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夫将年轻的德国队点石成金 用其个人魅力让人信服

2010年07月09日11:21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勒夫绝不是德国队历史上最大牌的教练,但是却是改造德国队比较成功的教练。他将一支年轻的,并不被大家所看好的球队,带入世界杯的半决赛,而且还在淘汰赛中分别大比分战胜了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

  虽说德国队最终未能杀入南非世界杯的决赛,但是勒夫的这支德国队还是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们的进攻不再只靠长传冲吊,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他们的进攻变得行云流水,甚至有了几分花哨,而这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勒夫。

  德国队在此次争夺世界杯冠军的道路上失败了,可毫无疑问,勒夫成功了,作为一个教练,他帮助德国队实现了亮丽的转身,把一支年轻的德国队点石成金。

  从斯图加特崭露头角

  跟德国队历史上很多教练不同,勒夫在球员时代并没有什么太多辉煌的职业历史。

  勒夫的球员生涯大部分都在德乙度过,他在德乙上场252次打中81个球,可惜他的职业生涯因为伤病早早结束。几年后,德甲斯图加特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勒夫从此走上执教生涯。

  提起斯图加特就不得不说到博比奇、埃尔伯、巴拉科夫组成的“魔幻三角”,这3人在上世纪末期堪称德甲联赛中最强大的攻击三人组,时至今日还有很多球迷对这三人念念不忘。在他们的率领下,斯图加特当时威震德国足坛,而那时斯图加特的主帅正是年轻的勒夫,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对于攻势足球到底有多么执著,他执教的艺术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崭露头角。

  当然以德国足球的传统,勒夫在斯图加特的这点成绩还不足以让他坐上德国队主教练的位置。勒夫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还是得益于克林斯曼的帮助。

  早年,勒夫曾经就读科隆体育大学,也是在那里,他认识了克林斯曼。他们之间最大的默契自然是对攻势足球的喜爱。2004年克林斯曼出任德国国家队主帅,上任伊始就立志要改造只靠长传冲吊打天下的德国队,向阿根廷、巴西这样的地面配合型球队靠拢。曾经有过类似经验的勒夫当然是助理教练的最佳人选。

  那届世界杯上,德国队最终高居第3远超所有人的期望,而后克林斯曼选择急流勇退,这也恰好给了勒夫上位的机会。

  将年轻的队伍点石成金

  本届南非世界杯前,中场核心巴拉克受伤,导致德国队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可是,世界杯开始后,勒夫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在七周之内,他把一支主要由年轻队员组成的国家队点石成金,构建成了一支南非世界杯上的夺冠热门。

  比埃尔霍夫说:“勒夫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在2006年以后接手了一支非常成熟的强队,他有勇气去改变原有的阵容和原有的战术。”而在2008年率领球队打入欧洲杯决赛后,勒夫依然不忘给球队增加新鲜血液,并且果断地裁掉了弗林斯、莱曼、梅策尔德等功勋卓著但是已经过了巅峰期的老将。

  在勒夫的调教下,施魏因施泰格、默特萨克、拉姆、波多尔斯基这些曾经青涩的“小将”,已经成为了德国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而在南非,勒夫又对厄齐尔、穆勒、博阿滕、赫迪拉、诺伊尔等新人委以重任,而这些球员的表现,没有辜负勒夫对他们的期望。

  目前,德国队中有3名体能教练、4名队医、4名理疗师、两名巡查员、5名组织管理员和5名媒体官员。在23名队员身后,有一个38人的团体在为他们服务。

  在德国足坛并没有太深厚资历的勒夫,用他的个人魅力,让与他合作的人信服,从而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教练团队,也为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更多关于 勒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