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莫拉诺:德国给阿根廷上足球课 亚洲已不再算黑马

2010年07月07日11:44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田超报道 虽然已经远离了球场许久,但堪称智利足球标杆的萨莫拉诺却依然引人关注。和当年叱咤球场时的杀气十足不同,留起了短发的萨莫拉诺在球场外确实格外地儒雅可亲,很少拒绝来自记者的提问。

  1/8淘汰赛过后,尽管智利队已经出局,但萨莫拉诺却依然在约堡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岗位,依然在用中立的视角审视着令他难以割舍的足球。7月5日,在这个没有比赛日子的夜晚,约堡足球城球场旁边的IBC(国际广播中心)显得空空荡荡,但“恐怖伊万”却依然如约出现——他还要为某电视台录制一档节目。

  在开始工作前,萨莫拉诺欣然接受了本报采访。对于即将打响的西、德大战,这位曾在皇马留下了很深印迹的智利杀手有话要说。

  德国队给阿根廷好好地上了一堂足球课

  Q:之前,在1/8决赛和1/4决赛上,有不少拉美球队的身影,但进入半决赛后,却只有一支拉美球队存活了下来,您如何看待这样巨变?

  A:情况的确如此,但说实话,我认为拉美球队是本届世界杯的主角,他们都展示了自己强劲的一面,也都显得攻击力十足,技战术打法也很丰富。但1/4决赛过后,不少拉美球队都离开了,只剩乌拉圭独自闯进了半决赛。在我看来,阿根廷遇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它就是德国,在他们之间的对抗中,我觉得德国队给阿根廷好好地上了一堂足球课。

  另外,我认为巴拉圭本可以做得更好,在所有的拉美球队中,巴拉圭是最接近取得更好成绩的队伍。如果卡多索的那粒点球命中,很多事情都会改变。所以,在这个层面上看,我认为巴拉圭是南美球队中最接近和乌拉圭一起跻身四强行列的球队。

  Q:巴西呢?他们从来都是世界杯的热门,却再次过早出局。

  A:巴西是世界杯的最大热门,但他们在与荷兰比赛中下半场的表现却让我尤其感到失望,那场比赛中,荷兰才是从始至终表现更强大的球队,他们展示出了比巴西更强烈的杀入四强的愿望。从整体情况来看,拉美球队可以说是这届世界杯上的主角,但我想评论的一点就是,除了竞技因素之外,乌拉圭能够杀入半决赛,还与他们的斗志、雄心和勇气相关,正是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他们才做到了这点。

  Q:上届世界杯,阿根廷和巴西也同样没有杀入四强,本届世界杯,两队第二次集体无缘半决赛,在您看来,这是否意味着阿根廷足球和巴西足球遇到了一些问题?

  A:我不认为这两个国家的足球出现了问题,阿根廷和巴西在每届世界杯上永远都会是主角,在我看来,他们只是没能迈出最后一步而已,我认为,对于拥有悠久的足球历史的阿根廷和巴西而言,这最后一步是很关键、很核心的一步。

  巴西和阿根廷都拥有个人能力非常突出的球员,这些球员的单兵作战能力与素养都非常之高,但这两支球队的整体运转情况却显得欠佳,这样一来,他们就有可能会在某一时刻出现失误。你也知道,在世界杯这样的赛场上,光凭耍嘴皮子或走下大巴车是绝对无法赢球的。球员只能在球场上用更好的发挥、勇敢的拼搏、全力以赴的努力和更好的足球赢得胜利。

  德国是世界杯到目前为止的最佳球队

  Q:您本人也曾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踢了很多年,您如何评价博斯克的球队截止到目前的表现?

  A:我认为西班牙的表现是低开高走,本届世界杯之旅,西班牙是在对垒瑞士时的紧张和不安中开始的,在那之后,西班牙踢出了几场漂亮的比赛,在对垒洪都拉斯、智利都是如此。与巴拉圭一战,我认为西班牙又出现了和瑞士交手时的问题,即他们无法找到通向进球的道路。开场时,也可以感到西班牙队员们的紧张与焦虑,所以,巴拉圭后来打入了一个有效的进球(巴尔德斯上半时最后时刻的进球被判越位),卡多索还获得了一个点球的机会,只要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可能巴拉圭当时就会以1比0的比分获得领先。

  不过,从整体上讲,西班牙是一支永远都应被对手重视和小心对待的球队,他们拥有世界上最棒的中场。我觉得德国是本届世界杯目前为止的最佳球队,西班牙与德国队的这场比赛,我认为将是最好的一场半决赛。这场比赛,会有很多精彩的表演和进球。

  Q:比利亚的表现让您感到吃惊么?

  A:说实话,他如此杰出的表现并不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他是一位很优秀的射手,在瓦伦西亚,他就是一位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球员。我认为他是本届世界杯上涌现出的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获得最佳射手的热门人选,但愿在对垒德国时,他可以踢出一场伟大的比赛,并取得进球。

  Q:到现在为止,世界杯上哪支球队最让您感到吃惊?

  A:从球队的表现来看,乌拉圭的表现最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他们的发挥和跻身半决赛的成绩,都让我觉得他们真的非常出色。但从足球表达的角度来讲,我倒觉得德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他们是迄今为止本届世界杯上最杰出的球队,他们的团队发挥也是最棒的。

  亚洲球队不再是黑马,而是事实上的强队

  Q:截止到现在,一些裁判在比赛中犯了一些很严重的错误,目前也有人在呼吁国际足联应该引入一些科技手段,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A:为了避免误判,使足球运动可以更好地发展,国际足联已经采取了很多积极的举措,但我们目前在裁判工作上依然存在一些失误,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做一些事情、采取一些科技手段,避免影响了本届世界杯的那些问题的出现。

  在我看来,裁判们在球场上所犯的人为失误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因为他们本身就可以出错,在这之后,这会引来人们的诸多评论和争论。至于皮球是否越过了门线,球员是否真的越位,在这些能够直接影响人们感情的错误判罚上,我认为我们确实还应有所提高。

  Q:您如何评价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发挥?他们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A:亚洲球队已经不再是黑马了,他们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强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日本和韩国就已经成为了属于他们的那届世界杯上的主角。这次世界杯上,日本队没有闯过1/8决赛的关卡,韩国也是,但他们确实也是有条件做得更好、再做出一些大事的球队。

  亚洲足球已经取得了很棒的发展,2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亚洲球队可以达到现在已经达到的高度,这与他们引入南美——巴西、阿根廷等国——教练有关,日本和韩国的球员现在的身体素质都很强壮,再引入细腻的踢法和技术后,他们变得更强了,技术的提高非常重要。

  Q:对于本届世界杯的最后几场比赛,你有怎样的预测?

  A:我觉得德国是目前为止最棒的球队,但得小心西班牙,当他们踢得很好、又拥有像比利亚这样的出众球员时,一切都很难讲。此外,我们还不能忘了托雷斯,他可以在比赛任何时刻出现,然后决定胜负。从我内心的感情来讲,我期望乌拉圭和西班牙能够杀入决赛,但从足球的角度看,我认为决赛应该在德国和荷兰之间进行。呵呵,这就是生活。

更多关于 德国 萨莫拉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