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华:德国战车丢掉传家宝 输掉比赛方式的令人遗憾

2010年07月09日08:31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华

  德国队无缘决赛的结果,本身并不让人感到奇怪。毕竟,他们还年轻,希望在明天。真正让人感觉遗憾的,是德国人输掉比赛的方式。

  在淘汰赛中,处于转型期的德国足球选择与西班牙比拼技术的做法,不仅有班门弄斧之嫌,更是所有招数中的下策。

  勒夫的球队或许过于忌惮自己仿效对手的进攻实力,选择了最稳妥的防守战术,并试图进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努力:立足防守,拼控球,比技术。

  然而,这样的做法完全葬送了德国足球的传统优势。相比技术细腻的西班牙,德国队的优势在于身高和力量。打蛇打七寸,德国人完全可以以己之长克敌之短。

  拥有克洛泽、戈麦斯等高中锋,德国本可以用最简单的高空轰炸,通过这种耗费体力的简单战术,限制西班牙成熟的控球打法。同样,面对西班牙流畅的传球,德国人可以通过频繁身体接触,哪怕是动用一些凶狠的犯规,来打乱西班牙人的节奏,来限制西班牙队的技术优势。然而,德国队最终交出了头球争顶次数不如西班牙、全场比赛过于干净没有一张黄牌的成绩单。

  任何一个国家足球风格的转型,都不能放弃传统。正在向细腻流畅的技术足球转型的德国战车,有忘本之嫌。德国足球的严谨作风、身体优势、头球功夫,如果因推崇技术化而消失,不仅是球队巨大的损失,也会是世界足坛的一大遗憾。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8日专电)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