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人没有眼泪 足协主席:相比西班牙我们拥有未来

2010年07月09日05:21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足协主席:相比西班牙,我们拥有未来!

  翻看世界杯历史战绩,自1954年以来德国队从未被拦在八强之外,并三夺金杯、四获亚军,包括在南非世界杯再进四强。

  在负于西班牙队之后,德国队主帅勒夫颇有风度地坦承技不如人,但是话中有话地说:“虽然我们两次输给了西班牙队,但是西班牙这支队伍两年来几乎是同一支队伍,而我们变化很大。”他说的变化,是指南非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和两年前欧锦赛上的德国队相比,少了1976年出生的巴拉克、1969年出生的莱曼、1976年出生的弗林斯、1973年出生的诺伊维尔等一批球员,而新出现了1986年出生的诺伊尔、1988年出生的厄齐尔、1988年出生的博阿滕,以及1989年出生的穆勒!对此,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在赛后说得更加明白:“与西班牙队相比,我们拥有未来,因为西班牙队要比我们老多了!”

  总是处于良性的新陈代谢、新老交接,重视球队的梯队建设,从来不急功近利,是德国队之所以能够始终屹立于世界强队之列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四年前的世界杯赛上,克林斯曼麾下的23人中有超过半数是80后,而在两年前的欧锦赛上,他们许多人成为主力,并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崭露头角;如今的南非世界杯上,勒夫麾下的23人中有13人是85后,包括穆勒、厄齐尔等人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佳新人,他们将有望在下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

  勒夫在这场半决赛第62分钟时,用克罗斯换下了特罗霍夫斯基。无法向勒夫求证,在这样一场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派上克罗斯这位90后的德国队现役最年轻国脚,究竟是何用意?但可以想像的是,克罗斯所经历的这28分钟,特别是他错失一次射门良机的经历,会对他今后有怎样的帮助。

  金字塔尖上的国家队人才济济,其实来源于金字塔底坚实的基础。德国足协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称,德国如今各类足协、俱乐部会员总数超过650万人,占德国总人口的近8%!德国全国现有足球队近18万支,其中男足有82599支14岁以下的球队、18326支15岁至18岁的球队、62108支18岁以上的球队;女足则有8665支16岁以下球队和5341支16岁以上球队!这,才是德国足球强大的秘密!

  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屡次强调,青少年的培养对于发展足球运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德国女足成功卫冕世界冠军之后,他更是对记者指出,“不能指望临时拉支队伍,就能取得好成绩。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制定长期的发展计划。只有这样,人们才不会为了短期的成绩而采取一些错误的做法,才能最终看到成效”。

  德国人喜爱足球,但是如同所有国家一样,能依靠踢球为生的人总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德国人对足球的喜爱只是纯粹的个人兴趣,没有任何功利可言。这样的喜爱,与升学求职无关、与参赛夺冠更加无关;但正是这样的喜爱,才能锻造出一个足球强国持久屹立的基础。或许,这才是德国足球强大的真正秘密!

  德国人没有眼泪

  哨响,比赛结束。失望的德国球员站在场地中央不愿离开,年轻的波多尔斯基、博阿滕和托尼克洛斯怅然若失地看着西班牙球员庆祝,这样的失利让他们太不甘心。

  “小猪”施魏因斯泰格,他半跪在场地中央,表情极为凝重和失望,现场高速摄像机一直在捕捉小猪的双眼,但他坚强地没让眼泪流下。拉姆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的采访时更是强忍着没有哭出来。

  在此战之前,“小猪”是德国队发挥最佳的球员,不仅成功地弥补了巴拉克受伤的空缺,更被贝肯鲍尔誉为金球奖的热门人选。但随着德国队无缘决赛,热门只剩下斯内德和比利亚,而“小猪”只能成为一个落寞的旁观者。

  这场德西之战,施魏因斯泰格竭尽全力,却独木难撑,眼睁睁地看着德国队一步步被拒在决赛之外。当终场哨声响起时,西班牙球迷成为最兴奋的人,原本以为两队拥趸会平分秋色,但这一刻才发现西班牙的球迷实际为看台的主流。

  激动的西班牙球员拥抱庆祝,克洛泽主动找他喜欢的比利亚交换球衣,但葫芦娃推说自己被替换下场后将球衣放在了休息室内。英雄之前总是惺惺相惜,西班牙的进球英雄普约尔特意上前安慰了小猪,伊涅斯塔则主动找小猪交换球衣。而诺伊尔等队友也试图劝解,但小猪望着西班牙的球门方向沉默不言。

  德国队重复了08欧锦赛不敌对手的一幕,更重复了06世界杯无缘决赛的一幕。同样不甘心的是德国队球迷,拥趸们为自己的国家队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