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测准确是神奇还是动物本能 章鱼帝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0年07月09日07:59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预测准确是神奇还是动物本能章鱼帝让人欢喜让人忧

7月8日半决赛:德国队0比1西班牙队
预测准确是神奇还是动物本能章鱼帝让人欢喜让人忧

7月 11日三四名决赛:德国队?乌拉圭队

  7月 11日三四名决赛:德国队?乌拉圭队

  7月8日半决赛:德国队0比1西班牙队

  7月3日四分之一决赛:德国队 4比 0阿根廷队

  6月27日八分之一决赛:德国队 4比 1英格兰队

  6月24日小组赛:德国队1比0加纳队

  6月18日小组赛:德国队0比1塞尔维亚队

  6月14日小组赛:德国队4比0澳大利亚队

  余建华 作

  本报记者张玮

  到目前为止6场比赛结果全部预测准确(包括预言德国队将输给西班牙队)的章鱼“保罗”,很可能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最大的场外明星。

  “章鱼帝”为什么那么神奇?有科学家指出,“保罗”神奇背后有科学道理。“保罗”每次做出选择,并不是因为它能未卜先知,而是它对颜色的偏好。德国国旗是黑、红、黄三色,这是章鱼最喜欢的食物颜色,在它看来,那分明就是躲在黑暗中的两条大虾,是它进攻的首选目标。在德国队的对手中,只有塞尔维亚和西班牙的国旗颜色对章鱼更有吸引力,尤其是西班牙国旗,在章鱼眼里就是“三条大虾加一只螃蟹”。巧的是,德国队恰巧不争气地输给了这两个对手。

  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因为2008年欧锦赛决赛,章鱼“保罗”选择的就是德国而不是西班牙(那次它预测错了)。可见,动物预测不能真当回事。

  为了对抗章鱼“保罗”,阿根廷人在德阿大战前隆重推出了海豚“赛科”,它只花了8秒钟就从水中跃起顶中了包裹着阿根廷国旗的气球——可惜比赛结果很快让这只可怜的海豚销声匿迹。不过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人们都喜欢选择高智商动物作为 “预言家”(章鱼被认为是智商最高的无脊椎动物)。

  人们为什么喜欢选择用动物当 “预言家”?根源是人类的“动物崇拜”情结。原始人的生活依赖动物,因而祈求所依赖的动物的支持,以满足生活的需要。又因为原始人还没有把自己跟动物区分开来,故认为动物和人一样具有高度智慧乃至拥有人所不具有的“神力”。中国古代就有用乌龟预测吉凶的迷信做法。当然,随着人类物质生活的富足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对动物的盲目崇拜早已不存在了,但这并不妨碍人们用它们来达到其他目的,比如娱乐,或者吸引眼球。

  拥有章鱼“保罗”的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已经人气爆棚,官方主页好几次因为访问量过多而瘫痪。其实在德国,预言足球比赛的章鱼远不止“保罗”一条。早些时候柏林动物园的小北极熊 “克努特”的视频经过精心剪辑后放到网络上,更是吸引了全球无数粉丝。

  当然,热闹归热闹,人们也都知道“动物预言家”只是一个玩笑。不过,怕就怕有的人会把玩笑当真。在预测德国队出局之后,一些失望的德国球迷已经要求水族馆将“保罗”做成美食,或者干脆扔进鲨鱼池。所谓“兔死狗烹”或“鸟尽弓藏”,也不过如此吧。

更多关于 章鱼 保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