德国足协也加快了脚步,正像是《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民族的融合给我们带来成绩。”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外援”一览

  勒夫——乌克兰

  塔什彻—土耳其

  厄齐尔—土耳其

  波多尔斯基—波兰

  克洛泽——波兰

  戈麦斯—西班牙

  马林—波黑

  特罗霍夫斯基—波兰

  奥戈—尼日利亚

  博阿滕—加纳

  卡考—巴西

  赫迪拉—突尼斯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